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篇文章
「我很努力的擺脫張志明,但是到最後,我發現我變成另一個張志明」
春嬌與志明

影評 另類港式Cult 片《老笠》Robbery

2016-04-21 10:27:28


單是上半年,港產片不乏話題作,先有《選老頂》再來《樹大招風》,到最近的《老笠》可算是「港式韻味三部曲」。不過撞正同期上映的《末世街10號》又因被評為三級,似乎會被忽略,加上網上評價又是兩極化,到底還值得一看嗎? 讓我拆解一下,同時亦加設【抽象劇情解說】,看不明的朋友可以進來討論一下啊~


「李小龍三十二歲死,係神話;我三十二歲有排都未死,就係笑話」

自認廢青的阿平 (曾國祥 飾) 與家人同住劏房,三十多歲還是一事無成,甚至身無分文。一晚偶然來到謎之便利店,見到招聘啟示,於是便立刻上班,更在店內發揮其無聊精神,還教唆神經質女同事美圖 (雷琛瑜 飾)一同四處搞破壞,結果被刻薄經理 (林雪 飾)教訓。轉頭黑警來借廁所,再遇上剛出獄的憤怒老人 (馮淬帆 飾) 即興玩老笠,又有富豪和性感女伴亂入......在一間24小時便利店內,結集著一群各懷鬼胎的人,隨很的發展一波接一波,結局帶點光怪陸離又有點驚喜。

 
論故事劇情實屬簡單,並採取非線性鋪陳,隨著新角色步入便利店,都會帶來新的衝擊,色情、血腥、暴力 (對我來說只是小兒科,不夠重口味) 樣樣有,當中還有黑色幽默情節。雖然場景大部份發生在便利店內,但內裡的道具與佈置絕不馬虎 (尤其是牆上的鐘),看得出是有用心經營。加上整部電影的用色很強烈,還透過適當的彩色與黑白轉換,來埋下發生超現實場面的線索。
 
 
故事、電影色彩、拍攝手法都充滿濃濃美式玩味,再想想有點似曾相識...對了!就是像昆頓塔倫天奴 (Quentin Tarantino)的風格,電影格局更似足《冰天血地8惡人 The Hateful Eight》。到底是抄考? 還是想向塔倫天奴致敬? 就不得而知,觀感上至少好過CCTVB 的劇集,起碼結局是接得上開首的鋪排。
 
 
有追看我的文章的朋友都會了解,我向來鍾意歐美 + 重口味 + Cult 片,所以今次這部戲可算合我的口味,當然要讚的比較多,不過...也有要彈的地方。開首用「劏房」、「廢青」點出正本土問題,更用上「This city is fucking stuck 我哋個城市塞L住咗」作為主旨,可惜用了太多隱喻,使劇情越發越見散亂,以致令觀眾忽略戲中細節,容易有爛片的錯覺。幸而,有林雪和馮淬帆兩個好戲之人提升劇感。另外值得讚的是曾國祥,能將廢青那種頹感演得活靈活現 XDD
 

*注意:以下解說有劇透成份*
【抽象劇情解說】
便利店內所發生的一切,全都是超現實的事,根本不存在,基本上是阿平的妄想。由他在街頭遇上情侶跳樓事件,因此沒心情上班結果與老闆鬧翻,於是找朋友飲酒,但因為一直無上班而無錢買單,所以被朋友甩掉,結果一個人在後巷拾到一個精緻「打火機」,其後每次點火,畫面都會由彩色轉為黑白色。這是用來銜接故事開首跟結尾的引子!

結尾所播出店內各人死亡片段,才是他們在現實所發生的故事 ─ 經理殺妻女再自殺、花樣男友因為想承繼遺產才與美圖結婚,最後二人墮樓而死、精神分裂男警因貪贓而跟伙記互相廝殺而死、大亨被大胸女醫生割頸而死、憤怒老人在街頭被人搶劫而死,死前手中便是拿著那個精緻的打火機,這麼一來便能銜接開初阿平目睹那對墮樓情侶的情節之中,成為無限 Loop 的故事,本片玄妙之處。

總結:
如拿回《紅Van》同類的港式Cult 片作比較,《老笠》至少不爛尾最尾亦夠玄妙,倘若與《選老頂》及《樹大招風》來比的話,這部又過於另類,不是人人能接受。喜愛超現實或Cult 片的朋友, 絕對值得一看!

電影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評分:76/100

↓想知更多電影相關資訊、影評,請關注及訂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Robbery Cult 片 港產片 另類 血腥暴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