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大叔的四十道陰影》大叔的沉淪

2016-07-17 08:56:56


 

「大叔的四十道陰影」故事描述一名到希臘小鎮工作的醫師寇斯提斯,認識了病患安娜和他的友人,成天海邊嬉戲,夜晚狂歡做樂,寇斯提斯愛上了安娜,殊不知安娜並非她所想的那樣,她不以為這是愛情,甚至嗤之以鼻,寇斯提斯的生活開始崩解,工作失序,為了安娜夜不成寐,甚至做出最極端的行為…

 

這部片名顯然發現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無論片名「suntan」直指劇人中最常做的太陽浴,或是故事內容可稱之為「大叔的夏日戀習曲」,都和「四十道陰影」搭不上邊,但整部片看下來,竟不知不覺對這個片名買單,大叔的陰影,原來無所不在。

 

片頭我們可看到來到小鎮的寇斯提斯鎮日鬱鬱寡歡,一個人用餐,對他人問話拘謹地應答著,佐以他自稱戴著面具生活的過往,讓它像株植物般兀自生長著,卻少了生機活力;安哪等一眾人闖入他的生活,讓他的生活起了質變,他想融入這群年輕人的生活,擦著不均勻的防曬油,跳著突梯的舞步,用著階級所帶來的優足,滿足這群年輕人的物欲(吃飯,夜店全買單)」,過著過著彷彿他整個人也年輕了起來,尤其戀上這個名叫安娜的女子。

 

戀上安娜後,他整個人變了樣,眼眸中總充滿了對她的凝視,為了她三點一到一刻也不多留,就為了火速與她會面,引起病患的抗議悶聲不理,生活軸心已然傾斜視而不見,他為安娜著迷到在旁人簇擁下真像「蘿莉塔」的大叔一樣,為安娜舔舔眼中的風沙,他為安娜瘋狂到初次性愛後為了守約,五天魂不守舍,人不成人樣。

 

電影前半段花了很多時間描述寇斯提斯和安娜一眾人瘋狂的經過,除了本事所說這反映了希臘破產後人心荒蕪,轉而投入更虛無的物質活動外,更凸顯了寇斯提斯提想要讓自己不一樣所做種種舉措,先是試圖變得更年輕,繼之擁有一段感情,從而確認自己的生活還有那麼一絲存在感(也可視為對海邊友人成家炫耀的回應)。然而他發現這群年輕人並沒有把他當同溫層時,寇斯提斯提用「自以為很酷」標籤這群小屁孩,可回到最初試圖降格以求的,也是寇斯提斯,想想不免諷刺,且也真實。

 

融入受挫後,寇斯提斯並未死心,因為只要還有機會得到安娜的情愛首肯,他趨近死灰的生活就有可能復燃,從寇斯提斯眼中望去安娜當然不守承諾,傷了大叔的心,然而做為觀眾的我們卻全都一清二楚,寇斯提斯之於安娜或其他人,就是一個可以一同玩樂的同伴,但寇斯提斯又不似他們放的那麼開,被脫褲子瞬間覺得羞赧,要他親吻周遭人的若是男性就悍然推開,猶記安娜當時還對寇斯提斯說:「若你不親男生,就通通不要親。」

 

這大抵點出了寇斯提斯和安娜這群年輕人的生活差異,寇斯提斯可以為一個信仰執迷到底,安娜們只在乎今朝有酒今朝醉,那有快樂往那去,生活從來只有選擇,無關對錯。

 

然而寇斯提斯大抵看不清這一點,他不了解的,大概就如同《海蒂不分類》裡「不管男性女性,有愛都一樣」這句話的箇中真理,這裡愛單然不泛指愛情,包含所有人種在當下時空覺得感覺對了就進行的愛,他終究要迷惘,也終歸要失落。

 

電影後半段刻劃寇斯提斯鬼打牆般希望安娜聽他解釋,給他一個機會的諸多橋段,從靜觀安娜與男友人做愛不發一語的凜然,到後來氣急攻心直接帶著麻醉針試圖將安娜佔為己有的瘋狂,導演徹底把大叔的陰影呈現在我們眼前,乍看是生活把他逼向絕境,其實是他把生活推向絕境,但最有趣的是當寇斯提斯如同撿屍般把安娜推回自己診所的病床,準備「開動」時,他竟啜泣不已,放棄了到手的一塊肥肉,緩緩拿起針線縫合,這個結尾真是的巧妙的出奇,跟我心中預想的,也是最廉價的「他把安娜殺了」的通俗濫尾高上好幾個檔次,我們雖知道寇斯提斯已被鎮長辭退隔日要離開小鎮,但他收束執念,拾回醫德時,我們願意相信寇斯提斯當下是清明的,這個殘酷而又美麗的夏天,也算不枉過了!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