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篇文章
悟空,你知不知道什麼是鐺鐺鐺鐺鐺鐺?
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影評 《逆光少女》過於理想化的街童孤苦小女孩的買母歷險記。

2015-11-05 18:16:57


 

 

就是這樣,一句話就說完整部片了!謝謝大家點擊影評,掰掰下次見~

 

好啦不鬧了。 

 

初執長片導演筒的日本導演長谷井宏紀,將故事對準馬尼拉貧民窟街童的《逆光少女》,以街道上乞討、偷竊富人與外籍人士的皮夾的孤兒女孩布蘭卡為故事核心,描述她瞞著一起偷錢的同伴們偷偷存了一筆錢,偶然看到電視中女明星收養孤兒的新聞與路邊的尋人懸賞傳單之後,突發奇想的想用三萬元「買」一個媽媽。以此為目標努力存錢的布蘭卡,與偶然認識了路邊彈奏著吉他乞討的老爺爺老皮,兩人一起前往上城區乞討,並且一張張地貼出買媽媽的徵人傳單。當布蘭卡天真的夢想受到阻礙,老皮語重心長的告訴她「親情是無法用金錢購買的」。布蘭卡激動的答道「為何大人就可以用錢買一個小孩,而小孩卻不能用錢買一個大人?」這句話既令人心疼,卻又真實而殘酷。

 

 

在布蘭卡與老皮以乞討偷竊維生之際,歷經酒吧老闆的慧眼識材,卻又被栽贓偷竊而趕出酒吧;與佔據地頭的其他街童的對抗與合作、甚至差點被騙入特種行業之中;導演長谷井宏紀用了很多對比的鏡頭,去形塑布蘭卡所感受到,社會現實的巨大階級差距,例如路上一對對滿臉幸福與笑容的母女親子、布蘭卡望著小學教室裡快樂的音樂歌聲,她心底的羨慕與現實不堪交錯其中。在大人與小孩,兩個明顯的階級中,同樣作為街童的彼此,似乎更能理解他們的心情。

 

 

如標題所言,雖然《逆光少女》拍得頗為真實,片中的小演員的螢幕表演與也真有一種歷經過社會現實的世故氣息,但相較於尼拉貧民窟裡的孩童的真實狀況,或與紀錄片《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中的多位女童相比,《逆光少女》的故事設定顯得更為天真與理想。讓資深影迷如我雖然頗為喜愛本片,卻難以真正浸入其中,片中哭點於我也雖覆一簣,難以擠進心中高分佳作之列。但整體而言,《逆光少女》仍算是好看的作品,非常適推薦給初次參與影展片單的新手級影癡,在淺顯易懂的道德矛盾抉擇之間,是一部非常容易入口的影展練功片。

 

 

 

 

2015 金馬影展TGHFF | 逆光少女 Blanka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逆光少女 Blanka Kohki Hasei 長谷井宏紀 菲律賓 Philippines 馬尼拉 Manila 街童 貧民窟 孤兒 金馬影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