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So we beats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The Great Gatsby

影評 「時尚巨人」Hubert de Givenchy 雨伯‧紀梵希

2016-01-14 03:41:10


 

Hubert de Givenchy 紀梵希的時尚王國

 

細數我跟Givenchy的淵源,1950年代法國一票高級時裝界設計師Christian Dior, Coco Chanel, San Laurent, Givenchy等之中,就屬Givenchy最吸引我的注意力。當然,我想大部分的人會認識這位傳奇服裝設計師的原因,都會是因為Audery Hepburn(奧黛莉‧赫本)的緣故。這位傳奇般優雅迷人的女性,直到今日你都可以在世界各個角落看見她的倩影,其影響力之大,除在當時帶領Givenchy在時裝界達到前所未有的顛峰之外,獨樹一幟的赫本/紀梵希風格,即便是擺在幾十年後的當今,依舊是時尚界的神話。

 

 

Givenchy先生對於女性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對於美學有著極好的品味與深度。在那講究華麗排場、時尚蓬勃發展的年代,紀梵希先生的創作,從不是譁眾取寵,以自我為中心的設計,他擅於觀察每位女性的獨特氣質,該怎麼去彰顯長處與隱藏短處──如果女人是個品牌,他便是最好的品牌精神設計師。

 

而紀梵希也是第一位找女星來代言自己品牌的設計師。他的模特兒從來不會是時下流行、討人喜愛的類型(當時當紅的形象為金髮、肉慾的女性形象),而是相當有個性,有自己無可取代特質、風格的模特兒。而近代紀梵希的代言女星,「魔戒」中的精靈公主──麗芙‧泰勒,在代言人的挑選上,也沿襲了赫本古典與現代感兼具氣質。

 

 

當時當紅的女演員貝緹娜也是紀梵希先生的客戶,擅於駕馭個人特質的紀梵希先生,替貝緹娜設計衣服,而這些設計在媒體上贏得了" This is Bettina."的盛讚。這些都顯示出了紀梵希先生在觀察女性上,驚人的敏銳、精準程度。

 

紀梵希先生也是一位務實的設計師,他創造了上半身與下半身分開的洋裝設計,使女性在挑選衣服上不再限制於「一件式」的洋裝,在搭配上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而以舒適度、優雅著稱的紀梵希,穿著一整天都不會不舒適的設計,既能保持美麗優雅,亦能保持舒適度,在當時的美國大受歡迎甚至更甚於法國──紀梵希的設計是為了那個時代充滿活力、社交活耀、充滿夢想的女性,而並非足不出戶的貴婦,有著法國女性的優雅迷人,以及美國女性的活力奔放。

 

若Coco Chanel是女性主義的啟發者,Givenchy便是以男性的角度為出發點,溫柔、溫和的女性主義追隨者──就像紀梵希先生的溫柔優雅、親切溫暖,就像那位與妳感情如此深厚的男性閨蜜,了解妳可能更勝過妳自己,也永遠的支持妳。而紀梵希先生與奧黛莉赫本40年交情,就是這樣的男女深厚情誼的最佳代表。

 

 

這位20世紀最具才華的服裝設計師,對於設計的狂熱,從來沒有停歇過。如何改善、解決問題,如何能夠更幫助人們,貼近人們的需要,這才是身為設計師所需要具備的設計師精神,無論在任何一個領域,都是真理。

 

這位偉大的設計師目前在1995年紀梵希大秀結束後,與所有參與過品牌的工匠、模特兒、其餘工作人員等,一同上伸展台謝幕,宣布退休。

 

-

 

MY WORD FOR GIVENCHY──

" Tout passe.──L'art robuste. Seul a l'éternite. "

「萬事萬物去而不存──而堅實的藝術才不朽。」─ By 詩人奧菲爾‧戈蒂耶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5

Audery Hepburn 時尚 奧黛莉赫本 紀梵希 GIVENCHY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