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篇文章

影評 [小狐狸影評]<醉‧生夢死> ─ 人生如夢一場

2015-12-30 02:09:24


 

       本片上映時可說是好評連連,雖然票房普通但影評都給予這部電影很不錯的評價,可惜那時下檔的太快,根本來不及去看……。一開始會想報名金馬獎的觀眾票選,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想看本片,畢竟台灣同志電影大都走向純愛路線,<醉‧生夢死>除了被列為限制級以外,援交、牛郎等禁忌題材也讓我大大的期待了一下,這些元素在國片鮮少出現,不然就是輕描帶過,希望電影尺度能大一點!

 

劇情介紹:

      本片獲得52屆金馬獎四項大獎,包括最佳女配角、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由《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執導,該片除一反過去作品風格、描述3個男人的愛情故事外,片中更反映他自身的低潮經歷,以「老鼠」、「蛆」和「螞蟻」等鮮明意象,強調在社會邊緣、幾被踐踏的生命,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存意志。

 

      劇情描述單親媽與一對兒子,弟弟屈居市場賣菜,愛上受人欺凌的啞巴援交妹;母親最疼惜的哥哥則在國外念書,卻因與同志友人分手鬧自殺,失意返台…,然而人即使低賤如螻蟻,也有生存與愛人的能力。

 

      全片主要在台北寶藏巖、景美以及金山等地拍攝,描述一個母親、一對兄弟和一名房客共處一屋的悲傷故事,片中除有濃厚母子情、兄弟情,甚至也有在張作驥電影首見的同志情。

 

~~~~~~~~~~~我是避雷線(有劇透!)~~~~~~~~~~~

 

       電影以李鴻其飾演的小兒子為主要視角,藉由虛實交錯的手法,以迷幻的氛圍看待主角四周的人事物,但這個視角是主觀的,畢竟從小兒子眼中所看到的是整天碎碎念的母親,一面喝酒一面說著自己的哥哥學歷多高、個性多好,又拿他們兄弟做比較,像大哥一樣帶著小兒子的碩哥則風流不羈,一表人才的哥哥在他眼中不過就是個不負責人的同性戀。

 

 

 

       片中的角色皆宛如喝醉酒般,在極為複雜的環境下苟延殘喘的過生活,每個人都在逃,他們看似執著於某件事,其實就如同酒物,藉著他們轉移注意力,李鴻其整天待在夜市裡,偶爾替攤販賣一下菜、偶爾陪一下心愛的援交妹,講話忽大忽小,對於夜市裡的市民友好、大方,看起來好像很樂觀,什麼都不在意,實際上早在母親過世前,他就淪陷在母親的陰影中,死後更是在罪惡與愧疚中掙扎著活著,所以他到處遊蕩,就是不想讓自己閒著去記起過去發生的事情。

 

       看似無拘無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碩哥,卻也在逃避著不敢面對的過去,所以很多時候看著碩哥玩樂總會有種苦中作樂的感覺。男主角的哥哥在白天是個文質彬彬的電影工作者,夜晚則在Gay吧放蕩尋歡,這又何嘗不是一種逃避?他們都藉由一時迷幻般的享受來掩蓋心中的不安感,但這不過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毒品,沉迷久了遲早會出事。

 

 

 

       觀看本片前原本不太喜歡呂雪鳳在綜藝節目中的表現,但看完後立刻折服於她精湛的演技,她所飾演的母親戲份其實很少,大概只出現開頭跟結尾以及中間一、兩幕,但她留下來的餘韻卻貫穿了整部戲,歇斯底里的碎念與充滿委屈的淚水,無形中造成了兩個兒子日後走向不同的道路,呂雪鳳將一位母親對兒子的愛護、壓力、無奈等情緒詮釋的非常細膩,其中一幕被大兒子怒吼的情節,那替兒子緊張卻又無從辯解的眼神搭配自然留下的眼淚強烈渲染著觀眾,緩慢跳舞時響起王心心的吟唱更是令我們心有戚戚焉,最令人震撼的是為戲敬業地倒在大片蛆上並任由自己身體畫上各種傷痕的呂雪鳳,深深的影響了結局的高潮迭起。

 

  新人李鴻其的表現可圈可點,男主角看似對任何事情漠不關心,實際上卻最容易被身旁的人影響的心態他都演了出來,比較可惜的是他講起台語的台詞有點不流暢鄭人碩將這位遊走在道德邊緣的男子演得十分有魅力,讓觀眾對他又愛又恨。黃尚禾在口條方面有些生硬,因應劇情需求大秀好身材造福了不少觀眾,勾引碩哥時的小受樣也挺迷人的。

 

 

 

       本片的劇情前後呼應、細節環環相扣,場景也充滿著低階層的絕望與陰暗的氛圍,虛實交替的剪輯手法與淒美的配樂都替電影注入許多迷幻感,演員的演技更是各個深植人心。<醉‧生夢死>宛如一場夢,看見了無數人生的無奈以及悔恨,到了最後,夢醒了,留下的,是一份感嘆,也慶幸自己的狀況還不算太糟。

 

 

 

 

~我的評分~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8/10

推薦:7.5/10(今年國片代表作之一)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lcn59056409/)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2015年 張作驥 呂雪鳳 李鴻其 鄭人碩 黃尚禾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