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影評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一場各自正義的戰鬥

2016-04-07 13:02:42


  18個月前,超人和薩德將軍一戰使得大都會市全毀,而在這場浩劫之中,蝙蝠俠恨透了超人,因為他朋友死於這場災難中、員工斷了雙腿,許多人民也在此喪命。而另一位角色 - 雷克斯‧路瑟,他也不喜歡超人,想將他趕出地球,於是便策劃了一場藍對黑、白晝對黑夜的戲碼,而自己則是置身於度外。

  電影開場,先告訴你布魯斯‧偉恩在小時候經歷過的事情,父母在排水溝旁被人槍殺,而後又要面對財閥的壓力,對於一個小孩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童年回憶,自然塑造出黑暗、偏執且多疑的形象。

故事切換回大戰中,若是沒看過「超人:鋼鐵英雄」的話,可能就不能了解這場大戰是怎麼發生的,以及為什麼偉恩要在這裡面狂奔。

而這場戰鬥是一切的開端,帶出了人性「良善和黑暗」,一方面認同他善良、富有愛心,將他認為救世主、神格化,當發生災難時,在地上畫下大大的"S",便能看見超人猶如天神一般從天而降來拯救你,另一方面又懼怕他,擁有強大的能力、能飛天、又能發射雷射光,而且來自外太空,對於不了解的事物,產生了抗拒。

但是對於超人來說,他像個天真的小男孩一樣,他有著純粹的「善良」,他相信自己來到地球的使命,當個英雄、當個領導者,帶領人類前往和平及善良的國度,有罪犯就打擊、有災難就拯救。

對比蝙蝠俠就不一樣,他如同人類的縮影,他質疑他有強大的力量,他不可能永遠都站在正義的一方,萬一有一天他這過分強大的能力讓他腐化成為一個獨權者,那世界就會走向恐怖,所以他站起來面對超人,如同人類挑戰天神,即便害怕這股壓倒性力量,但依然要獨自面對,就像他說的:「即便他有百分之一的可能與我們為敵,依然要認真對待。」

然而兩方都是依循著心中的正義而行動,就這樣被一個瘋狂且聰明的科學家操弄著,他煽動著兩人,讓蝙蝠俠的恨意提高,也綁架超人母親讓他不得不去與蝙蝠俠正面對決,此一瘋狂又令人寒毛直豎的就是 - 雷克斯‧路瑟

傑西·艾森柏格所詮釋的雷克斯‧路瑟真是非常瘋狂,不時刻意的面部抖動以及歇斯底里就像他一直身處在自己的世界一樣,此一人物給我在電影裡的印象是最深刻的,而他在電影中有一段逼迫著超人下跪,就像是在說明凡人也可以重挫天神,手腕之高明真是讓人感到害怕,而最後他在監獄裡不慣唱著:「叮噹,他就要來了...」真的非常的瘋狂及恐怖。

  宗教上談論著超人論,當信仰成為具體的超人,他超乎凡人的力量,如同天神一樣,讓我有具體的目標追隨,但它可以是天神也可以是惡魔,今天可以是拯救世界,當有天心性一轉變也可以毀滅世界。

  政治上談論著他這超乎凡人的力量是否受法律約束,你可以因為一場拯救而摧毀四周且不需負責,這代價非同小可,如不能約束你,而讓你隨著自己意志行動,後果有誰買單?

  情感上,超人如同小男孩一樣相信著使命、心中那明確的正義感,然而他不解只是想執行正義為何這麼難,人民要這樣對待他;蝙蝠俠則像個私刑者,他憤怒、謹慎又帶有瘋狂,看盡20年城市裡發生的點點滴滴,使他的正義不在這麼純粹。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對於我個人來說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兩、三小時的時間裡面能享受非常龐大的資訊量真的是非常過癮,然而查克導演太貪心塞了太多東西或是剪接手法使其看起來有些雜亂無章,容易讓人在觀看下產生混淆的感覺,可是他畫面卻拍攝的非常漂亮,整體上的色調讓電影產生不安定感,快慢鏡頭的收放自如,雖然沒有以前他所拍的電影這麼明顯,但是讓影像氛圍非常有深度。

  不過若要看這部電影期待是像MARVEL那樣充滿輕鬆笑料又爽度滿分的話,可能就不太適合了,因為裡面呈現的感覺是非常黑暗又嚴肅的。

-------------------------------------------------------------------------------------------------------------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想法,也是第一次實際動手寫影評

感謝大家閱讀。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