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只想告訴你--看似膚淺,實則富有深度與層次的校園愛情電影

2016-08-17 16:48:11


愛  很少看日本電影的我,無意間轉到「只想告訴你」真人版電影,而且剛好是開播,開頭那對女主角像貞子的個性並且被霸凌描述,讓我很有興趣的一路看下去。

  這是一部由漫畫改編的電影,描述女主角黑沼爽子因為個性太陰沈,而有「貞子」的封號,這個封號一路跟著她到高中,從小到大都被排擠、被霸凌,人們看到她不是因為害怕而說「對不起」就是快速的逃開,或是用很多調侃的語氣把所有的倒楣事都推到「貞子發功」了身上。

  高中開學的第一天,她遇到了迷路的男同學風見翔太,良善的黑沼和爽朗的風見,因欣賞彼此的特質而互相吸引。

  裡面的角色除了少數討人厭的人物外,大多個性好的太出乎人意料,導師跟學生的關係沒界線的就像朋友一樣,一點也看不出像老師,壞學生最後也改邪歸正了,所以看到最後是很輕鬆開心的。雖然不合理的地方是有,不過整體上,這電影並沒有夢幻的太超脫現實,裡面也有一些誤會、爭風吃醋的劇情穿插在其中,而堅定的友情也突破了學校裡裝模作樣的壞女孩的挑撥離間,看似朗的風間其實也有他性格的黑暗面,以及父母對女兒的擔心和關愛,爸爸親情的愛,讓女兒明白真正的愛為何,而認真的面對自己的感情。

  這是看起來劇情似乎很膚淺,只像是校園愛情電影,但卻會讓曾有被霸凌經歷的人掉淚的電影,尤其當抽座位時,那些好朋友自動決定坐在黑沼身邊,黑沼忍著不想讓自己掉淚的一幕,非常令我感動。

  若要說比較可惜的地方,我是覺得女主角對於黑沼陰暗面的表現方式極度不自然,台詞唸得很生硬,她想表現不擅言詞、內向的個性,但卻表現得太用力,直到後面漸漸開朗後的表現才自然了一些。

 

  在校園裡,被霸凌的往往是特別乖巧、不會反擊的學生,他們自小順從、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黑沼也是如此,是經由朋友的引導,她才漸漸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可以反抗自己不喜歡的事、堅持自己的想法不需任何事都配合別人。這也給了一向教導女兒要順服的bibo一些很大的提醒,除了教孩子順服教導外,也要教他們分辨何為合理與不合理的要求,學會自我表達和保護自己的身與心。

  另外,在現代強調速食愛情,以上床為交往的憑據的現代愛情觀,這電影裡的交往態度才是比較正確與健康的,男生女生要花時間慢慢相處,才能透過人的外貌看到內心,愛一個人,不能只愛表面,愛內心才能走得長遠。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