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篇文章

金馬 金馬52,國片復燃

2015-10-05 23:56:11


 

沸沸揚揚的金鐘五十過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每年三金壓軸的金馬獎了。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已在10/1公佈,與爭議不斷的金鐘是兩番光景,一來是台灣電影今年很爭氣在入圍數量上面創了20年來的新高,一來是大部份的入圍結果都在預期之內。

 

國片老中青創作者百花齊放下,領頭的當然是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自五月坎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殊榮以來,中間經過八月在台盛大上映,氣勢可說是延續到了金馬入圍名單公佈,以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11項獎成為今年金馬52入圍最多的作品。一如預料技術獎幾乎都入圍了,不過演技獎只有舒淇擠進名單,個人喜歡張震的表演,但是可能他的戲份比較吃虧,雖有在評審討論過程中被提及但最終沒有入圍。侯導則是力爭第一座金馬獎最佳劇情片,雖然在此獎項入圍過8次之多,但還沒有得獎過,今年《刺客聶隱娘》能不能奪下最佳劇情片大獎也就成了看點之一。

 

 

《刺客聶隱娘》最大的競爭對手應該就是張作驥的《醉.生夢死》了。自台北電影節橫掃大獎以來,《醉.生夢死》的口碑就慢慢發酵,不少人評為今年最佳國片。入圍結果公佈,本片也不負眾望僅次《刺客聶隱娘》獲得10項入圍。呂雪鳳精湛的演技入圍女配角就不用多說,李鴻其(最佳男主角、新演員)、鄭人碩(最佳男配角)以及金馬在攝影獎史上最年輕的入圍者張誌騰,都透露張作驥大膽起用年輕一輩的演員、技術人員以及總能將其潛力出色發揮的獨到功力。這在張作驥的作品中並不少見,《黑暗之光》、《美麗時光》、《當愛來的時候》等也都有過精采表現。尤其李鴻其在男主角、新演員雙料入圍,有望成為繼《榴連飄飄》秦海璐之後第二位連拿新演員以及主角獎的演員。張作驥獲得過2次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但是導演獎入圍過3次並沒有得獎(跟台灣新電影大師楊德昌的情況相似),今年再度入圍導演獎項,將與侯孝賢、賈樟柯、徐克、萬瑪才旦等人同台較勁。

 

 

另外香港導演翁子光今年在台北電影節曾播映的《踏血尋梅》獲得了9項提名的佳績,尤以郭富城、春夏、白只、金燕玲四人的出色演出獲得注目。春夏、白只兩人雙雙入圍新演員獎,後者更入圍了男配角獎。金燕玲第三度入圍最佳女配角,爭取第二度得獎。郭富城當然是要拼第三座金馬影帝,若今年獲獎就平了梁朝偉的記錄,不過堪稱死亡之組的男主角獎有馮小剛、李鴻其、董子健、鄧超等人來勢洶洶,得獎還得廝殺一陣!

 

賈樟柯《山河故人》在坎城影展首映後獲得不錯評價,今年金馬獲得7項提名排在第四,在最佳劇情片、導演、女主角都是有利的競爭者。但也別忘了黑馬之姿的《塔洛》,入圍了最佳劇情片、導演、攝影。這兩部尚未在台灣播映過的中國大陸電影,11月的金馬國際影展都會跟台灣觀眾見面。

 

台灣新生代創作者雖然還沒有辦法像前輩侯孝賢、張作驥等人獨當一面地領跑,不過也有《太陽的孩子》鄭有傑、《百日告別》林書宇雙雙入圍劇本獎,以及女主角(林嘉欣)、新演員(阿洛.卡力亭.巴奇辣)等獎項。新導演的部分,當紅炸子雞《我的少女時代》導演陳玉珊擠進了入圍名單,蘇有朋也以前進中國獲得票房佳績的《左耳》得到提名。《青田街一號》李中大膽嘗試複合類型電影元素也獲得了評審青睞,除新導演外總共有4項提名。

 

今年台灣電影除了在類型上有多元亮眼的嘗試之外,質量上也有不錯表現。自2011年《賽德克巴萊》之後,已經連續三年沒有把最佳劇情片大獎留在台灣,不過照今年國片的氣勢來看,揚眉吐氣的機會似乎就要到來。

 

完整入圍名單請按此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Cheifs Wong
2015-10-22 14:56:24

非常喜歡你的文章,可不可以授權我發在我的平台,讓更多的人觀賞,你的Facebook是?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