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鰻魚》:愛與痛的邊緣

2016-08-18 23:09:19


 

《鰻魚》:愛與痛的邊緣

【年份】:1997

【導演】:今村昌平

【出品國】:日本

【得獎紀錄】:
第五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
第二十一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
第四十二届亚太影展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

【觀後感】

由日本導演今村昌平執導,奪下1997年坎城金棕櫚的「鰻魚」,描述一個收到匿名信被告知妻子外遇的中年男山下拓郎(役所廣司),怒殺了妻子和與她通姦的小王,坐了八年牢後重返社會,開了間理髮店,認識了一個和她同樣有邊緣人處境的女子圭子(清水美沙),兩人一同面對著不懷好意的窺探和眼光,努力從夾縫中求生存的故事。

人為什麼會殺人?殺了人的人是否就是壞人?即便是殺了人的壞人,他有無救贖的可能?電影一開頭我們看到貌似忠厚的山下,在收到畫外音告知妻子不倫事實後突然變成另一個人,那直接迎面襲來的暴力,嗣後獨自走到警局的冷靜,冷酷地驚人,即便我們如同山下一樣看到妻子和外人偷歡那令人不忍卒睹的事實,山下選擇玉石俱焚的做法,仍令人不寒而慄,那畫面和痛楚,令人難以忘懷。

在獄中被告知出來後要對外界不聞不問的山下,出獄後表面自由了,其實陷入了更大的不自由,電影中如同別人所說「不到妻子墳上上香」的山下看來冷酷、決絕,毫無悔意,但其實原諒自己和原諒他人一樣難以做到;與其問山下為何要殺妻,山下更想問妻的是為何要出軌?選擇不原諒也不後悔的山下,承擔壞人的罪名,被杜絕所有做好人的可能,默默地承受孤獨。

相信山下自己也選擇與壞人的名聲共處一世,電影藉由一個昔時獄友的嘲諷和攻擊,來擴大這樣的二元對立:獄友表面誦經行徑卻仍怪誕乖張,甚至因為與社會的格格不入幻想再度犯事重返牢獄,而藉著豢養鰻魚,與牠說話的山下,重返為人的可能卻一點一滴被召喚,尤其是作為「重生劇」不可或缺女主角圭子的出現,讓他慢慢對自己「其實可以做一個好人」的藍圖,有了溫柔的希冀。

導演在處理這樣的偶遇和兩人相處摩合的過程裡,沒有陷入一種想當然爾的輕浮,連最有可能讓兩人迅速增溫的床戲都省略,我們卻看到役所廣司飾演的山下,誤把和妻子清晰可辨的圭子認錯,投射出的卻是他亟欲彌補和贖罪的心理,只消一場載圭子去醫治手指被切傷的戲,清楚地洞見了這個貌似粗枝大葉男人的溫柔心細,爾後圭子說出的「你是一個好人」的告白,消融了山下最初帶給觀眾的驚駭,也讓山下的重生之旅,達到和原著小說「黑暗中曙光」書名相呼應的指涉。

電影中的「鰻魚」非常有意思,看來牠只是一個貌不驚人的寵物,可以讓山下傾訴心事的對象,山下最初「鰻鰻自語」看來的確古怪、惹人發噱,但隨著敘事的進展,新水的盛裝、水缸被打破到最後放牠重回大海,我們才知道這是山下自己構築的修煉場,學習如何動心忍性不踰矩,學習如何在不被理解的人世找到一塊棲身地,縱然那樣的努力受到圭子無良男友的阻撓而快要破功,但劇末的暴力卻完全讓人情有可原起來,因為那是出於愛的,因此山下的暴怒也變的溫柔可解,役所廣司剛中帶柔的表演功不可沒,讓我們看到日本影壇獨樹一格的硬漢臉譜(同類代表:高倉健、北野武),今村昌平寫實中又帶有詩意、笑意的突梯風格(卻又理直氣壯),也讓我們見識到一代大師的風範。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