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語言
English
片長
119分
上映日期
2015-09-25
發行商
二十世紀福斯電影
導演:
《謊言的烙印》湯瑪斯凡提伯格
編劇:
N/A
演員:
《大亨小傳》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 《烈愛重生》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 《暮光之城2:新月》麥可辛(Michael Sheen), 《縱情天后》湯姆史特瑞吉(Tom Sturridge)
簡介
改編自湯瑪斯哈代的經典文學「遠離塵囂」,故事敘述貝莎芭艾佛丁(凱莉墨里根飾演)一個個性獨立又朝氣蓬勃的年輕女子因為繼承了叔叔的農場,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是極為罕見經濟獨立自主的女性,她美麗又任性,吸引了三位個性迥異的愛慕者:牧羊人蓋伯爾歐克(馬提亞斯修奈爾飾演)被她的任性又活潑的個性所擄獲;英俊魯莽的士官法蘭克崔伊(湯姆史特瑞吉飾演)迷戀她的美貌,以及一位成熟富有的單身漢威廉鮑伍德(麥可辛飾演)對於她的堅強又柔弱的外表相當傾倒。貝莎芭面對命運轉折她要如何做出抉擇,除了探討愛情與情感關係的本質之外,更描繪出她對生命的熱情並著墨一個弱女子管理一整座莊園的許多困境。

【關於電影】

湯瑪斯哈代透過他的小說「遠離塵囂」創造出一個當時的女強人形象,以及跨越時代的經典愛情史詩。即使在現代2015年重新翻閱依舊令人震撼,野心勃勃的維多利亞時代農場主人,貝莎芭艾佛丁起初只是個單純的鄉下女孩,繼承了叔叔的農場,在面對無數人生抉擇時,她漸漸變為一個意志堅強但有時衝動的女強人。

她身邊出現的三位各有優點的追求者,使得她對於托付一生給誰感到困惑,腳踏實地又帥氣的牧羊人蓋伯爾,性感誘人的士官崔伊,以及富有卻謙卑為懷的地主鮑伍德先生。但當她以激情、迷戀與背叛編織著這個糾纏難解的愛情關係時,也逐漸侵蝕了她得來不易的夢想莊園,到底她希冀什麼樣的人生?

暢銷作家蘇珊柯林斯都欽佩的女性角色
讓艾佛丁成為筆下《飢餓遊戲》女主角的姓氏
自然田園景緻與貝莎芭令人印象深刻的狡黠、幽默,讓哈代的小說在歷經時代的考驗依舊廣受歡迎。這個故事從發行的1874年以來,啟發了無數的舞台劇、與電影改編——哈代這一個堅強形象的女主角貝莎芭甚至讓《飢餓遊戲》的作者蘇珊柯林斯都替女主角凱妮絲取了相同的姓氏艾佛丁。

湯瑪斯哈代的小說經常被改編搬上大銀幕,這次《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由《性愛成癮的男人》《名媛教育》凱莉墨里根飾演貝莎芭,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的《謊言的烙印》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是丹麥重量級的導演。

為什麼哈代那些幽默、具有缺陷但又深深貼近人性的角色在一百四十年之後依舊能觸動人心?答案就是他們奔放的性情與複雜的黑暗面,組合出相當強烈的特質。電影編劇大衛尼克斯表示:《遠離塵囂》有著悲劇的元素,但也同時帶來強大的光明與浪漫交錯於那些悲愴和戲劇性的時刻。這樣的組合給人一種生命能量的真實感。

駕馭哈代自如的丹麥大師級導演湯瑪斯凡提伯格
「許多戲劇的故事靈感,常常是起始於對於如何構築一段美好婚姻的疑問。」編劇大衛尼克斯表示,「貝莎芭被崔伊吸引的原因是性嗎?她找上鮑伍德的原因是地位嗎?或是成熟安穩的互相陪伴?除了信任與友誼,她與蓋伯爾之間的又是什麼?我想將這些疑問做為劇本的核心,聚焦在貝莎芭與蓋伯爾之間漸生愛意的每個細節之上。」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的劇本環繞在一位飽受爭議的時代女性角色,這也深深吸引了丹麥大師級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凡提柏格在電影界是出了名的叛逆、勇於挑戰,他也是前衛電影運動「逗馬宣言」(Dogme 95)的創始人之一。曾以充滿爆發力的電影《那一個晚上》贏得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獲得國際肯定,一個男子在他父親的生日宴會上指控父親的不堪罪行,將鬧劇與情感爆發交織成一個精彩的故事。2013年他又以《謊言的烙印》獲得奧斯卡提名,講述一名教師被一個幼稚園女孩的不實指控而身敗名裂,對於現代社會集體道德霸凌有深刻地描繪。
為什麼凡提柏格,一位以發掘現代社會問題聞名的導演會選上哈代?「我喜歡挑戰,那種如履薄冰的感覺,開拓新的領域是非常有趣的。」他承認:「儘管哈代在文學風格中有著強烈無比的英國特色,以丹麥人的眼光來說,我深深被哈代對於命運力量如何改變生命軌跡所吸引。」

同時他也被貝莎芭所吸引。「一個那麼美麗、脆弱的女性,我幾乎立刻愛上她。因為同時她也是個超前時代的堅強女性,以一種女性力量侵入男人的世界,這在當時幾乎很難被接受。」他說。「雖然柔弱卻也努力學習男性與周遭環境的變化規則。這樣的雙重性,讓這個角色豐富而誘人。」

《名媛教育》凱莉墨里根演出貝莎芭 完美詮釋充滿韌性的女性角色
貝莎芭艾佛丁在維多利亞時代是個極為罕見的女性角色—由於突然繼承了一座家族農莊,讓她獲得經濟與精神上的獨立,然而諷刺的是突來的財產也讓她亟欲避免的「婚姻」反而受到眾人關注。大衛尼克斯說:「這個角色深深地影響了許多文學與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包含《亂世佳人》的郝思嘉。」

電影團隊興奮地提出了不二首選:凱莉墨里根,她之前與製片麥唐諾與賴克在福斯探照燈合作過石田一雄原著改編的《別讓我走》。墨里根以《名媛教育》獲得奧斯卡提名,並以《性愛成癮的男人》《落日車神》和《大亨小傳》中的表現廣受好評。「凱莉是她同世代中最具潛力的英國女演員之一,」製片麥唐諾說。「她能夠喚起每一個演出角色的情感與可信度。我們都同意她是這個角色的完美人選。凱莉具有變色龍般的演技,像是深入到每個角色皮膚毛孔般細膩令人驚喜。」

凡提柏格覺得凱莉墨里根住進了那個超越時代女性的靈魂之中:「我現在幾乎沒辦法區分凱莉墨里根與貝莎芭艾佛丁。」導演表示:「凱莉墨里根就是貝莎芭!強悍、聰明、又集柔弱於一身,充滿了謎樣魅力的女性。」

雖然墨里根在第一次試鏡時,還沒有看過小說,但她立刻深深被故事所吸引,每天都帶著那本翻到捲邊、充滿折角的劇本到現場。墨里根指出這點,「我覺得她是一個依本能、直覺而活的女性,可能相當危險——我對她的那些缺陷還有她的直率非常感興趣。在書中,她的每一種感覺都變成某寫臉頰上的紅霞來呈現。那還許多可愛的描述來表示她其實根本藏不住心思。這也是這個角色如此迷人的理由,也讓我更想探究她。」
魅力男人三重奏 凱莉墨里根周旋三男之間的戀愛故事
《美人情園》《烈愛重生》馬提亞斯修奈爾飾演情感內斂性感的牧羊人
雖然貝莎芭艾佛丁珍惜自己的獨立遠超過任何事物,但是她的生命卻因為三位執著的追求者變得十分複雜,三個人都希望能跟她攜手偕老。第一次求婚對象是正直又寬大為懷的牧羊人蓋伯爾歐克,但當時她太想追求獨立而不願接受。「歐克是個極難詮釋的角色,」湯瑪斯凡提柏格表示。「這傢伙認定了這個女人,卻只會在旁邊默默守候癡心等待,不是典型的積極男主角。所以我要尋找的演員需要具備蓋伯爾的內在力量與自尊心。」

修奈爾也發現自己被歐克所吸引,他是個有著原則堅定的男人。「蓋伯爾非常單純、謙遜、直率而誠實,也會是人一生中能擁有最忠實可靠的朋友。從某方面來說,他擁有的特質,我認為所有人都希望擁有,但他也不會好到顯得不真實。這部電影在探討人一生中做的選擇,而蓋伯爾選擇負責和無私,是這個角色的美好之處。」

修奈爾粗獷而精力充沛的演出也吸引了凱莉墨里根。「馬提亞斯是那麼耀眼的演員,當他走入片場的那一刻就散發著歐克的特質。」她說:「馬提亞斯有些令人震驚之處,他高大、霸氣卻又非常溫柔。有著歐克那樣堅韌可靠的特質—當他看著你時,彷彿會被他看透一般。」

湯姆史特瑞吉演出花言巧語的軍官 與凱莉墨里根片場火花四射
片中另外一個讓女主角命運發生轉捩點的角色是士官崔伊(湯姆史特瑞吉),卻是第一個在一次邂逅中試圖偷走貝莎芭芳心的人。他充滿魅力和花言巧語,善變、有小聰明又自負。曾以《縱情天后》《浪蕩世代》精湛演出驚艷影壇的湯姆史特瑞吉,擊敗眾多競爭對手,終於贏得這個角色。「崔伊必須充滿誘惑、極端自信,又有脆弱之處,那是困難的組合,但湯姆完全可以傳達這些特質。」凡提柏格說。

墨里根和史特瑞吉熟識超過十年,所以兩人默契十足。「凱莉工作的態度令人欽佩,當你看見她對於演戲的熱忱,絕對會被她感動。」史特瑞吉說。「她的壓力很大,因為戲份相當吃重,可是她的表現卻非常優雅、演技內斂不露痕跡。」

「能跟湯姆一起工作真是夢寐以求。」墨里根表示。「湯姆跟我分享了許多瘋狂的點子,而且湯瑪斯也鼓勵我們大鳴大放。我們一起的場景都有種能量,我想是因為我們兩個人真的默契十足。他們有一種典型的旋風式戀愛。」

《黛妃與女皇》麥可辛演活了孤獨內斂的地主
貝莎芭三位追求者是最富有的一位地主威廉鮑伍德(麥可辛飾演),可是這位富裕但不擅表達情感的成熟紳士,卻是最不受貝莎芭青睞的一位。卻因為貝莎芭輕率地寄給他一張情人卡,讓威廉立刻愛上這個美麗又聰明的女孩,不屈不撓地追求她,試圖以財產吸引貝莎芭,卻仍然無法抱得美人歸。

麥可辛先前以截然不同的角色贏得好評,他在《性愛大師》中飾演一名性別研究者威廉麥斯特,以及他在《黛妃與女皇》中對英國首相布萊爾的精湛演繹。「麥可是英國身懷一流演技的演員,擁有鮑伍德所需要的沉著穩重。」麥唐諾補充道。

凡提柏格則在麥克辛身上看到鮑伍德的個性特質。「麥可能表現出鮑伍德身上的巨大孤獨感。」導演表示:「你總是會看見他獨自一人在他豪宅的大房間裡。麥可製造了某種悲傷的感覺,但他結合了自信與力量,讓他更有說服力。他將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完美。」
幕後製作金獎團隊 打造出精緻唯美的維多利亞時代
對湯瑪斯凡提格伯來說,故事發生在哪裡,電影就應該要在哪裡拍攝。「就是要實地拍攝,」他說。「這些土地風貌是如此重要,不管是對演員或對整個故事的感覺來說都是如此。我們必須來到這裡,拍攝真實的風景。我們待在哈代獲得靈感的地方,我們擁抱這個環境,我們感受那種完全向宇宙臣服的感覺。」

片中一場戲裡,貝莎芭和蓋伯爾一起替羊群洗澡,天人合一的幸福感表露無遺,導演用像拼貼的方式,巧妙結合了兩個主角的內在情感。「替羊群洗澡只是劇本中的一行,但我覺得那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導演解釋:「我想要延伸那一刻,展現出貝莎芭與蓋伯爾真正投入地一起替羊群洗澡。我想那一刻是純粹的喜悅,同時象徵某種淨化的意義。」

為了在多塞特打造這樣豐富的生活,凡提柏格邀請了一流的視覺藝術家團隊加入,包括攝影導演夏洛特布魯斯克里斯坦森,曾跟丹提柏格合作過《謊言的烙印》與《傷心潛水艇》,美術設計凱芙昆恩,以及曾獲四次奧斯卡提名的戲服設計珍妮特派特森。

美術設計凱芙昆恩則表示大自然一直是她的靈感來源。她在為電影量身打造鄉村場景時,竭盡所能保留英國多塞特郡的真實風采。「這裡不是倫敦的通勤帶,沒有高速公路。多塞特與哈代的時代沒有太巨大的變化。另一個優點是美麗的海岸線,光線的感覺有些微的不同,因為海水反射的特性。讓視覺上多了另一種魔法。」

當一切準備就緒,演員們也來到多塞特開始進入準備工作——包括騎術課程、放牧訓練還有學習十九世紀的農耕方式。湯姆‧史特瑞吉還要學習持劍格鬥,馬提亞斯修奈爾與凱莉墨里根則需要熟悉如何駕馭150頭多塞特短毛角羊和無角多塞特羊,這些羊將跟他們一同出現在銀幕上。

「我愛上了農場的工作。」墨里根說,「我喜歡我們親自去做每件事。能學會騎馬真的很棒。馬兒真的太棒了,雖然有些時候有點恐怖,但我們知道自己很安全。可以直接騎入一個場景,然後跳下馬來的感覺超棒。」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