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篇文章

影評 寫實卻另類的YA電影-《不存在的房間》

2016-03-08 01:45:26


 

有些人們習慣說「為母則強」來肯定經驗懷胎、生產、哺育新生,這專屬於女人的生命歷程,賦予「女力」正向意義。可其實「為母則強」同樣隱含了刻板偏見的作用力道,箝制一個女人身為母親的實踐與話語權力。

一方面,在社會壓力、文化傳統與家庭政治等因素影響,各階層群體彼此交纏鬥爭,奪權者(也許是男性、教養專家,乃至政令宣導)都亟欲代言「母親」的價值意識,用「為母則強」告訴一個女人,如何及該如何才是一個好母親;一方面,失語的女人作為一個母親也漸漸將「為母則強」內化變成要求自己、規訓自己的標準。

當一個母親感到絕望、自卑、憂愁,甚至感受不到對孩子的愛,都不被允許;標準之外,全是自認/被認「失格的母親」。

 


根據真實社會事件二手改編的《不存在的房間》,導演藍尼亞伯漢森令全篇故事充滿哲思神彩;布麗拉爾森與童星雅各特倫布雷的對手演出,細膩情感自然流動,收放之間毫無俗濫。當同樣說一個「為母則強」的故事,本片翻轉了這四個字的定義,或者說是,開啓一段理解母子親密關係接點的全新取徑。

遭囚七年的少女與她和綁徒所生下的男孩,在幽禁的「房間」活過彼此的第一個五年。大門死鎖的房間僅有一扇天窗接受全世界的暗;少女與男孩,才是彼此的光源。

虛實,遠近,巨微,輕重,在與世隔絕、猶如無塵室的窄仄空間中,皆與牆外世界成為對照;房間裡,衣櫥到浴缸,檯燈到盆栽,床底的蛋殼蛇與憑空捏造的狗「拉奇」,少女帶領男孩一一實驗,指認,賦予萬物意義。生根抓地,好活下去。

往往人生末路窮途時,總需要一些提示作線索,告訴自己為什麼還能、還要繼續。

少女孕產了男孩,男孩則帶給少女生命。

 


過去「為母則強」往往單向地、不證自明地反覆重播,母親有了孩子後,母愛便(該)像乳汁一般,汩汩自發不絕分泌。電影中,少女與男孩沒有落入保護者/被保護者的僵化描述(想想連恩尼遜吧,救到第三遍,自己都手軟),而是告訴我們「人是依靠彼此而堅強的」。

每一次身傷心碎,每一次出逃失敗,萬念寂滅,男孩的童言童語輕輕從畫外降臨,打破的卻不止是房間對少女身體的囚困;如神從宇宙拋降的梯,攀踏其上,得到支撐,用最簡純的信念去拆解最複雜的生命考題。

我們才發現,男孩字字句句無邪真摯的扣問,都是生命的辯證,更打破房間之外、故事之外,每個人記憶厚重堆積的潮霉角落,那裡滿滿是無力面對的恐懼、怨懟與脆弱;心靈的桎梏才真真如影隨形。逃出房間,少女卻躲入另一個更巨大無形的房間;拒絕人群、過量用藥,時光彷彿停在遇害的那一年。

男孩告訴她:「門開著,就不是房間了。」

這部作品,透過男孩自由的心靈之眼,專注而將時間凝聚,讓習慣揮霍年歲日月、變得稀薄散漫的我們,重拾感受事物細節、光現影蔽的敏銳,也打開我們對親職命定般的想像,沒有人是生來當母親的;與其稱這部電影拍說了一場血濃於水的母子之愛,倒不如說是一部更寫實卻另類的YA(young adult)電影。

 

 

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打包票」。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不存在的房間 奧斯卡 親職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