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無法決定的出身,慘痛抉擇的結果-《BLACK SOULS/ANIME NERE/教父啟示錄》

2016-01-13 23:11:17


 (爛番茄高達96%的影評好評,觀眾滿意程度也有7成)

評分:9/10

猛人:全體人員

筆者我一向是個黑社會電影愛好者,認識B某我的影友大都知道BIO-MAN是個非常迷戀義大利黑手黨電影題材的觀影者。舉凡拍攝過黑手黨題材頗具知名度且權威性的派拉蒙(傳聞背後老闆就是義大利「家族」在撐腰)所出品的兩部義大利黑幫電影經典《教父》以及《the Untouchables》;或是環球電影公司所出品,描述義大利黑手黨委員會成立過程的《Mobsters(四海一家)》以及描述賭城黑道勢力的《Casino》;乃至於米高梅子公司聯美出品的《Hoodlum》與華納兄弟發行的《Goodfellas還不算惡搞黑手黨的諧仿喜劇片《Jane Austen's Mafia!》。

 

但這類美國出品的義大利黑手黨電影普遍都沒辦法跳脫《教父》的公式乃至於影響,同時還導致義大利柯里昂村的居民聯署要求與《教父》這個過度商業化的黑社會電影切割的事件。

 

就筆者個人來說,美國黑社會電影(尤其義大利黑手黨題材)最大的問題在於過度商品化以及過度浪漫化黑社會的生活,以及在劇情推演的題材上面也欠缺一定的突破性。這導致筆者後來在觀賞美國出品的黑社會電影(包含以黑人街頭幫派題材的作品)大都已經選擇採取娛樂電影的角度去觀賞,而不是純粹的觀賞一些創作者對於黑社會的態度。而這樣的觀點,一直到《Gomorra》這個引起義大利黑幫放話要追殺所有劇組成員的作品問世,筆者才重新對於義大利幫派題材電影採取欣賞的角度去觀影。

 

不同於過往浪漫化黑社會的義大利黑手黨題材,《Gomorra》所描述影射的組織「Camorra」其實並不是傳統認知的MAFIA體系,更多成分其實是一個以黑社會勢力進行各種商業活動的組織。相較於傳統MAFIA是類似於民兵組織的體系,Camorra的成員更寧可低調賺錢,而不是高調的以幫派份子身份走動(畢竟不是每個國家都與日本一樣,容許黑道以合法組織經營模式存在)。

 

有了這一層的概念,來看待義大利影壇自己製作的這部描述黑手黨家族的電影《ANIME NERE》,其實可以發現在劇本概念乃至於故事世界觀設定上面,《ANIME NERE》不只是參考了《教父》的架構,在故事推演上面撇開歐洲片一貫的緩慢與冷冽,更多成分是在向《Gomorra》所描述的寫實路線靠攏。

 

雖然《ANIME NERE》描述的是一個黑手黨家族面對世仇之間的衝突為主軸的作品,但是相較於《教父》不時出現幫派仇殺的劇情以及一些娛樂色彩的橋段,《ANIME NERE》很多時候都是以一種冷靜地旁觀角度去描述家族成員對於幫派事務的熱衷;以及與此對比之下,選擇向宗教尋求救贖卻又冷漠看待家族事務的主角。

 

這不是一部傳統的幫派電影,他有傳統的元素,黑幫衝突、盟友背叛、家族立場爭執、敵對幫派的談判與收買;但是另一方面,故事又不斷聚焦在這個家族的人際互動以及各角色的性格鋪陳,這在過往的黑社會電影其實是很少見的。

 

而不同於過往的幫派片所出現的高潮以及一貫公式化的劇情模式,全片更多時候會有一種在看風景片的錯覺(嗯~NICE BOAT~)。但儘管如此,本片在海量長鏡頭的安排中,對於角色的情緒變化仍是深刻且說服力十足。也因此當最後主角的冷靜,在面對敵對幫派的作為已經打擊到他最後容忍的底線時,主角焚燒自己家族過去與幫派的一切回憶當下,所做出決定了結一切的決心與作為,才讓人真正意義上感受到主角心寒的背後,是怎樣的原因造成他最開始決定冷漠看待家族涉入黑道的心境。

 

筆者我必須說,這是一部非常冷冽的黑道片。但是全片與開槍或仇殺有關的劇情,五根手指頭有找。換言之,這不是一部娛樂色彩偏重的作品。而是一部適合自己一個人晚上在家喝點紅酒,拿一碗拆好包裝的巧克力細細品味的作品。但是當然,這部片有些效果,仍是戲院觀賞的體會更為強烈。

 

話說,這部片到最後殺死家族中負責黑道勢力的三叔的兇手,是不是仇家真的還會很重要嗎?而主角決定幫助家族跳脫黑道惡質輪迴的做法雖然筆者看到不同於邁可柯里昂的抉擇,但始終是另一種沉重的結果。


電影爽度:1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義大利黑手黨 mafia BLACK SOULS ANIME NER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