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破碎的琴鍵(Broken Keys)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Lebanon
片長
110分
上映日期
2021-11-26
發行商
天馬行空
導演:
吉米凱羅茲(JimmyKeyrouz)
編劇:
N/A
演員:
塔里克雅各布(TarekYaacoub), 艾德卡拉姆(AdelKaram)
簡介
★2020 坎城影展正式入選
★代表黎巴嫩角逐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鋼琴家凱林的夢想是加入維也納的交響樂團,躍上國際舞台。然而美夢卻總被一聲聲突如其來的砲火槍響打醒...委身難民營的他,經常彈奏著母親遺留下的鋼琴撫慰人心。在一次的突襲事件,鋼琴慘遭極端份子的破壞而殘破不堪,然而賣掉鋼琴卻是他逃離敘利亞的最後希望。為了尋找修琴的零件,凱林不惜潛入一級戰區,途中他看著滿街斷壁殘垣、聽著各種撕心裂肺的哭喊,並一次次在恐怖攻擊中死裡逃生。好不容易歸來,面對樂觀開朗一心重振商店的雜貨店老闆、苦讀英文期盼去西方國家留學的表妹、為救父親不惜加入恐怖組織訓練營的小男孩、捨身為生存而戰的革命份子,一心盼望自由的凱林,深刻體會到「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而音樂就是他僅有的武器。
 
本片靈感來自真實事件。2014年,伊斯蘭極端組織控制了伊拉克及敘利亞地區,並嚴格以教律壓迫當地居民,除了對違反戒律的人民處以極刑,也禁止一切音樂與娛樂。在這場戰亂中,超過一半的敘利亞居民流離失所,電影除了向世人呈現戰火之下的無情真相,也帶出夾縫求生的小人物們依然懷抱希望的身影。本片於2021年代表黎巴嫩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關於電影】
 
靈感來自真實事件,戰火之下的希望之聲
金獎製作團隊聯手出擊,最具震撼力的寫實之作
敘利亞戰爭被國際媒體視作近代最嚴重的人禍浩劫,超過一半的敘利亞人被迫離開家鄉,超過五百萬人因此成為國際難民。本片改編自導演吉米•凱羅茲的畢業短片作品《黑色夜曲》,靈感源於真實事件。2014年,伊斯蘭極端組織控制了伊拉克及敘利亞地區,並嚴格以教律壓迫當地居民,除了對違反戒律的人民處以極刑,也禁止一切音樂與娛樂。然而當時有位鋼琴家,在這樣的禁令下,仍鋌而走險,靠著演奏美妙樂章,治癒每天活在死亡恐懼下的鄰居們。聽到這個故事的導演吉米非常感動,於是以此完成了短片《黑色夜曲》。
 
該短片走遍國際各大影展,並榮獲英國奧斯卡學生電影獎最佳短片。此次將其改編成長片,導演除了找來短片男主角塔里克•雅各布再次演出鋼琴家凱林,並以他為核心,加入了更多周遭戰火下其他小人物的故事,刻劃出他們為了捍衛僅有的希望和必須守護的人事物,以各自的方法挺身而出的姿態。導演表示,「我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向世人揭示,儘管我們的世界不時飽受戰爭、恐怖份子,以及各種人權侵害等惡事催殘,但這些都不能阻止音樂的美好與力量,音樂可以成為對抗一切暴力的武器!」
 
《破碎的琴鍵》是導演吉米的首部劇情長片,片中百分之九十的戲份於黎巴嫩拍攝,敘利亞戰爭下斷垣殘壁的場景,則透過實景搭建結合電腦特效來予以如實呈現。本片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製片安東•瑟赫納維擔任製片。這也是安東繼《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取得巨大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後,第二度擔任黎巴嫩電影的製片,他的加入可說是讓這個由新導演自編自導的作品如虎添翼。此外,身為一部關於音樂家的電影,音樂部份自然不能馬虎,本片找來曾為經典電影《英倫情人》製作配樂的金獎作曲家蓋布瑞•雅德負責。
 
18歲以前都住在黎巴嫩,至今製作過超過七十部電影配樂,與來自全球名導合作過的蓋布瑞,此次與黎巴嫩新銳導演合作,可說是傾盡全力,為這部以鋼琴家為主角的電影譜出一段段優美、震撼、療癒人心的樂章。本片於2020年正式入選坎城影展放映,並代表黎巴嫩角逐2021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Oops!好像找不到相關文章喔QQ

WANTED!!幕迷持續徵求影評人中!我們要的就是你!
現在馬上按右上角facebook註冊!就可以開始寫作囉!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