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整體新穎,細節欠佳──【我就要你好好的】

2016-07-01 19:23:23


Me_Before_You_Poster

( ↑《我就要你好好的》,其原著小說名稱是《me before you》。)

 

以愛情電影來說,《我就要你好好的》是一部還算新鮮的片,也許它仍有些缺陷,但絕不會是令人感到無聊的公式劇情。此片融合了長期看護、生命教育、親情、戀愛等題材,但主打的還是愛情,其他元素都只是豐富了這部片的內容而已,算是扮演了很襯職的調味料,同時也使得這道愛情料理,吃來不同以往,倍感新鮮。雖是新穎的創意料理,卻仍保有濃濃的主題風味,更特別的是在品嚐過後,可以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後勁十足。

 

本片劇情毫不拖泥帶水,開頭大概只用了一分多鐘的時間,便把男主角的背景與現況交代完畢。中間女主角認識男主角的過程,從相遇、排斥、互相接受,再到兩人關係出現重大轉折,也幾乎一氣呵成,劇情上不會令人有厭煩感。大概是男主角設定的關係,裡頭的邂逅與約會情節,不是一般愛情片裡常見到的,尤其雙方第一次會面那幕,堪稱經典。在新鮮感的幫助下,使得本片劇情不致沉悶、容易咀嚼,而元素豐富,也令故事真實起來,顯得耐看。兩位主角分別由《飢餓遊戲》裡飾演癡情帥哥芬尼克的山姆克萊弗林,以及美國影集《權力遊戲》中龍后一角的艾米莉亞克拉克所領銜主演。雙方雖是第一次合作,卻展現出契合度絕佳的銀幕情侶氣勢,估計日後兩人都會在好萊塢裡有更多的演出機會。擔任女主角的艾米莉亞克拉克極為成功地詮釋了小鎮女孩露易莎的平凡感,也演出了樸實善良、思緒簡單的角色特質,其實這也是最適合她本人個性的天然角色,其詮釋主角的效果可謂渾然天成。擔任男主角的山姆克萊弗林,則因角色設定關係,無法自由活動身體,卻能憑藉著表情與對白,向觀眾展現出那本來前途大好,如今卻只能動動幾根手指頭的心酸世界,其演出也同樣令人驚艷。

a18s1022041466443495

 

在這部戲裡,有許多細膩而貼近真實的台詞,很能引起共鳴,算是一大優點。其中男主角威爾心思細膩、辯才無礙,有時逗得觀眾莞爾一笑,有時又令人替他感到難過。在他武裝成刺蝟的孤獨世界裡,不難看出他原本聰明體貼、自信積極的個性,也因而和女主角露易莎成了強烈的對比,擦出許多趣味的火花。不過個人覺得有些可惜的是,儘管威爾與露易莎互相走進彼此的世界,也都造成不小的心靈衝擊。但從劇情的安排來看,終究是前者在「幫助」、「開導」、「施捨」後者,而非彼此互相影響,這點就輸給有類似故事元素的《逆轉人生》,而顯得略為呆版。《逆》片主題在敘述富人與貧困百姓結為摯友的事,把「富翁」和「底層青年」因為彼此幫忙、互相影響的故事深刻地呈現出來。裡頭的劇情雖然會讓人羨慕富裕的方便,卻不會令人覺得富翁始終都是給予別人的一方。因為富裕和清貧雖然是對比,在劇中卻沒有誰好誰壞的定論,富裕有時空虛;清貧有時瀟灑,兩者都有其生活裡的有趣之處。富翁與青年的相互給予是同樣重大、難以比較的,甚至觀眾會覺得青年給予富翁的反而還多一點也不一定。而《我就要你好好的》,雖然談的是愛情、親情、生命的意義,卻很難教人不去注意到這種貧富影響力不對等的感受,很難忽略那股戲裡額外顯露出來的「金錢POWER」。在一部愛情戲裡,若傳達出金錢的可貴,勢必就把人從「浪漫」拉回到「現實」,要不出戲,也就很難了。

v1 reddress

 

另外有關露易莎的感情處理,也是電影不同於原著小說的地方,至於算不算是個缺點,可能每個人看法不一。也許你可以說,露易莎本來就是不善處理感情事的人,或是正沉浸在一種前所未有的浪漫世界裡,而對舊的人事物有所忽略。編劇若這樣形塑角色是無可厚非,但就必須承受銀幕外,觀眾在欣賞浪漫故事時,因出戲感而無法完全投入的代價。畢竟無論怎麼看,整片的行銷就是在主打跟生死有關的浪漫愛情故事,若處處瀰漫著「金錢味」,而「三角關係」也處理得不好,這份愛情,好像也就沒那麼可貴。反之,若處理得好,那麼這部戲應該可以提升到更好的層次,成為無論男女老少都能普遍投入的愛情片。

 

如果想看點不一樣的愛情電影或是喜歡兩大主演的人,這部片仍是值得一看。裡頭有不少劇情都十分有趣,節奏也相當迅速,結尾許多畫面更是拍得含蓄有意涵、值得細細品味。配樂部分雖然好聽,但個人是覺得歌曲有些嫌多,不過做為點綴氣氛的元素來看,應該是很能滿足台下的少女情懷,這也算是本片一大娛樂效果吧!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me before you 山姆克萊弗林 艾米莉亞克拉克 遇見你之前 龍后 芬尼克 飢餓遊戲 權力遊戲 冰與火之歌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