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為何生?為何死?為何戰?-《MAD MAX:FURY ROAD》

2016-02-09 23:54:27


 


原文刊載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1%A7%E5%85%83%E6%9D%BE/%E7%82%BA%E4%BD%95%E7%94%9F%E7%82%BA%E4%BD%95%E6%AD%BB%E7%82%BA%E4%BD%95%E6%88%B0-mad-maxfury-road/1051013511593028

 

評分:10/10

猛人:全體人員

 

雖說這片是為George Miller久違的第四部《MAD MAX》系列電影,但其實把這一集視為主角經歷的另一個獨立故事其實也不為過。而更大的的成分則是在於主角MAX不過只是串連故事的角色,真正的主角則是戰車指揮官Furiosa、戰爭男孩Nux以及大反派Immortan Joe。而雖然片名是《瘋狂麥斯》,但是這三位主角的瘋狂,反而讓主角MAX相形之下成了比較趨近於藝高膽大的理性。

 

而三位主角在本集的故事中,也分別代表了亂世之中的生存動機…一個適者生存的世界所需要的活下去的理由。

 

 

為何生?(What’re we living for?)---Immortan Joe

 

觀賞《FURY ROAD》的過程,筆者對於Immortan Joe印象深刻的部分不在於那山寨自《the Dark Knight Rises》的Bane的面具形象(不過仔細看,還真是有參考的嫌疑),而是在於Immortan Joe那對於權力以及生出純種健康人類後代的慾望背後的壓力。

 

整部片片頭將近20分鐘打造出了Immortan Joe的堡壘之環境以及整個世界觀的背景,Immortan Joe掌握的是水源,其他的部落則分別是石油以及生活物資,剩下的部落則是純粹的掠奪者。

 

 

在故事建立的核戰爆發後的劫後世界之下,擁有資源的人就能夠自立為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故事也帶出了劫後生還者本身所遭受的汙染導致的畸形。而這一點,也讓Immortan Joe執著於搶回五位『種母』的理由更為強烈(Immortan Joe的兒子是個侏儒),當然也對於自己在追回『種母』的過程中喪失了未出世的健康兒子更加的憤怒,並怪罪於背叛自己的Furiosa。

 

當然,身為故事的大反派,Immortan Joe勢必要遵循《MAD MAX》系列大反派必須慘死的收尾,但筆者對於這一位將自己造為神且獨裁的反派並不討厭,甚至覺得在一個混亂的世代之中,Immortan Joe這樣的反派是一種必要之惡。

 

儘管Immortan Joe是一種近似於欲望象徵的具體表現,但始終是一種實質上維持秩序的必要存在(也因此對於最後接手的Furiosa是否會也淪落為另一個Immortan Joe似乎是一個有趣的續集切入點)。

 

 

為何死?(What’re we dying for?)---Nux

 

筆者剛開始看到Nux這角色,其實滿反感於這個只想戰死入祀忠靈殿的角色,直到故事中後段他被Immortan Joe捨棄後的那個喪失生存動機的死人樣,筆者才開始對於這個角色產生同情,甚至是認同他求死的理由。

 

其實Nux與其他戰爭男孩一樣,都是核汙染的受害後代,也因此導致了他如果不是病死,就只能盲從的相信對於Immortan Joe的忠誠是能換來歷史留名的結果。

 

這在故事主劇情的追逐戰中,他將MAX當作血袋隨身物品攜帶也要參與可以光榮戰死的任務;以及他『見證』其他戰友宛如神風特攻的舉動所展現的嚮往可以看出這個角色不怕死,甚至可以說是嚮往於『死的有價值』。

 

 

而當Immortan Joe捨棄了Nux,Nux與其中一位『種母』的對話讓Nux明白了自己多次存活下來的意義與價值。也因此Nux在最後為了護送『種母』們得以逃走,他明白自己的死是真正為『自主意志』以及『有意義的赴死』。

 

記得以前筆者大學上人生哲學的課,曾經與老師討論過自殺的價值。筆者我始終認為,男女情愛之死是一種愚蠢;但是為了族群團體的生存赴死,一如軍事片中常出現的留下傷兵殿後以換取大部隊的生存,犧牲一個人換取多人的生存,這是要有怎樣的覺悟才能夠如此面對?

 

至少最後從Nux赴死前的眼神可以感覺到,他是為了更高一層意義的理由而死,不見得是高貴的情操,卻是一瞬間的找回了在這個世界早已經遺失的人性。

 

 

為何戰?(What’re we fighting for?)---Furiosa

 

相較於被邊緣化的MAX,本集的主角說是Furiosa並不為過。從被擄走的嘗試逃脫到爭取信任直至等到合適的機會再次逃脫,同時率領著五位意圖逃脫Immortan Joe控制的『種母』前往自己的故鄉『綠洲』,Furiosa看似固執的背後,其實也只是想要在這樣瘋狂的世界找尋回一個真正的淨土。

 

而當Furiosa回到家鄉『綠洲』卻發現人事已非,對比於Furiosa原本決定繼續找尋另一個淨土,Furiosa最後反而接受了MAX回到堡壘的建議。與其面對可能沒有明天的虛幻的希望,何不回到早已熟悉的生活環境重新打造一個真正淨土的秩序?

 

Charlize Theron完全演活了Furiosa這個陽剛女戰士角色,而Nicholas Hoult的Nux也確實的讓人印象深刻。反觀Tom Hardy也只是交足行貨;而Hugh Keays-Byrne(Immortan Joe)除了在造型以及片段式的橋段稍微有點表現(瘋狂的眼神),在角色深度部分其實大部分是靠眼神去詮釋出瘋狂的神韻。

 

 

在影片製作上,部分場面找來太陽馬戲團,讓這部片的格局以及動作場面在『瘋狂』這個設定上面有了更精準的表現;同時在攝影上面,為了強調出氛圍的壓迫感,片中大量使用了快速Zoom In的運鏡,也使得一個Old School的技巧在現代不會顯得過時。

 

而對比於現在一堆只會在劇情裝B;用一堆特效撐場面的空心菜,George Miller一個70歲的老導演徹底的展現了如何在一個老梗又無趣的劇情中,放入了天馬行空的造型設計;精準的人物塑造深度,以及節奏明快卻又不失娛樂性的敘事能力。

 

 

光這一點,就已經讓《Fast And Furious》系列(第二集開始算)活像是《Fart and Fantastic》系列,同時也讓許多大製作動作片的導演都該切腹謝罪於拍了一堆大而不當的狗尾電影

 

這片也許不一定要看IMAX 3D與4DX(畢竟都是後製的),但這部片絕對是2015年必看的佳作(至少一定要上戲院看一次)…最後,George Miller也相信『希望的種子』?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衝鋒飛車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