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anything without you.
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

影評 《搖滾青春戀習曲》用音樂譜出初戀的酸甜

2016-06-17 17:54:16



劇情簡介

1980年代的都柏林,14歲的康納因為家庭的經濟因素使他被迫轉學,對他來說,這所學校簡直就是座監獄,眼看生活毫無意義,直到某天意外遇見少女拉菲娜,故作鎮定的康納使出把妹招式,向她吹噓自己是樂團主唱,並耍帥要邀請她來當新歌MV的女主角,沒想到拉菲娜點頭答應,這下康納可面臨最大窘境,因為他口中的樂團根本就不存在……。

觀影心得(有雷,請斟酌是否要閱讀)

當14歲的男孩對女孩一見鍾情,世界就像是為了她而轉一樣,為了耍酷一下,撒了個小謊,一個都柏林當地樂團「Sing Street」就此誕生。

那個年代,愛爾蘭的少年們聽著Motörhead、Duran Duran、The Jam,一心只想到對岸的英格蘭去發展,經濟的蕭條、家庭的煩惱、校園的霸凌、初戀的酸甜都讓康納將這些情緒轉化成用音樂訴說,從音樂的類型到外表的變化,透過不斷的模仿,學習跟電視上的明星一樣,拍了一個又一個的MV,讓康納活出不一樣的自己,也讓「Sing Street」更加步入正軌。

面對成熟又迷人的拉菲娜,康納的創作幾乎都是為了她而寫,從第一首《謎樣的模特》開始,那種剛認識,好奇對方的樣貌,到後來的《Up》、《To Find You》,每首都是康納對愛情有了新體悟後,和團員艾蒙譜出一首首的歌曲。

男女主角各自演繹的都很精彩,但對我來說,片中的一大亮點是艾蒙,明明長的一副書生樣,酷酷的不多話,但喜愛兔子的程度到要取樂團名就提議「兔子樂團」,這樣的男孩卻出奇的精通各種樂器,而他和康納間的友情明顯比起其他團員更好,康納無論何時找上他要寫新歌,他就拿把吉他然後開始哼哼唱唱,不僅這幾幕顯現2人間的默契,舞會上想要唱慢歌而遭到團員反對的康納對視著艾蒙,儘管有些猶疑,但一句上吧!顯現兩人對彼此友情的重視。

另一亮點則是飾演康納哥哥的傑克雷諾 (Jack Reynpr),一場情緒大爆發的戲講述了他身為家中長子,面對不愛彼此的父母,他承受的比妹妹、弟弟都還多,這些荊棘之路都是他先踏過的,雖然看似頹廢,但誰說他不曾有夢想?康納的音樂細胞都是靠他才能培養茁壯,說是他的音樂啟蒙老師也不為過,所以才會在最後看著弟弟勇敢去追夢時激動不已。

雖然結尾的航行之旅實在很夢幻,但搭上亞當李維唱的《Go Now》的歌詞,Don’t sit around and talk it over.(別只是呆坐在這空談夢想)、You’re running out of time.(你在浪費時間)、You’re never gonna go If you don’t go now(如果你現在不向前,那你只會停滯不前),每一句都切中人生在每個階段時的徬徨,心中累積的感動也在最後這一幕爆發,心中真的會想著,「向前吧!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我想這也是《搖滾青春戀習曲》即使沒有大明星依舊會成功的地方,選曲、原創音樂的每首歌曲都如此符合角色和觀眾的心境。若你停滯不前,自己給不了自己勇氣時,看看《搖滾青春戀習曲》吧,它可以給你的。

——到凱特C的粉絲團按讚,更多電影心得都在這——


搖滾青春戀習曲 Sing Street

出品國:Ireland

出品:Cosmo Films, Distressed Films, FilmNation Enterta

發行商:傳影互動

導演: 約翰卡尼

編劇: 約翰卡尼

演員: 弗帝亞威許皮洛、艾登吉倫、瑪利亞多耶肯尼迪

片長:106分

上映日期:2016/06/17

(觀影日期2016/06/17)

IMDb:8.3

Rottentomatoes:97%

Metacritic:79

(2016/06/17查詢)

 

以上圖片取自Sing StreetFB粉絲專頁,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