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曾經人們仰望天空,好奇星際;如今我們卻只擔心土地的貧脊。
星際效應

影評 不要為了別人失去自己-《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

2015-09-28 22:03:14


《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由 Nancy Jane Meyers 所執導與編劇,該導演著名作品有《The Parent Trap》 《The Holiday》《Something's Gotta Give》,都為經典的愛情主題作品。場景為紐約市布魯克林。劇情描述一名已屆70歲的退休男子,為了重新找回對於生活的熱情,而參與銀髮族實習計畫並且為網路時裝店的CEO工作的喜劇故事。由Robert De Niro飾演男主角Ben Whittaker,Anne Jacqueline Hathaway飾演女主角Jules Ostin。

 

想要被需要

本片從Ben 的獨白開始,最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就是"我的心裡有一個洞,我需要去填補它",這句話道出了許多心聲,隨著年紀增長,從不斷累加的生活轉變為不斷失去的生活,朋友、家人、工作、生命、時間逐漸離去。面對這樣的生活,面對這些不可避免的失去,還能做些什麼?Ben接受這樣的事實,也瞭解到已經消逝的人事物,就只能追憶,心被掏空了之後,需要放進新的東西才能去填滿它。人,是一種社會性的物種,我們都渴望被陪伴、陪伴人,就像Jules所說"I don't want be alone",Ben懷念著這種與人相處、被人需要的感受,這樣的感受可以填滿心中的空洞。我們同時想要被需要,又同時需要別人的需要。

 

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  經驗永遠不會變老

本來是來應徵實習生的Ben,因為人生上的豐富經歷,變成了公司裡頭的人生諮詢專家,現在的世代有了快速的網路溝通平台,卻少了實際互動的細緻觀察,科技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因便利性不知不覺又推開了心與心之間的互動。面對別人的悲傷與情緒,不用在個人動態按讚,只要遞出一條手巾,說一聲"我在就好"。此外,Ben擁有敏銳的觀察力,懂得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人們有喘一口氣的需要,電影令人難忘的一幕就是Jules的助理Becky崩潰大哭時,Ben故意在Jules的面前不斷提到Becky 的幫助與優點,Jules也因此意識到一個認真的員工需要被肯定,這是建構一間公司的基礎之一。Ben擁有著人生豐富的經歷,Jules則有著快速且遼闊的世界觀,然而,不管如何,倆人擁有的都是獨特的經驗,彼此有著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就像電影所說"不要忘了,這些是誰辦到的"肯定了我們自己的經驗。

不要為了別人失去自己

本片中,公司高層認為需要一個新的執行長來幫助Jules經營公司,而Jules的老公Matt也希望Jules可以因此多花一些時間,陪伴在家人之間。Jules一開始其實非常的猶豫,不希望別人插手自己的生意,但在發現Matt背著自己外遇時,Jules對此信念感到動搖,開始否定自己、怪罪自己,面對愛情Jules非常無助,希望可以透過新執行長上任,延長自己在家的時間,將Matt重新拉回身邊。但這對於Jules來說無疑是非常痛苦的一個決定,她熱愛工作、享受工作,對她來說這樣的創業成功,造就了自己,失去了這個工作,也將失去對於自我的定位。Ben認為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觸礁的婚姻,需要兩個人的讓步,互相重新去信任,而非靠著單方的犧牲,如同電影對白所說"不要為了別人失去自己",表示著我們不能也不需要為了別人,強逼自己做一件不快樂的事,不快樂的自己,就不會是快樂的生活。也呼應Ben所說的"You'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本句源自於馬克吐溫,意涵為不管別人所想與批判,大膽放心所做,成為一個更棒的人。

整體觀後感

本片節奏緩慢,也非經典喜劇模式,類屬輕鬆小品,但在這樣的慢節奏之下,卻也利用對白道出許多現代議題,像是對於世代交錯時,人們如何學習轉化自己的位置,不管是女權意識、高齡生命議題、工作與家庭的抉擇,都是值得讓人深思的議題,另外,本片中Ben的開放,也讓人想到,我們是否也在不知覺中,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他人身上,而非涉身處地的同理感受。本片的缺點在於,Jules與Matt之間的張力稍嫌不足,結局也有點倉促,算是在架構上的一點小瑕疵,但這部片仍然利用創新題材點出了許多思考議題。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The Intern 被人需要 婚姻 工作價值 高年級實習生 做對的事就不會做錯 不要為了別人失去自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