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講電影:《撒旦的情與慾》─ 對於拉斯馮提爾對作品拿捏感到失望。

2016-03-24 23:09:19


 

 

算是第一次對馮提爾的電影感到失望
不過這部在他的事業上也真的是一大突破
我們看到拉斯馮提爾的電影不再是已往平凡普通的故事做延伸及創造,從電影的開頭,就看到了他剛接受治療完,想說這故事的「衝勁」,無論是故事還是拍攝手法,都感覺到了是悶了很久的沉澱,同時,也帶來了內斂及冷靜(但沒到漢內克的冷血)。
.
本身故事的禁忌就令人感到新鮮及好奇,我看完後,不認為是馮提爾本人看不起女性,我覺得他用了屬於《撒旦的情與慾》的視角去訴說這個故事,就這作品的需要,他一定得用這視角,如果不這樣做,那就不是這作品該有的姿態了。
.
電影後段可以看到,無論是自然法則、死亡或是悲傷,最後都自動導向到女主角身上,導致她最後失控的暴行。而占滿電影許多篇幅的樹、草等植物,最後也可看到它們對女主角的呼喊,更明顯看出它們的來源地,以及與女主角的關係,可能更密切,最後責任的歸屬也少不了它。
.
但電影中段也有講出女性(這裡可能同時藉代了前面她所背負的各種含意)先前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以及男主角較如常人的思考模式。所以,我認為最後女主角的行為,較像是「報復」(同時可連想到馮提爾在坎城影展上說同情希特勒的事情),倒頭而來,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最後揹責任的是女性(or 大樹、撒旦、希特勒....?)
.
同時,看到男主角的冷靜、正常,或許某個層面來說,只是「沒他的事」,以及「無知」,所以,這真的是導演對於女性的厭惡或是責罵嗎?我想,這只不過是《撒旦的情與慾》與生就俱來的長相而已。
.
所以,我們在電影裡看到,兩性問題、直衝基督教友腦門的神鬼善惡討論,本片的確擁有很有趣的故事。看得出馮提爾想拍一部恐怖片,但碰上這些有深度的劇情時,不再與他已往的電影相同,要抓的是什麼?是自然感,還是恐懼,或是影像美學,我認為在這方面捨取的結果並不是《撒旦的情與慾》最好的狀態。
.
電影的前一個小時除了令人震驚的開場以外,對我來說多處都失去了吸引力,我有看到馮提爾熱血(叛逆?)的「衝勁」想向這個世界分想這故事,但好像就少了前面的那「幹勁」。
.
對於拉斯von對自己作品放多放少的拿捏,我想後面一部《驚悚末日》做的更令人喜愛,本片或多或少多放了些篇幅在黑暗及恐怖與影像美學的部分,浪費了許多拉斯馮提爾最擅長及危險的影像魔力。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