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人生是不斷的放下與離開,可是,我們往往都沒能好好道別。
少年PI的奇幻旅程

影評 《地心引力》展現絕望之後的重生

2016-07-20 23:22:03


在浩瀚無際的太空如此呼喊,你會有多麼恐懼?

 

有人聽的到嗎⋯⋯

 有人嗎⋯⋯

無邊無際的宇宙如此呼喊,你會有多麼恐懼?

 

  一部不靈異、不驚悚也不恐怖;沒有外星人、沒有異度空間、沒有地球毀滅的科幻片,卻毫無冷場、讓人正襟危坐,逼真的恐懼程度,令人難以喘息,全是因導演透徹人心。或許對觀眾來說「視覺特效」是科幻電影最期待的環節,但本片 3D 版不賣弄嚇人的特效,只為讓你體驗外太空的真實感。

 

  片頭浩瀚無垠,地球安靜躺在宇宙的懷抱,幾個聰明絕頂的太空人進行例行修復的工作,聊私事、開玩笑、聽音樂⋯⋯從此進入一個無重力世界,伴隨來的太空垃圾、地球之美、絕望淚珠,亦或是大氣層,都無一不用細緻卻驚人的視效呈現。身歷其境不說,加上緊張刺激的音效與配樂,呈現恐懼、孤寂之感。荒蕪寂靜時,更能感受災難發生,求救無門的絕望感。

 

  影片中不少隱喻可各自解讀,從一步錯步步錯的連鎖反應,飛彈引起的災難,竟是我們自己造成,進而諷刺人類的汙染遭大自然反擊;到我們仰賴的氧氣、大氣層的保護,也似乎告誡人們不要離開探索非屬於你的世界,她就像母親般包覆著這可貴的生命。

 

珊卓布拉克這次不演真實人物,卻能把蕾恩這個角色詮釋的如此到位!

 

  珊卓布拉克所飾演的蕾恩,是位高知識水準的母親,因喪女沈浸於工作,透過忙碌,抹去柔弱的性格,讓自己忘卻、痲痹、甚至躲到外太空不願面對事實。布拉克把那憂鬱、孤寂、恐懼、無助、悲傷、崩潰⋯所有面臨災難悲痛會有的情緒詮釋得非常到位。喬治克隆尼則是幽默風趣且正向樂觀,片尾現身的他,更是全劇最令人驚喜的一幕,他畫龍點睛的效果更襯托蕾恩堅忍的性格。兩人角色的反差,物種設定的一男一女,都別具意義。

 

  本片攝影鏡位堪稱一流,主觀與客觀的角度精準切換,讓觀眾更直接感受蕾恩流露的情緒。而她賣力掙脫太空衣的那幕,可說是近年影史最經典的一幕,瀕臨死亡的她,像是剛出生的胎兒,一步步回到母體子宮,肢體肌肉線條的韻律動作,充滿著動人的生命力。那畫面讓人驚嘆感動,也頗有向《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 致敬的意味。

 

遭逢巨變時人顯得渺小,但展現堅韌生命力是我們獨特的能力。

 

  蕾恩的崩潰、絕望、放棄,在穿越真實與不真實後,找到了出口。片尾緊湊刺激,震撼人心的主配樂,與女兒的告別,我們一起跟著她重返地心引力的表面,不管生死,都讓觀眾經歷了一場緊張刺激的太空之旅,是場死亡與重生的無重力漂流記。

 

我們都需要意志力在這世上求生存,《地心引力》充滿人類與大自然的邏輯哲學,展現絕望之後的重生!

 

⋯⋯面對人生的絕境  

 不到最後一刻⋯⋯千萬別放手⋯⋯

 

 

那年奧斯卡之後... 

影片強不在於要有多大的野心去講多深奧的歷史,美國太多傳記電影已到氾濫的程度。
艾方索柯朗不但走出自己的風格,還重重給好萊塢一擊,以本片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因為他不是美國人!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3

電影 美國 2013年 珊卓布拉克 科幻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