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 這是一種偶然,還是一種必然?

2016-07-22 23:07:57


昨天在半瓶醋的實況聊本周新片,就對這一部《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今年以來的社會現象,讓我對於這方面的題材,報有一種想從中尋找答案的慾望,於是起了個大早,直接到MLD看上映的第一場,觀眾數當然是屈指可數,但是也意外地給了我一個跟這部電影,趨近獨處的機會......

劇情概要:

1973年,七月十日的布拉格,剛滿22歲的歐嘉開著一輛失速的卡車衝上人行道,造成八人死亡。歐嘉對警察說,她是故意的!

幾天後,地方的報社收到了歐嘉在案發前寄出的自白書,字裡行間不只是她的冷漠與殘酷,更透露出了一個被世人所拒絕的破碎靈魂:中產階級的家庭中她有衣食,卻沒有雙親的關愛,精神狀態與孤獨令她在工作與生活上屢屢碰壁,渴望愛情的她,幾次親密接觸卻無法填補她內心的巨大空虛。她以銳利的目光直視著這個她所不愛的世界,求救的信號來不及抵達,瀕臨極限的歐嘉於是踩下油門。她的衝撞與報復,也將她和人們都推上了無法回頭的道路。

剛滿22歲不久的歐嘉,在七月十日這一天,開著租來的貨車衝向等候公車的路人。在計劃行兇前,她將這封復仇的自白書寄至兩家報社,表達自己遭到家人與世人背離的怨恨。可惜信件遲了兩天才抵達,來不及拯救在這場事件身亡的8條無辜生命,也來不及拯救她因傷而扭曲的心。儘管有著明顯的心理疾病徵兆,她仍成為捷克最後一位被公開處刑的女性。

---------------------------------以下小雷----------------------------------

首先,這一部產自歐洲的電影(捷克&波蘭),有著十足的歐洲古典風,不只是服飾或時代的闡述,而是採用黑白片呈現,同時,每個畫面也是滿長的,就像是過去自己看經典的影史電影一般,或許這樣的稱讚,會被認為太超過,但我真的很佩服這樣的議題,用這樣的媒介與手法,做了這麼冷靜且冷淡的處理,讓觀眾的接受門檻提高不少,也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作者本身可能也有特定的控訴對象吧......

談到劇情的部分,就像前一段說的「冷靜且冷淡」,這指的並不是表演面向,而是攝影與剪接的處理,這樣的方法把某些劇情的連貫性打破了,看起來有些卡卡的,同時,建構角色關係也是很淡的,但是可以很清楚地明白歐嘉的狀態,以及她生活圈週遭與她的拮抗關係,當她無法抒發,只能再看似健全、安穩的環境下,接受她意識中認為的霸凌,慢慢的走上現代人口中「不定時炸彈」的不歸路,這不論是1973年,還是在現在,都具有相當程度的警世意味。

 

總結來說,我們再看這部電影前,最好可以養足精神,把《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是為經典黑白片來觀賞,同時,可以好好欣賞蜜卡莉娜奧珊斯卡的表演,雖然整部電影有些尺度,同時敏感的家庭問題、同志議題、,以及社會問題等,足以當作一個「尋找解決不了答案的提問」(我知道這句話有點奇怪,但是我也找不到其他更貼切的語句了......),或許在你心中,會產生一種偏袒,開始可以漸漸明白社會的亂象,但不一定能夠明白如何解決,不過,能夠點出社會問題的作品,就已經功不可沒了!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9/10(蜜卡莉娜奧珊斯卡的表現可圈可點)

劇情:8/10

張力:8.5/10(冷靜+冷淡,創造出一種出乎預期的反作用力)

演技:8/10

推薦:8.5/10(建議養足精神,當作觀看經典黑白片來觀賞)

個人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com/

 

(海報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7%84%A1%E4%BA%BA%E7%9F%A5%E6%9B%89%E7%9A%84%E4%B8%83%E6%9C%88%E5%8D%81%E6%97%A5&biw=1920&bih=955&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qjMyAiofOAhVGj5QKHWZ4DtoQ_AUIBygC#imgrc=u7Yq0YCEIvkyGM%3A)

(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jcz92953762/)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立陶宛維爾紐斯影展最佳影片 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開幕片 彼得卡茲達 托馬斯維因勒 蜜卡莉娜奧珊斯卡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