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自殺突擊隊》- 反~差~萌~

2016-08-04 17:47:55


MV5BMjM1OTMxNzUyM15BMl5BanBnXkFtZTgwNjYzMTIzOTE@._V1_SY1000_CR0,0,674,1000_AL_.jpg

《自殺突擊隊 Suicide Squad》(2016)|美

 

 

 

 

 

  “Gentleman, ladies: what if Superman had decided to fly down, rip off the roof of the White House, and grab the president right out of the Oval Office. Who would'a stopped him?”

  “各位先生女士,假如超人突然決定要從天而降,掀開白宮的屋頂並綁架美國總統,我們該怎麼阻止他?”

無雷影評

  這種電影的評論啊,我覺得還是都先從“預想”開始聊起比較好。《自殺突擊隊》給人的預想大概有這麼幾種,都是能夠被一語道破的:「一群總攻被迫成為總受的DC電影。」

  是的沒錯,我們就是要看一群自以為是以我為尊無拘無束的瘋子、壞人、把自己的人生搞到一團糟的傢伙變成一個總受,他們要很無奈地做好事,然後很無奈的在各種不同的自以為是之中,化整為一,成為一個複雜但有趣又不受拘束的反英雄正義團隊。即便他們一點也不正義,甚至過去總與正義為敵。

MV5BNzM5MjczODA1NV5BMl5BanBnXkFtZTgwODUxNzA0OT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依照每個人的人生經驗和觀影態度,這樣一個主題又會有各種不同的期待,是漫畫迷也好、就是最近開始跟風愛上超級英雄電影的也好、單純尋求爽的也好,不管是什麼也好,我想九成以上的人都不會對《自殺突擊隊》有任何意見,因為還真的不錯看,小丑女很療癒、整個團隊不乏笑點,然後就是“宮崎駿的名言”——複雜的壞人總會帶出動人的故事。什麼,宮崎駿沒說過嗎?沒差大家以為有就好。

  然而《自殺突擊隊》這部有趣的電影,遭遇到了所有漫畫改編電影近幾年來都在擔心的災難:“諾蘭後遺症”。幹,全世界的人幾乎都染上了諾蘭後遺症!包括我在內!這樣的後遺症又有兩種方向可以討論。

MV5BMjAxOTUzMTg1NF5BMl5BanBnXkFtZTgwNjQxNzA0OTE@._V1_SY1000_CR0,0,1111,1000_AL_.jpg

  第一,比較粗淺一點的。

  在民國還在戒嚴時期,路上比較阿呆喊著阿姊的瘋子,在大眾眼裡可不是什麼智商五歲、成人身體裝著五歲靈魂的老小孩,反而是邪惡的根源、會傳染的疾病。 然而在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之後,幹現在看電影瘋子都被當成神,不被物質拘束而瘋狂做一件傷天害理的事情被捧成跳脫世俗的天才。

  但我們把黑暗騎士的小丑當神不是因為他的角色人格,而是因為希斯萊傑,而是因為諾蘭兄弟的劇本。

  所以說,當你之後看的小丑做事時開始有某個明顯特定的目標或慾望,或是做的事情不夠讓你包尿布,你便會有種這小丑是在衝殺小的感覺。對,我就是覺得《自殺突擊隊》的小丑不知道在衝沙小?你到底在衝沙小!如果這是你平常就在做的事情,那應該還滿好抓的吧?

MV5BOTg4Mzc1MDI2MV5BMl5BanBnXkFtZTgwMzUxNzA0OTE@._V1_SY1000_CR0,0,1497,1000_AL_.jpg

  第二,比較大眾一點的。

  有了諾蘭之後,我們不只是故事要很寫實很殘酷,英雄和反派也都得有極度深厚的人格設定,這樣才能搏得觀眾的掌聲。好比從本格派的江戶川亂步和島田莊司,漸漸轉移至社會派的松本清張和東野圭吾的趨勢一樣,我們開始對故事有飢渴般的寫實慾望,對於角色則要有活生生的觸感才甘願。

  「黑暗騎士三部曲」是電影界的神系列作,而單獨第二部更是可獨立為神。但他身為神作的同時,也成為了電影界的遺毒,從那以後英雄電影無法簡單就好,從此之後商業電影不能只是狂轟濫炸(雖然本來就不被接受),從此以後胸大絕對不可以無腦,GG大絕對不可以前戲隨便就好。

MV5BMTA0MTI0MjQwNzJeQTJeQWpwZ15BbWU4MDg2MTcwNDkx.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若真要我說,《自殺突擊隊》倒也不是一群壞人被強迫做好事的攻轉受,反而更像是一群⋯本來就應該是好人的傢伙被強硬冠上壞人的名義,角色眾多時間有限,電影故事無法給予他們每人足夠的“棉花”,你說這樣的粉紅獨角獸娃娃抱起來怎會扎實?

  所以我說嘛,諾蘭兄弟黨的黑暗騎士根本是萬年遺毒,要不是這三部曲的影響,《自殺突擊隊》的風格、笑點、完成度以及演員們的詮釋,幾乎處處都可看見奇蹟般的創舉,尤其是威爾史密斯和瑪格羅比這兩位領頭演員,唉唷我的媽他們真是演得嚇嚇叫的好看!還有我親愛的「30秒上火星」主唱雷托大大,你這個小丑笑聲,還沒給你一套本傳故事演,光靠這笑聲你就已經確定是個成功的小丑,好有創意好有新鮮感,重點是很難學,卻又有中毒性!

  或許你會期待死射的價值觀掙扎,在最終面臨正義與自我的抉擇時展現的傲嬌,不,他根本就應該當個英雄角;或許你期待壓抑自我的燄魔,最終解放後能讓他的過去有著漫畫一直以來沒有揭發的糾葛,不,他就是發飆後會不小心失控然後火很大很帥的英雄;或許你期待小丑和小丑女可能會⋯呃不,不管你期待他們怎樣,總之不是諾蘭那種(想歪的自己伏地挺身0.5下)。

MV5BOTE3ODc1NDY3MF5BMl5BanBnXkFtZTgwMjUxNzA0OTE@._V1_SY1000_CR0,0,1497,1000_AL_.jpg

  《自殺突擊隊》是真的很好看,但它不是完美,也不是諾蘭那種風格(我必須一直強調才行),所以我才會試著從映前的觀眾預想切入這篇影評。然而《自殺突擊隊》在天生血統上最大的缺點,就在於他始終不是DC自家自個兒創作掌控的電影,它還是一部華納的電影,它還是那個會考量到一堆五四三,最終捨棄創作理念選擇杞人憂天,導致最基本的商業利益和產品聲譽也收不回來的華納電影。

  光是你把找一堆殘忍反派組成的隊伍堅持拍成PG-13的級數,就夠讓不少人提高警覺進影廳了。

  最終,抱怨一下,便當的處理真是糟糕,明明有更好的方式,例如不是爆頭而是有警告用意的炸手(還更貼近原著一點咧),又例如不是直接同歸於盡而是和《星際異攻隊》的格魯特一樣留種子重生等等(反正都一堆超自然角色了),這些處理都能更有發展性還能讓角色故事有發展契機。唉⋯真是糟蹋了幾位好角色。華納呀華納⋯。

MV5BNDQzNTAyMzY4N15BMl5BanBnXkFtZTgwNTYxNzA0OTE@.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瑞克弗萊格:你們這群人到底有什麼毛病?

  小丑女:我們是壞蛋,專幹壞事。

  Rick Flagg: Seriously, what the hell is wrong with you people?

  Harley Quinn: We're bad guys, it's what we do.

G 拷貝.png 7/10

 

Suicide Squad (2016) on IMDb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自殺突擊隊 大衛艾亞 瑪格羅比 威爾史密斯 喬爾金納曼 薇拉戴維絲 卡拉迪樂芬妮 傑赫南德茲 傑瑞德雷托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