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北齋:浮世繪傳奇(Hokusai)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片長
129分
上映日期
2022-08-26
發行商
傳影互動ifilm
導演:
導演:橋本一(HajimeHashimoto)
編劇:
N/A
演員:
演員:柳樂優彌(YagiraYuya), 阿部寬(HiroshiAbe), 玉木宏(HiroshiTamaki), 永山瑛太(EitaNagayama), 田中泯(TanakaMin)
簡介
★這幅畫改變了全世界!

★全世界最知名的日本畫家傳奇一生

★第33屆東京國際影展閉幕片



江戶時代因為幕府剝奪了許多藝術家的表達自由,卻有一位畫師從未曾停下他的畫筆,他就是畫出《神奈川沖浪裏》流傳千年的葛飾北齋。年輕的北齋 (柳樂優彌 飾演)有著高超的畫風和技巧,卻有志難伸生活潦倒,雖然他的才華被當時專營浮世繪的人氣出版商蔦屋重三郎 (阿部寬 飾演)發掘,但遲遲無法找到繪畫真諦的北齋,斷然拒絕他的援助。即使有喜多川歌麿 (玉木宏 飾演)、東洲齋寫樂(浦上晟周 飾演)等競爭對手引領風潮,北齋只想追尋繪畫方向,最後受到重三郎的激勵,北齋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風格。



北齋結識了不斷衝撞體制的通俗小說家柳亭種彥(永山瑛太 飾演),兩人意氣相投形成莫逆。70歲後的北齋(田中泯 飾演)即使突然中風病倒之後,慣用繪畫的右手也因此麻痺,這不但沒有阻止他繼續繪畫的勇氣甚至仍雲遊日本,最後創作了「富嶽三十六景」的代表作。北齋曾為種彥被幕府殺害的事件,讓他悲憤不已,認為「就是現在,我必須畫下去!」終其一生繪畫了3萬件畫作!



【關於電影】



千年最具貢獻的百人日人唯一入選 梵谷最愛的浮世繪大師

柳樂優彌為北齋學習繪畫 演出無法模仿的大師表演技法更上層樓



日本最傳奇的藝術大師非葛飾北齋莫屬,包括梵谷、莫內、竇加等世界知名藝術家都受到啟迪,即使連音樂家德布西也是受到「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的影響,才創作出交響樂「大海」名曲。1999年葛飾北齋更成為Life雜誌票選「千年全球最具貢獻的百人」之一,在時尚界也深受北齋的影響力所致,包括蒂芬尼、卡米爾的工藝雕塑品、法蘭克洛伊萊特的建築,幾乎席捲了歐洲成為19世紀的「哈日風潮」。



曾經演出是枝裕和導演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成為坎城影帝的柳樂優彌,在《北齋:浮世繪傳奇》演出年輕時期的北齋,柳樂優彌也特別為戲去學習繪畫,頗有天份的他在練習好幾個小時之後,就被老師讚許可以隨意繪畫也沒問題。但是要演出無法模仿的真實人物,對柳樂優彌來說卻相當困難,尤其是北齋在人生混沌時期踏上旅途,輾轉來到海邊,他說:「一直都畫人像的北齋突然專注繪畫海浪,讓我感受他強大的能量,所以我最後用即興表演的方式走入海裡,能夠演出北齋讓我感到很興奮!」這也令導演對柳樂的演技刮目相看!



阿部寬飾演出版商慧眼識英雄挖掘浮世繪大師 為戲更深入了解北齋

日本多位藝能帥哥都來助陣 田中泯演出晚年的「畫狂人」



這次阿部寬在《北齋》中飾演挖掘出北齋潛力的伯樂,也是一個慧眼獨具的出版商蔦屋重三郎,在片中可以看到阿部寬為了力抗當時幕府打壓浮世繪畫家的正氣凜然。尤其片中看到他出版的作品被燒掉時,依然樂觀說:「樹大招風嘛!這代表我們被認定是江戶第一的出版商。」阿部寬也描述了自己的角色:「出版商需要進入不同的世界,慧眼獨具才能看見有天賦的人得以開花結果啊!」



除了阿部寬之外,還有永山瑛太飾演的作家柳亭種彥,他不畏高壓集權的政府勢力,持續創作嘲諷當權者的作品,與北齋一起為理想奮鬥不懈。另外帥哥級演員玉木宏扮演擅畫美人的喜多川歌麿,他演出一位天天與藝妓為伍的畫家,也因此讓北齋無法超越他的美人畫。飾演老年時期自稱為「畫狂人」北齋的田中泯,原本就是世界知名舞蹈家的他以「身體中住了北齋」的演技,讓導演橋本一對他的表演藝術折服感佩。



時代劇史無前例的美術挑戰 美術總監相馬直樹建構北齋世界觀

不受時代劇框架束縛在細節中磨合 演員動線同時藝術空間兼顧



《北齋:浮世繪傳奇》所設定的時代背景,就是浮世繪巨擘葛飾北齋、喜多川歌麿和東洲齋寫樂所活躍的後江戶時代。除了他們的居住地江戶町風景之外,還有蔦屋重三郎的人氣書店「耕書堂」、瀰漫妖冶氛圍的歌麿之屋,以及傳說搬遷過93次的北齋住屋,美術總監相馬直樹為讓人物個性能夠投射在場景的美術設計中,借用充滿新意的色彩表現和嶄新的藝術風格建構出電影的美學氛圍。



在京都松竹片廠,以大約150-160坪的空間搭建出江戶時代的街道,其中一部分利用片廠現有佈景,另外一部分則是全新打造。相馬為了構思北齋的樣貌不僅研讀許多跟北齋有關的書籍,更去美術館觀摩北齋的畫作,進而比較了蔦屋重三郎與喜多川歌麿的生平,創造出一種不受時代劇框架束縛的時代劇美學。相馬除了考量演員走位動線與導演場面調度之外,面對不同角色與時期的氛圍也都要納入這次美術設計的範疇。如北齋早年的房間雜亂無章,到了中年時期就較沈穩,晚年住在江戶郊區西邊的茅草屋則是全新打造;歌麿的房間以粉紅色的牆壁來強調藝術感,天花板還有滿滿的孔雀羽毛令觀眾震懾;「耕書堂」裡面的裝飾品則特地從浮世繪版畫研究所借來運用的。

Oops!好像找不到相關文章喔QQ

WANTED!!幕迷持續徵求影評人中!我們要的就是你!
現在馬上按右上角facebook註冊!就可以開始寫作囉!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