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自我苛求才能接近完美-《天菜大廚》

2015-11-03 02:07:59


天菜大廚

      要說近幾年讓筆者較有印象且好感度與日俱增的西方男演員,大概就只有傑克葛倫霍與布萊德利庫柏了。

      這兩位演員越來越多獨挑大梁且挑戰各式題材與角色的作品,儘管有時作品的整體分數未必有多高,但他們已經逐漸蛻變成「是我撐起了這部電影,沒有我,電影可能會失色不少」的那種演員。

  《天菜大廚》是這樣的作品嗎?
  某種程度上來說,快要是了。

  筆者其實很喜歡這個自已為是的主角對夢想的態度,包括自我懲罰的挖一百萬顆生蠔,用跩到不行的態度招募自己想要的人才,仗著才能率性而為,這或許是一種電影中被塑造出來的「類型角色」,總是讓觀眾在很短時間內認識,並且記住這個角色。但是電影給予充分的空間讓他恢復「人性」,他的狂喜是一個突如其來的辣吻,他的手足無措是一陣不合氛圍的傻笑,他對廚藝的要求近乎變態,但他也說得很清楚: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廚房裡大聲吼叫又高壓的工作環境,那讓我全神貫注。」如果不是這個角色多麼醉心於在廚藝界拼鬥,這句話想必不會是一個普通的廚師能說得出來的。這個角色的建立與詮釋,說明了那些「高高手」究竟是如何追求完美的。

    當中有一句台詞令筆者想起了《進擊的鼓手》:「從現在開始我們要的不是『不錯』、『很好』,我們只要『完美』。」

  可惜的是,電影為了處理故事的其他支線,並未像《進擊的鼓手》那樣始終扣緊主題,這同時也是這部作品好看卻並不高分的原因。標準的角色塑造、標準的衝突後愛情萌芽、標準的低潮與振作,標準的公式讓整部片四平八穩,而已。

  雖然筆者用高標準評價整部片,但還是有這部片特別突出的部分,那就是主要角色之間的「對手戲」。他們彼此之間有愛有恨,激盪出來的衝突與火花張力十足,幾乎可以說本片最大的看點就是這些角色如何在回首過往的同時,邊吵邊前進。

  PS:演員表中竟然有烏瑪舒曼,整型過頭的她讓我完全想不起來她到底演哪個角色……(原來是演一位美食評論家)。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料理 布萊德利庫柏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