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曾經人們仰望天空,好奇星際;如今我們卻只擔心土地的貧脊。
星際效應

影評 原諒那不再年輕的我們-《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

2015-10-22 00:51:33


本片由Noah Baumbach所執導,並以幽默喜劇的方式諷刺地點出社會癥結,劇中男主角Josh(Ben Stiller所飾)為紀錄片導演與女主角監製人Cornelia(Naomi Watts所飾)結為夫婦。劇情主要描述這對中年夫婦,面對周遭的朋友逐漸走上成家立業的道路,對照自身沒有孩子事業也沒有開花結果的情況感到焦慮,直到遇到一對年輕的25歲夫婦檔Jamie(Adam Driver所飾)與Darby( Amanda Seyfried所飾),重新開始體驗生活,學習手作、四處參加派對、古怪祭典、上各種才藝課、聽音樂,這樣體驗過程,讓Josh與Cornelia感受到了年輕與活力!然而,Josh事後發現Jamie是設計好要利用Josh來得到人際關係,獲得金錢、人脈等等協助拍攝紀錄片,完成一部娛樂巨作,Josh對此感到憤怒並且與Jamie對質。最後,Josh的對質使Jamie坦白,但這樣的坦白並未引來唾棄,反而受到眾人肯定,Josh不可置信地感到無奈...

 

 For I have been so lonely here... I must tell you—I have begun to be afraid of the younger generation.

Maybe you should open the door.

Open the door?

Yes. Let them come in to you on friendly terms, as it were

                                                             易卜生-《Bygmester Solness-建築大師》

本片以挪威劇作家易卜生的劇本對白開幕,以顯現的方式使觀眾帶入情境,更以不顯現的方式,也就是對白背後的故事道破了本片的最後結局將以非典型美好的悲傷收場,諷刺地描述追逐名利與成就之後的自我,將因自滿而從高空摔落,其中的年輕人就猶如本片的年輕夫婦,循循善誘,著眼於利益,導致一代大師的殞落。


青春總是在回憶中美好

Josh夫妻與Jamie夫妻的相遇,開始了一連串的創新生活體驗,就如同Josh所說,重點在於過程並非結果,體驗的過程才是最真實最重要的核心,透過新奇活動的體驗,點燃了對於生活的好奇與熱情,不再因別人的成就而困擾自身,享受開心地自由過程,釋放心智。然而,在體驗過後,Josh深深被這樣的生活吸引,不知不覺越陷越深,參加了各式各樣的年輕人活動,開始打扮地像年輕人,逐漸與從小長大的朋友漸行漸遠。但青春真的像回憶中那般美好嗎?在看見與經歷許多放蕩不羈的行為之後,Josh發現Jamie的生活並不如同想像中的美好,Jamie利用各種手段與關係,擴張人脈,總是豪不在乎地讓人幫忙付帳,對許多事情總是追逐眼光與趣味,而沒有想到後果,也甚少顧慮他人的感受,利用手持微型錄影機記錄各種有趣畫面,毫無限制,將人與人之間的理與禮拋於腦後。或許,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我們總是記得那段不受社會壓抑的自我,其中的自由令人嚮往、令人難以忘懷!

原諒那不再年輕的我們

我們怎麼成了現在這樣?等到了年華退去、踏入社會之後,人們總是這樣自問。對於年輕,總是有所懷念,但就像Josh所說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年紀只是隨著人們生長而不斷累加的結果,我們無法限制其成長,我們時刻在變化,面對焦慮,Josh做了許多嘗試,但回頭來才知道原來自身懷念的是那充滿好奇與熱情的自我,而非年輕的自己,或許不再年輕之後,人們開始有了事業、家庭、經濟、人際、孩子諸多的壓力來源,不知不覺就從小孩變成身肩重責的大人,就像劇中Josh所說:"好像小孩子玩大車",如此這般的不適應。面對這樣的不適應,Josh劇末選擇轉身擁抱自己,告訴自己怎麼變成這樣,肯定自己,就像劇中所述:"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生活充滿了各式責任、驚奇、壓力,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只有自己才是最為重要,照顧好自己,原諒那不再年輕的自己,才有辦法接納那些生活中種種色彩。

我們自認擁有世界,卻忘了奠基於此

劇末Josh與他人激烈爭論真理與誠實的重要性,表示這才是紀錄片的核心概念,沒有這些,就只剩空殼子。而同樣是導演的岳父卻與Jamie持相同理論,表示紀錄片如果沒有趣味度,就只剩無聊,這樣的片子,不會讓人想看,時代已經改變,紀錄片是可以有些操作使其有趣。兩方各持其詞,最後也並沒有出現典型的主角式的英雄大逆轉,反而留下了無奈與憤怒。爭吵結束後,Josh意識到雖然這些堅持看似保守,但卻是他之所以身為自身的核心價值,並且以更高的道德層次去包容在互相爭權逐利的人們。雖然,對於紀錄片的定義,片中沒有給予一個真確的答案,紀錄片也如片中所說,並沒有辦法呈現絕對客觀,但Josh堅信在道德基礎之下,將是通往真理的道路,如同片中所意,自我擁有世界,但卻又身為世界的一部分,我們無法完整呈現客觀性,因為總是以主觀的人做為敘事焦點,面對這樣的限制,唯有包容並且誠實以對,才能擁抱其中的真理,假若我們以欺瞞的手法去呈現,那這個故事已經模糊不清,不值得也無法使人區分虛與實,終究無法經得起真理的考驗。

He's not evil. He's just young !   他不邪惡,只是年輕!

一年過後,Josh與Cornelia來到機場,準備去海地領養小孩。候機時在雜誌上看到了Jamie的報導,Josh說了一句:"You are right.He's not evil.He's just young",再次呈現了Josh以更高的層次,去面對別人的成就,而非相應其中,同身墜入逐利的建築。年輕的熱血,令人狂妄,總是讓人自滿,唯有經過時間的歷練,才能使其收斂轉而穩定,本片雖以易卜生的《建築大師》作為開場,但卻不同《建築大師》那般的悲劇,至少這次這位大師(主角)沒有從高塔(自滿與利益所堆築)上所墜落。片尾結束前,鏡頭對照到座位對面把玩著iPHOME的年幼兒童,就像再次提醒主角,年輕的美好總是在回憶中,實際上,青春是帶著許多隱性邪惡於其中。

 

整體觀感:

本片劇情流暢,整體節奏與場境轉換出乎意料,也透過一幕一幕的對白,帶出主角的心境轉換,從嚮往年輕,到肯定自己,滿足自身的不再年輕,從預告看來好像似老套的青春回憶劇碼,但劇情發展卻跌破眼鏡,不只探討心智道德,更是深含哲學概念,以及對於現代的後現代批判,讓青春劇碼不再落於俗套,變成商業主義下所創造的需求品,以幽默刺穿人性背後的陰暗面,用悲觀主義的元素構成點出社會癥結,讓人在觀影結束後仍能夠不斷地迴繞思索。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10

找自己 紀錄片觀點 人性 Ben Stiller Noah Baumbach Amanda Seyfried Naomi Watts 原諒那不再年輕的我們 青春總是在回憶中美好 He is not evil , just young 易卜生 諷刺喜劇 While We're Young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