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湯姆在農莊(Tom at the Farm)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Canada
語言
Français
片長
105分
上映日期
2014-07-18
發行商
ifilm傳影互動
導演:
《聽媽媽的話》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編劇:
N/A
演員:
《聽媽媽的話》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皮耶伊夫卡迪納(Pierre-Yves Cardinal), 《花神咖啡館》艾芙琳布荷許(Evelyne Brochu), 《禁運品》《最後大髮師》卡勒布藍德瑞瓊斯(Caleb Landry Jones)
簡介
★威尼斯影展正式入選
★榮獲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多倫多影展年度十大影片
★倫敦影展最佳影片提名
★加拿大銀幕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等八大獎項提名

任職於廣告公司的湯姆,來到農莊參加男友吉翁的喪禮,卻意外發現原來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更沒人知道他和吉翁的親密關係。吉翁強勢的哥哥法蘭西對這位不請自來參加葬禮的朋友感到不悅,尤其知道兩人關係的他更不想讓母親發現事情真相,因此下令湯姆一起演出扭曲的愛情遊戲,保護自己、保護悲傷母親,還有家人的聲譽。面對愛人猝逝的悲傷,同時被迫在愛人母親面前撒下各式謊言,孤獨的湯姆從未意料到一趟農莊之旅,竟使他一步步踏入這個隱藏更多不為人知的家庭糾紛秘密深淵。

《湯姆在農場》是加拿大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第四部驚艷全球風格獨具的最新作品,電影改編自加拿大作家馬克伯查德(Michel Marc Bouchard)同名舞台劇,曾獲法語國家文學劇本獎。才華洋溢的札維耶多藍再度自導、自演、自編、自剪同時身兼服裝設計,首度挑戰改編之作便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獲得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多倫多影展年度十大影片,以及倫敦影展最佳影片、加拿大銀幕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男女配角共八大獎項提名。

年僅25歲的札維耶多藍推出第四部長片《湯姆在農莊》,一改過往《聽媽媽的話》、《雙面勞倫斯》等前作華麗唯美和浪漫的幻想,這次打造出全新懸疑緊促的空間風格,透過撲朔迷離的詭譎營造禁忌愛情中的危險關係,讓觀眾欲拒還休的同時也深陷無法自拔的神秘。多藍式美學的暴力、謊言、情慾、SM情節,充滿如希區考克遇上大衛林區的謎樣魅力。

札維耶多藍首度嘗試驚悚片類型,利用兩種極致的意象來呈現一部完整的電影,表現地平面的遠景和表現人物面部表情的特寫鏡頭,但他同時希望能夠讓觀眾看到劇情張力和演員的詮釋。多藍第一次的嘗試就讓影評人盛讚他充滿希區考克的風格,極有潛力成為新生代的懸疑片大師。

從一鳴驚人之作《聽媽媽的話》之後,札維耶多藍的《幻想戀愛》、《雙面勞倫斯》一再讓觀眾和影評為他的導演天份驚歎不已,但他卻不願意一直拘泥於相同的創作類型。札維耶多藍說:「不斷改變是導演最需要的元素。」因為他之前的三部電影都在討論「不可能的愛」,所以當他看到《湯姆在農莊》這個舞台劇作品,便深受片中充滿暴力、殘酷情節的吸引。札維耶多藍說:「愛和人性一直是我的創作主題,我不是一個愛好驚悚的人,但一直想執導一部驚悚電影。」

多藍不斷探索和挑戰自己的極限,他認為很多人都想執導像《火線追緝令》、《沉默的羔羊》這樣的電影,但他想嘗試不同的事物,《湯姆在農莊》讓他做到了。他也說,自己最著迷的角色就是「在母親與孩子之間,那個困頓疲乏的母親。」這部全新心理驚悚片,多藍以層層剝絲的方式來挖掘當事人相互隱晦的關係,過程令人不寒而慄,風格冷僻,讓全球再次見證札維耶多藍不同面貌的才華功力。

《湯姆在農莊》中與札維耶多藍有著許多重要對手戲的角色,便是充滿戲劇張力的哥哥法蘭西,暗藏暴力因子同時又充滿性感致命吸引力,讓男主角湯姆臣服在蠻橫的哥哥淫威之下,明知危險卻又無法抗拒他的溫柔鄉。札維耶多藍首次找來加拿大性感男星皮耶伊夫卡迪納(Pierre-Yves Cardinal)合作,立刻大展銀幕魅力,Man Power十足的他,樣貌聲線都非常迷人,將片中陰暗矛盾的法蘭西一角演得絲絲入扣。為了隱藏去世弟弟和自己的秘密,和男主角大玩禁忌愛情遊戲,不時威脅囚禁,在暴戾乖張外表下卻又不時透過眼神流露溫柔依賴,將恐懼即是慾望完美詮釋。

在《湯姆在農莊》中,最讓人矚目的部分就是配樂的處理。札維耶多藍原本打算讓全片完全沒有音樂元素,因為他覺得無聲無息加上咆哮的風聲和木板樓梯的嘎嘎作響,更能增加電影的恐怖氛圍,但是在剪接過程中這個想法卻讓他遇到瓶頸。一次因緣際會,他找來奧斯卡最佳配樂大師蓋布瑞爾雅赫(Gabriel Yared)請益合作,在配樂大師跨刀打造下,和札維耶多藍過人的音樂品味搭配,讓《湯姆在農莊》的音樂和畫面更具驚悚感,兩者相得益彰。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