279 篇文章

影評 《星際啟示錄》:人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催化劑

2015-09-07 18:29:18


Interstellar_2_48x70

“Mankind was born on Earth. It was never meant to die here.” – Cooper

上星期,美國在四日之內發生了兩宗商業太空船公司的意外,其中一宗意外導致兩名機師一死一重傷,巧合地為電影《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加添了一層沉重的氣氛。冒險與犧牲,從來都是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的常識,而推動時代巨輪的催化劑,就是人性。

千呼萬喚始出來,Christopher Nolan最新作品《星際啟示錄》,是一齣內容和劇情異常豐富和複雜的作品,集合了親情、愛情、科幻、科普、災難、懸疑、太空冒險等元素。導演駕馭得非常好,帶領觀眾穿梭浩瀚的宇宙時空,感受導演的世界觀、宇宙觀甚至空間觀,觀眾更彷彿在169分鐘時間內經歷了一季劇集的時間。

interstellar-chris-nolan-receiving-unexpected-reviews-interstellar

“We used to look up at the sky and wonder at our place in the stars, now we just look down and worry about our place in the dirt.” – Cooper

電影以不久的將來作為故事舞台,講述地球出現糧食危機,環境已經開始不適合人類居住。主角Cooper(Matthew McConaughey飾)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前飛行員,由於資源不足而被迫回鄉下當農夫,與家人一起生活。某天,Cooper與女兒Murph在機玄巧合之下,發現NASA正在進行秘密任務,派出了十二名太空人前往另一個銀河系尋找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而Cooper則獲邀請執行新的任務,與Amelia(Anne Hathaway飾)、Doyle(Wes Bentley飾)和Romilly(David Gyasi飾),合共四人一起到另一個銀河系,確認三個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一場拯救人類的星際冒險隨即展開……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

除了電影的特技畫面、配樂和剪接精彩之外,電影有很多複雜而有意思的訊息想要表達的,讓人看得百感交雜。能夠被稱為「神作」,是因為它同時從宏觀與微觀的角度看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一個核心的訊息是:人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催化劑。

o-INTERSTELLAR-facebook

“Mankind was born on Earth. It was never meant to die here.” – Cooper

觀星,是人類最原始的活動之一,現代人與古人其實都是觀望著同一個星空,所以觀星正正充滿著神交古人的感覺。只可惜現代人類社會各種破壞環境的行為,把這個和古人神交的橋樑打斷了,同時將人類這個物種趨向滅亡。電影的頭半小時,首先帶領觀眾見識在未來的地球,被污染的環境是多麼可怕和令人絕望,扭曲了整個社會,例如習以為常的沙塵暴、農作物死亡、沒趣的娛樂活動、被篡改歷史的教科書、政府要求NASA炸死饑民……

在人類的歷史裡頭,為了求生,抑或是想令生活變得更美好,無數人不惜冒險和犧牲,才有現今的社會成就。歷史更是不斷地重演,為了生存,戲中的人類不得不再次冒險,向未知的世界探索,就好像古人一樣。Cooper意識到自己被命運與人類文明歷史揀選中,被迫要在全人類與家庭兩者之間作出痛苦的抉擇。在那一刻,他似乎選擇了前者,但他深信離開是為了回來,誓要與家人團聚。

interstellar-15-early-reviews-interstellar-is-epic-but-far-from-perfect

“When you become a parent, one thing becomes really clear. And that’s that you want to make sure your children feel safe.” – Cooper

作為人類文明的催化劑,人性以及伴隨著的慾望,都有正反兩面。除了科幻之外,電影以親情作為主線劇情,非常賺人熱淚,Cooper與Murph的父女關係,更貫穿了整個故事。其實,Cooper並不是想肩負起拯救人類未來的使命,才去星際冒險,真正的原因是出於對自己子女的愛,希望讓他們能夠快樂地生活,完成自己作為父親的責任。

在第一個星球的冒險旅程中,由於巨大引力扭曲了時空,令Cooper的時間變慢,星球上的一小時等於地球的七年,當Cooper回到太空船上的時候,地球已經過了二十七年。Cooper看著子女從地球傳來的影片,看著他們長大成人的過程,那種在太空裡孤獨的感覺,再加上未能伴著子女兒成長的慚愧,令Cooper痛哭落淚,但他只好化悲憤為力量,繼續尋找下一個的星球。

interstellar_a

“Love is the one th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 – Amelia

人性有醜惡的一面,推動人類在歷史中跌跌碰碰,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成長。在電影故事中,出現了兩個大騙局(不劇透了),為了拯救人類這個良好目的而去欺騙人,究竟是否可以被接受呢?在浩瀚的人類歷史中,個人的感情好像是十分渺小,但被騙的人又值得被騙嗎?諷刺的是,若果沒有那些謊話,拯救人類的計劃或許是無法展開,因為人類的利他性一般只停留在現世的人類,而難以擴展到為未來的人類而犧牲。

故事還表達了人類深信科技和理性的盲點,因為人性的醜惡、人類對物質的貪婪,人類最終把地球破壞到一個不適合居住的地步。Cooper憑著客觀的數據分析而去選擇星球,但歷史就卻是充滿著偶然性,他偏偏猜不到背後還有人性這個不穩定的因素,導致他差點斷送性命。

“Murphy’s law doesn’t mean that something bad will happen. It means that whatever can happen, will happen.” – Cooper

interstellar

在電影中段,Cooper與Amelia曾經討論到愛的意義,究竟愛一個已經離去的人,對人類來說有甚麼功用呢?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為何要保存這一點呢?與機械人不同,有些時情是理性無法預計的,正因為人類有非理性的愛,因為愛才會讓人看到希望,才會敢於冒險和犧牲。就算可能性很低,也敢於嘗試,打破僵局,才能夠推進人類文明。Cooper與Murph兩人相隔異「空」,但因為愛,同時為對方著想,才合力成功拯救人類;Amelia對情人的愛,將她帶到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正如Cooper對Murphy’s Law的理解,Murphy’s Law並非指壞事情必然會發生,而是指凡是有機會發生的事情,都會發生。時間給予了人類希望,只要敢於冒險,便可以創造到無限可能性,人類將會繼續成為開拓者,越過無數的難關。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