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艾德華史諾登]的文章:


導演:蘿拉柏翠絲 真人真事:艾德華史諾登、蘿拉柏翠絲、葛倫格林華德 「越來越自由的21世紀,實際上,是實質極端地走向專制。」 網路資訊日益發達的現代,我們生活週遭總充斥著行動通訊的使用者,我們樂於將個人的部分資料(不論真偽),用於註冊各類社群網站或搜尋引擎,然而,就在互信與保護的基本原則,我們將眾多的個資、通訊、帳密做了相當程度的連結之時,蘿拉柏翠絲的這部《第四公民》(Citizenfour),透過前美國中情局職員的艾德華史諾登,揭露了美國政府對於愛國主義下實行的各種違法計畫,這無非是讓我們對於科技進步後的世界,敲響了人類自由的喪鐘,更對政府作為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以下有雷,但不影響觀影--------- 這部榮獲2015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驚爆之作,起先我沒有特別關注,直到新聞媒體報導艾德華史諾登在俄羅斯尋求政治庇護時,才開始關注這一連串相關的效應,而這部《第四公民》,更是在去年接觸了《神鬼駭客:史諾登》(Snowden)後,多次重覆觀看並反思的紛歧作品,它揭露的並非那些從古至今就一直駭人聽聞的事跡,而是那些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卻充滿諜...
[墨卓影評]《第四公民》- 全球化浪潮下的網路,自由是否已蕩然無存?
墨卓
第四公民
2017-10-16 22:59:00
演技
10
在網路與各類通訊媒體成為主流的現代,我們好像都將此視為理所當然的使用,但過度的依賴與使用,網路成癮也變成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而真實世界中,就出現了這麼一位不簡單的平凡人物-EdwardSnowden,不簡單是因為他的身手,平凡則是他的態度與嚮往,他的人生際遇在這次的改編電影中,算是讓觀眾看到了某一個立場的全貌,也算是將去年上映的紀錄片《第四公民》,做了一個前半段的補述,但只是純粹補述嗎?如果只是這樣,何必拍這部《神鬼駭客:史諾登》? 首先,上映日期刻意定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我想這個政治性是很明顯的,同時也在第一次的總統辯論,也聽到兩位候選人對於網路使用的態度;再來,我想這部電影的題材,本身就是備受爭議,再加上幾年前,由史諾登透過具有權威的華盛頓郵報以及英國衛報,批露出有關美國政府對於網路的無限制監控,然而這項計畫,從小布希時代(甚至更早)就開始有著全盤的情蒐,當然,對象美其名是可疑的恐怖分子,但實際上,確是毫無節制的蒐集與篩選比對,連美國公民自己都身受曝光,隱私權完全被侵犯,而這個事實也引發了全美,甚至是全世界的震驚,這也撼動了美國在扮演世界警察的形象受損,同時,更讓美國社會與世...
[墨卓影評]《神鬼駭客:史諾登》- 除了了解史諾登,你還得了解美國!
墨卓
神鬼駭客:史諾登
2016-10-02 00:29:05
題材
10
筆者一直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觀眾往往會將本片與劇情片比較,「這不像一部紀錄片,反而更像是驚悚片」等等;當然,筆者也自認難以抗拒誘惑把《第四公民》(Citizenfour,2014)與陰謀驚悚片相比,特別是《大陰謀》(AllthePresident’sMen,1976),兩部戲都一樣理解言語的力量,證實有時評述直敘的文戲比起槍林彈雨、純感官刺激的動作場面更能引人入勝。觀眾必須要知道的是,本片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典型記錄片──這些作品往往充滿大量的數據以及喋喋不休的訪談,但即使是盡力涵蓋多方的觀點,在基本上都有難免有偏倚的一方;而《第四公民》不同的地方,在於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Poitras)拋棄紀錄片往往強調的觀點平衡,而採取第一人稱視角,將攝影機鏡頭成為另一種形式上的「監視器」──當然,她是獲得艾德華史諾登(EdwardSnowden)本人同意才進行拍攝的,但她常讓鏡頭或場景繼續一段時間而沒有編輯的拍攝風格,讓她顯得更加似一名偷窺者,而不是一個參與者。影片中唯一編輯較大的地方也只是通過簡單的字幕,而且這些字幕也只是單純的敘述,而不是拿來傳達主題或訊息;當人們直接陳述他們對美國監控技術與政策的看法時,柏翠絲只把他們視為在源源不斷的數據資訊,觀眾直接就被丟進這些資訊中,必須要靠自己整理出總結。這部電影完全信任觀眾能了解實際對話中的複雜概念,而不是將影片變成一份powerpoint,以圖表或訪談來迎合他們。紀錄片普遍來說無法像劇情片一樣可以在形式上大放異彩,而《第四公民》則證實了紀錄片一樣有同樣的潛力。或許柏翠絲對資訊本身的興趣沒這麼大,就如最後一幕所暗示的,她更著迷的是事件發生的情緒與感覺。在這場戲中,她去除掉解說的元素,只保留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反應、恐懼和偏執。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結局,讓觀眾明白我們仍然無法了解一切真相。中文預告: 原文發表自痞客邦部落格《光與影》...
[2015金馬奇幻影展] 《第四公民》(Citizenfour,2014)
于清  2015-04-20 00: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