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Stop it, stop it if you love me.
Hannibal

影評 青田街一號_少見的黑色幽默

2015-09-18 22:47:30


 

很難用簡單的話說明《青田街一號》到底是甚麼樣的電影。說它是鬼片嘛,題材是有鬼沒錯,但重點似乎不在於鬼;說它是動作片,動作佔的比重又好像沒那麼多;說它是懸疑片,但到最後似乎還是有不少未解的謎。

包羅萬象的元素揉合在一部不到兩小時的電影中,可以感受到導演強烈的企圖心 -- 什麼都想玩、什麼都要沾一點邊。以結果看來,掌握度或許稍嫌不足、甚至為了實現各種巧思而在結構上有些顧此失彼,但我依然覺得被娛樂到了,而且是以一種前所未見的方式。

首先,故事本身的設定就相當特別:一個怕鬼的殺手?這顛覆了一般想像中殺手冷靜、沉著的形象;當那股毫不猶豫的狠勁在摸不著、聽不到的「阿飄」面前栽了跟斗,我們已經可以預見會產生有趣的衝突。片中「鬼」的形象更放大了這種趣味性 -- 阿飄們看起來不過是色調較暗的人類,但殺手「看到鬼」的劇烈反應卻製造出極大反差、成功營造出喜劇效果。

效果!很少看到一部國片那麼熱衷於營造效果;從敘事風格、鏡位掌握,到配樂、表演、道具等各種細節,都能看到創作者大膽「玩」的痕跡。模型男那場回憶的戲,用特殊的敘事角度和明快的節奏把「殺」的沉重動機輕輕放下,這種荒謬感和「怕鬼的殺手」一樣製造了落差、呈現出令人會心一笑的黑色幽默。

第二段驅鬼的故事一開頭就是一場打鬥 -- 維持著前述的黑色幽默,這裡的氣氛非常戲謔;而誇張的慢動作、煽情的音樂,在在都說明導演是刻意為之。這場戲到了後半段是全片氣氛開始轉變之處:當父親附身到仙姑身上、拿槍對準兒子的腦門,導演忽然把鏡頭拉得好遠 -- 這大概是全片最駭人的地方。他會開槍嗎?下得了手嗎?我們期待著那聲槍響,導演卻不讓我們如願。最後,觀眾只在太響亮的鳥叫聲中看見遠處的兒子緩緩倒下。

照理說這稍帶哀傷的轉折應該可以成功推動後半劇情,只可惜劇本至此似乎亂了手腳,而導演又放不下玩心、屢屢安插搞笑段落。於是這裡的「玩」,就顯得有點多、有點過火 (雖然唱鬼歌那段我還是大笑),甚至排擠到對角色心理狀態的描述,以至片末的轉變便顯動機不足。同樣的,缺乏對角色間情愫的著墨,也讓整部電影失去了一些原該有的韻味 (片尾曲的 MV 剪接反而較能彰顯這種味道)。

不過,儘管它有它的缺失,《青田街一號》仍是近年來少見的創新嘗試;它對效果的執著說服了我、它的創作者們天不怕地不怕的實驗精神也令我動容。而最後,不得不提的還是仙姑手上那串佛珠 -- 要怎麼讓觀眾相信一項物件具有魔力?我想這串佛珠是相當好的範例:有時候,最簡單的特效也能帶來最強勁的效果。


個人評分:6 (好看)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原文發表於殘酷的美好一天網誌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李中 殺手 黑色幽默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Cheifs Wong
2015-10-22 15:10:09

非常喜歡你的文章。可否授權我發在我的平台,讓更多讀者觀賞,加下你Facebook,如何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