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影評 《路邊野餐》幽幽人生

2016-04-19 23:04:49


 
無止盡的晃動,從凱里晃到蕩麥。蕩麥其實是不存在的,也許是這樣,陳升在蕩麥才遇見逝世的妻子以及長大的姪子衛衛。長大的衛衛,喜歡上即將到凱里當導遊的女孩。那一切如夢,從凱里到蕩麥,又從蕩麥到凱里。在交錯的敘事,抑鬱的陳升以及開懷的陳升,有女伴的陳升以及孑然一身的陳升。也許是這樣吧!對於姪子更上心,畢竟當初和妻子沒生下孩子,就因為替人出頭,關了數個年頭。
 
 
陳升,凱里小診所的醫生之一,另一個醫生是前些年喪子的老醫生。在監獄裡,一晃蕩就是九年,妻子張夕的信提得總是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出監後,才知一年前,妻子就已病逝。那個痛,很是悠長。老醫生之子,發生意外時,手裡拿著母親的苗族蠟染。老醫生說,或許那時不叫他去你媽那就好。生命有著太多的如果,無法成真的假設句。
 
夢中說的話,到底來自生者或是往生者呢?
 
大量的長鏡頭,追隨著入獄前吊兒郎當的陳升,出獄後很是沉默的陳升。他似乎在追隨著什麼,大概是夢吧!夢中,苗人的樂音入耳,母親的鞋擱在那兒。重覆夢著的夢,總在最後抵達前結束,甦醒。彼時,禁香火,該怎麼弔念故人。老醫生說,你就偷偷帶著幾張,或許你媽有話說,才入你的夢。陳升在母親的墳前燒幾張金紙,才發現祖墳上的名少了自己。是弟弟,一心怨恨著自己的弟弟。
 
 
充滿著畢贛導演的詩句,用陳升的嗓音緩緩說出。節拍很慢,一字一字的唸出。穿梭隧道時,重拾光明時,都在詩裡。大量的台灣老歌,帶姪兒去的樂園,播放著伍佰的第一等,樂團年輕人給的兒歌是包美聖的小茉莉。在蕩麥的鏡頭,充滿晃動。即便明白其中的詩意,仍是晃得暈頭轉向,失去調節焦距的能力。影像有些粗糙,劇情卻是飽滿(0空白)不落俗套。
 
喜歡列車上倒轉的時鐘的編排,才確定在蕩麥停滯的時間,都是真的,即便如夢一般。
超現實的部分,導遊詞忘詞時,有人提詞,導演說是苗人對歌的傳統,薯於他們的浪漫。
電影裡,最重要的歌曲是李泰祥的告別,出現了三次,和記憶梳理相仿,從模糊到清晰。
流行音樂(那些老歌們),代表著是畢贛成長的貴州,大量的接受港台音樂,從一開始不太明白,漸漸成為記憶一部分。(很喜歡導演這個答案,流行音樂不就是大量的干涉青春,哪怕你不喜歡)
 
導演在映前沒說什麼,映後到是說了不少,包括前陣子考了爆破證,放在皮夾裡,時時提醒著自己。至於作品的大膽,或許是那份純真吧!我看得時候是第一場特映,映後頻頻抄寫導演所說的話,大合照時剛好坐到我前排,轉身和我說謝謝。看了這部,聽了導演的話,最大的感想應該是莫忘初衷吧!還有,顏色真的很美帶點抑鬱的憂愁。
 
還有,下次複習這部片我要用小螢幕,隔天都還在暈阿!比從高雄搭船到澎湖還暈… 
噢對了,英文片名的Kaili Blues 凱里藍調,才是真正的片名。(路邊野餐是金馬創投片名的中譯)
建議,觀看此片前半小時服用暈車藥,觀影前請勿吃太飽,接著就享受這部片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畢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