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8]的文章: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不管他們怎麼說,我們女人都是靠自己一個人過活…   電影《羅馬》(Roma)是2014年憑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墨西哥導演阿方索‧柯朗(AlfonsoCuaron,1961年11月28日生,現年57歲)睽違五年的最新作品,題材迥然不同於前一部科幻片,故事的時空回歸到了1970年代,導演以自身的童年往事記憶為本,這次他不僅自編自導,更親自掌鏡,在六十五釐米膠捲上,以一襲流轉紛飛的黑白光影,懇切地描繪出一個尋常人家中女主人與幫傭之間,在悠長歲月中從一開始的階級尊卑分明,到後來同樣在情感路上慘遭挫敗後,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心路輾轉過程,旁及大時代背景下,墨西哥的種族社會階級鴻溝,以及學生示威抗議軍警武力鎮暴的歷史騷亂。   《羅馬》(Roma)從去年(2018年)9月奪下第75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後,又於今年一開始(2019年1月6日)在第76屆金球獎拿下「最佳外語片」與「最佳導演」雙料大獎,接著又在2019年1月...
(第91屆奧斯卡提名入圍10項/第75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第76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羅馬》--- 悠長歲月情感輾轉,主僕情誼相濡以沫。
SJKen在幕迷影評
羅馬
2019-01-18 19:38:35
氣氛
10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在每個愛情故事中,都會有一個反派;在我的愛情故事中,廁所,就是故事中的反派…」   這幾年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不管是哪一類型,除了必然保有寶來塢特有的歡歌樂舞特色外,更多的是探討印度女性,在傳統宗教文化信仰下所身處的身心潔淨困境。   從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挑戰傳統重男輕女的禁忌,描繪女性代表印度出賽摔角,拿下國際女子摔角體育競賽世界冠軍開始,到「隱藏的大明星」那位為了實現夢想,挑戰父權,最後唱出一片天的青少女,到「護墊俠」為女人日常必備的清潔用品「衛生棉」發聲,再到這部即將於2018年12月7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廁所愛情故事》(Toilet-EkPremKatha)中,丈夫想為妻子在家中蓋一間廁所,而引發全村乃至全國的爭論,都讓人看見了即使身處在21世紀,即將超越中國,躍居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中,不分年輕年長,印度女人普遍社經地位都十分低落。   印度女權在千年傳統宗教信仰與文化沉重壓迫下,幾乎難有喘息的機會,更糟的是這樣的嚴...
《廁所愛情故事》 --- 如廁「小」事變大事,解鈴還須繫鈴人!
SJKen在幕迷影評

2018-12-06 13:29:14
演技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