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我們的那時此刻》- 跨越大時代的真摯告白

2016-03-05 22:43:34


或許,我們都曾經愛過、風過、失敗過、迷惘過,而屬於台灣與無數華語電影從業人員的歷史痕跡,都在這部《我們的那時此刻》裡,一幕一幕告訴陪伴國片或是華語電影的觀眾,甚麼是時代的記憶?甚麼是我們的寫照?甚麼是我們不曾改變過的願景?甚麼是我們在不斷向前的歲月裡,最讓我們熱淚盈眶的螢幕故事?

這部紀錄片電影,用一個大時代的歷程與轉進,從金馬獎的誕生開始,看待與台灣電影與這大時代中的諾亞方舟一同與時漸進的歷程,從最開始在威權體制下的祝壽與激勵愛國情操的氛圍下,確實是產出了不少親國家資力的愛國電影,到了健康寫實電影,以及後續的一些瓊瑤愛情電影等,都會讓人覺得當時社會的氛圍,以及人們內心的依靠,其實都是靠著某些呼應人們或是國家時下的處境,做出好的對照或呼應。

但是,不論是時局的變化,或是台灣內部的許多意識抬頭,都慢慢地讓國家電影,過渡到一種自由與對抗的電影,我覺得這一段是一種蛻變與進化的過程,從中美斷交、解嚴、各種社會事件、921大地震、加入WTO等等,電影陪伴著台灣與人民,一步一步跨過每一到高牆......當然,我不是全然都要講歷史,只是這一些種種台灣的點滴,而我在懵懂無知年齡時,草草地與這些時代記憶擦肩而過,使得到今天我看到這一些曾有耳聞,或是正在研讀的過往,心頭湧上的不是得到知識的成就感,而是一種像是擦亮一張老照片,看到一張全家福的喜悅。

楊力州導演在過往的作品中,不論是《青春啦啦隊》還是《拔一條河》,其實都是跟著人心與時下還經的氛圍,做一個很好的觀點詮釋,而這次的《我們的那時此刻》,是用一種時代性的對話,來打破時空隔閡,將老中紹各年齡的視野,都用電影這項元素,放進了溝通的語言。不管橫跨多久,我想在這部電影中,對於國家、生活、家庭、理想的認同,遠遠超出這部電影所敘述的淺談之詞,這跨越大時代的真摯告白,是楊導演送給台灣人與陪伴華語電影觀眾的動人情書。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10/10(都是真人真事的實際歷程啊!!!!!)

劇情:8/10

氛圍:9/10

推薦:9/10(不論你是老一輩的、中年的還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都能在這裡找到與世代溝通的管道)

個人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

(海報圖片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tch48176829/?CFID=234713&CFTOKEN=14996629)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楊力州 侯孝賢 桂綸鎂 戴立忍 魏德聖 李行 國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