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星際重生】只有善良可以讓邪惡害怕

2016-06-23 00:54:19


其實台灣這系列的海報反而很符合這部片的新風格。
輕快、不沉重、色彩乾淨俐落。



這部電影根本是「全球化」、「資本帝國擴張侵略反抗」的一種預言。


地球就像是原始地區、甚至部落文化國,而外星人不用說當然是有西方大砲做後盾的帝國主義商人和軍隊混和體。

地球學入侵者一樣武裝自己(不管是用核武或是外星科技),結果沒辦法真的傷到入侵者分毫,反而差點打死前來幫助自己的人。

入侵者不怕曾經成功擊退他們的人,反而是害怕那個不停吃敗仗、只能四處且戰且走且以解救蒼生為己念的「理念宣揚者」........
 
 
這個「理念宣揚者」形式上其實也是種入侵者,因為能力跟形式是對等的!他們就像那些在西方社會核心跟邊緣遊走的反對者!從屈從於資本主義和全球化的主流大眾來看他們就好像小丑一樣,無謂的做些螳臂擋車的動作,但這種「不計一切代價」也要堅持「不屈從」或「不放棄反抗」卻是入侵者最害怕(或最頭痛?)的精神。

光榮的「英雄領導反抗軍邁向大勝利」的戲碼,最後只會剩下...軍閥和被頭痛跟噩夢困擾的糟老頭,不然就是跟其他一登場就領便當的雜魚一起擠在眾多紀念碑上變成一樣大的一塊名字。
 


完全沒有大美國主義那套以後,原來ID4是這麼「八股」的電影。

就為了平衡續集的八股,電影只好加入很多新一代科幻片會有的動作元素。

槍戰算小事,但沒想到連大怪獸狂奔都出來了!...如果馬上再拍續集,還會有什麼?



好期待,但又覺得期待這個的自己好賤。
 
因為裏頭的腳色大多很無趣!新一代主要腳色間彼此的情感恩怨很扁平,旁支小人物的登場、鋪陳、轉折...也因為剪接師的平庸品味而被犧牲掉,──就跟後面幾支預告一樣。
 
至於戰爭場面...可能是為了要延續第一集的節奏,所以人類的戰略極端無腦不合理。(絕對有比「一開始就計畫直接打掉女王」更有勝算的方法,何況要破壞敵方戰艦不是不可能辦到的事!)
 
甚至連特效水準也有很大的落差,──好的片段當然沒話說,但有破綻、甚至完全不理想的片段也不少。
 
如果再拍第三集,不知道又會變成怎樣奇怪的景況。找來的技術人員水準又更下一層?前期創意團隊可發揮的空間更加捉襟見肘?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