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超狂亨利】:75分 - 租DVD來看吧,若不舒服還可以暫停呢

2016-05-29 02:45:54


【超狂亨利】:75分(但生理的不舒服在剪5分,所以是70)

很創新的題材,但看了很累很頭暈的電影。

 

導演Ilya Naishuller原是俄國樂團Biting Elbows。2011年時,頭上戴著GoRro的攝影機,為自己的歌The Stampede(點擊曲名觀看)拍了第一部第一人稱視角的MV。2013年時,再次為自己的歌Bad Motherfucker(點擊曲名觀看)拍了延續前曲劇情的MV。而這種電玩風格影片的成功讓好萊塢注意到他,於是就有了現在的超狂亨利。

 

撇開題材的新鮮及暈不暈的問題。這種第一人稱,跟著主角飛天遁地的拍攝手法其實非常吃香,觀眾能很直接地體驗視覺的速度感。從【蜘蛛人: 驚奇在起】(點擊片名觀看,1:40秒開始) 中短短不到兩分鐘的片段就非常精彩了。而本片更上一層樓,電影一開始就完美營造了被追殺的緊張刺激。這種非全知者視角的故事很能讓觀眾與角色有很好的情感連結,因為大家都是在體驗主角所體驗的,觀眾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經歷什麼、疑惑什麼,都跟角色一樣,感受著主角所感受,於是觀眾的情緒就能同步。這點在【科洛佛10號地窖】就發揮的很棒。

然而,第一人稱視角的絕對弱點,就是「晃」啊!

在動作片中長出現攝影機以手提的方式,讓鏡頭在移動時畫面會晃動,進而增加故事張力。目前看到動作片最愛晃的大概就是【神鬼認證】系列;JJ亞伯拉罕也是很愛晃的導演,在導【星際爭霸戰】時甚至會故意去敲攝影機,只為了拍出搖晃畫面。到了2008年,【科洛佛檔案】以為紀錄片的方式,以男主角攝影機的角度去看故事,將搖晃畫面推上了新的層次(笑),當時就被大家詬病在看【科】片時真的吐了,其餘沒吐的人胃大概也都被扭了三圈。如今【超狂亨利】再次讓大家體驗腸胃翻攪,不只是跑跳時搖,更搭配打鬥、翻滾等天旋地轉級晃動。老實說我在影院看了很不舒服,一直在想什麼時候能結束。

總之,很精彩很刺激,但若容易暈的觀眾,可能就無法感受第一人稱視角戰鬥的快感。

 

編劇也是Ilya Naishuller一手操刀。從電影莫約10分鐘起,就是一段接一段的打鬥、逃亡和槍戰,幾乎沒有冷場,但看著血腥的動作戲將近60分鐘,觀眾到後面會不會麻痺又是見仁見智了。

本片劇情最大的缺陷是結構上問題,也就是科幻加奇幻。

各為試著想想一個劇情:男主角從古代穿越到現代,遇到外星人攻打地球,吸血鬼也趁亂跑出來亂咬人,於是世界各地的魔法師帶領軍隊守護地球,而天使和希臘眾神下凡來幫忙擊退外星人。你現在一定在想「什麼爛故事!」。沒錯,知名編劇布萊克史奈德就在他的著作《先讓英雄救貓咪》中提到,一個好的劇本,絕對不能出現「雙重超自然力量」! 撇開漫畫改編題材不說,一個故事若出現了超過一件以上的不可思議事件,就會失去故事真實度,觀眾也會因而失去情感連結。本片就在這點犯了錯,科幻題材中出現奇幻元素,頓時讓故事變得非常薄弱。我還覺得如果走MV裡面那種簡單的劇情可能會好一點。

 

各位有沒有想過,假設某天發現自己是生化人,幾十年來的記憶全是假的,其實自己昨天才被生產出來,這會是多可怕多噁心的感覺?

假記憶這個題材早在【攻殼機動隊】、【攔截記憶碼】就玩過了,2013的【索命記憶】可以說是把這個概念玩到淋漓盡致,不知道是真是假的恐慌會讓觀眾非常焦慮,當初我在看【索】片時就有感受到那種壓力。至於幫生化人植入假記憶這個概念最早應該就屬【銀翼殺手】這部科幻經典,以黑色電影的敘事來探討生命的意義。

本片絕對有放入這些元素的空間,但可能是為了不要拖慢節奏,所以沒能在電影中看到,否則主觀地去感受那些情節一定又是另一種滋味。

 

配樂是俄國女歌手兼作曲家Dasha Charusha製作。音樂與劇情完美搭配,但可惜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配樂,甚至沒有特別帶起情緒的作用,著實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一幕騎馬的畫面,居然出現【豪勇七蛟龍】主題曲!算是血腥暴力中少數輕鬆可愛的喬段呢!

 

總之,雖然看了可能很不舒服,但依然是值得看看的新題材。到時可以租DVD來看,若不舒服還可以暫停呢!

 

#‎宥影評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