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零日網路戰》- 習以為常的工具,究竟怎麼了?

2016-08-11 15:07:16


「習以為常的網路世界,存在多少危險?」

昨天親自北上參加《零日網路戰》的試片,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因為這樣比較爭議,而且跟現在科技息息相關的題材,其實很多的電影也都有提及,不論是科技戰或是太空、外星等題材,其實都時常看見,然而,當這樣的題材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並且變成記錄片時,這個震撼度更加強烈,只因那些看爽的情節,已然發生於你我身邊......

劇情概要:

一個全新型態的網路超級病毒,突然遍布全世界的電腦,一開始無傷大雅不受重視,直到隨著時間累積,許多基礎建設的系統都一一被攻擊掌控,比過往任何一種病毒複雜幾十倍,甚至可能全面癱瘓人們的生活。隨著深入調查,揭露這個超級病毒Stuxnet,背後竟是美國與伊朗戰爭行動的陰謀,伊朗核武危機無法以政治手段解決,美國便對伊朗的網路展開攻擊。

無法回頭的網路攻擊逐漸失控,人們生活中各式控制系統都備受威脅,包括發電、交通、通訊、ATM、醫院都將不堪一擊,網路安全問題全球都可能遭到入侵,下一次的世界大戰危機似乎也一觸即發。

-------------------------------以下小雷,請小心踩踏-----------------------------------

這一部片基本上,在預告片跟劇情簡介,就已經把內容幾乎都帶完了,那麼究竟還有甚麼值得一看的內容?首先,對於許多爽片或科技感強烈的電影,或多或少都看過類似的科技網路戰,而導演艾力克斯吉伯尼則用了真實新聞透露出的素材,來訪問許多相關人士,有科技人士、CIA、ROC、伊朗官方以及匿名回應,從影片開頭就知道,這部片在取材與製作上的困境,因為艾力克斯吉伯尼總是被那些掌握機密的官員或前官員,以「這是機密,我不方便透露」、「我不知道」或是「即便我知道,也不能回答」的方式回絕,搞得好像非常神秘或是可怕。

從整部紀錄片的架構來看,從發現Stuxnet的存在後,開始著一連串的追查以及國際情勢,剪接與素材的運用是相當緊湊的,從科技人士的角度慢慢切到美國官方,再藉由伊朗近幾年在國際上被美國塑造的對立形象,一一看得出每一種觀點,背後的目的都不單純,尤其是美國,總是以世界警察或是世界強國大老姿態壓人,這部片依舊可以明顯感受得出這種氛圍,這部片的重點在於道德面的思考與國際情勢的拮抗下,怎麼樣做才是對的?對於這樣網路的攻守與授權,片中提及美國也將它提高到相當於核武的層級,也就是必須由總統才決,反觀近期台灣的一些現象(例如:雄三誤射),確實值得我們關注。

最後,我真的推薦大家觀看這一部電影,主要原因是這樣的記錄片,配合上貼近網路世代的題材,是值得關注的,就當作是看一集比較長的科技篇Discovery,同時,對於科技業或是一般在使用網路的人,也會開始自覺自己所使用的一切,是不是真的這麼安全?習以為常的工具,究竟未來會如何?

建議大家可以先關注近年,有關伊朗核武、Stuxnet的相關訊息,或許在觀看上接收大量訊息的壓力,會減少一點。

-我的私心評分-

劇情:8.5/10(敘事交叉整理得相當流暢緊湊)

張力:8/10

內容:8/10(資訊像可以說是相當之大,另外有些科技術語的部分有些深)

推薦:8.5/10(網路世代的各位值得一看!)

個人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

痞客邦:https://fjr12.pixnet.net/blog

YOUTUBE頻道:墨卓話匣子

 

 

 

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zen05446858/

海報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9%9B%B6%E6%97%A5%E7%B6%B2%E8%B7%AF%E6%88%B0&biw=1920&bih=955&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h18COnbfOAhWLbZoKHXqZA8EQ_AUIBigB#imgrc=gGLpkxCA-NSApM%3A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Zero Days 艾力克斯吉伯尼 Stuxnet 奧運 伊朗 核武 美國 以色列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