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唯美版的家庭錄影帶

2016-07-04 13:40:11


▇該片背景▇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是導演阿絲洛霍姆花費了八年,記錄下兩個兒子從出生到成為青少年的紀錄片。

從這部片的原譯【挪威年少時代】就可以知道,風格就如同之前的【年少時代】,紀錄男孩的成長過程,只不過後者是「依照安排演出」,而此片是真實記錄下來再剪接而成。

▇真實度 ▇

以一個紀錄家庭生活為方向的紀錄片,絕對是真實到不能再真實!

不時可以看到導演與片中角色對話,或是角色對鏡頭說話,甚至是叫導演不要再拍了,簡直就是------

一部家庭生活紀錄片。

▇震撼度 ▇

當然比起一般挖掘事實真相的紀錄片,本片相對溫馨多了,但除了溫馨之餘,似乎也少了許多的戲劇性,簡單來說就是-----

一部家庭生活紀錄片。

▇有沒有中國的元素置入 ▇

沒有!

沒有蒙牛!也沒有蔣叔叔!

▇有沒有黑人 ▇

沒有!

這部片裡面沒有黑人先死!

▇結論 ▇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雖然榮獲不少紀錄片獎項,但實際觀賞之後,其實就是一部很真實的家庭生活紀錄片,片中兩兄弟從小在家裡附近的湖邊木屋划船、與爸爸一起踢足球、一起上學去,然後討厭上學到互相爭吵;其實這些都是每一個人會經歷的階段(如果你有兄弟姊妹的話啦),能覺得感同身受,回到小時候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時光,也許這部片的珍貴就在於它如此的貼切真實吧!

另一方面也是母親(導演本人)希望能夠藉由影像,讓兩個兒子即使在未來也能透過這部片來追溯自己的過往,如同自己小時候也出現在家庭錄影帶上,因此片中兩個兒子的每一個畫面,無論對母親或是對他們自己,都是非常珍貴且獨一無二的。

雖說號稱紀錄時間長達八年,但怎麼看都覺得片中的場景就那幾個,做的事情變化也不大,青少年時期的影像大概只有全片的十分之一吧!所以一部分時間都是處於想知道現在是幾歲的疑惑下觀看的。

▇打分數 ▇

如果滿分是 10/10個人看完立刻訂機票去挪威 的話

那這部片我給...

6/10

個人看完立刻訂機票去挪威

其他四個人覺得 - 意興闌珊

▇觀影比例圖▇

 

▇10秒說完故事大綱 ▇

如果看到這邊,你開始想約朋友去看【奧斯陸少年有點煩】的話,而朋友又問你這部片在演什麼,你就可以這樣回答:

「一個媽媽拍他的兩個兒子,從小在挪威生活長大的家庭錄影帶。」

謝謝大家!

--------------

● MTMI Felifun Film Department 社群

同步發布於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tmi_ffd/


電影爽度:3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3
題材鮮度:3

MTMI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