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快樂第四名》:一個人的快樂

2016-08-29 00:05:02


 

《快樂第四名》這部先前曾在北影放過的片子,當時鮮少人討論,本著未帶任何預期的心態,欣賞了這部由韓國導演鄭智宇執導的非一般勵志電影,著實感觸良多,一則驚嘆於韓國電影說故事的能力,二來則想到類似的劇本和題材,台灣電影是否也有發揮和完成的可能?

 

電影描述因不滿教練體罰憤而向媒體爆料的天才泳將光洙,多年後也成了游泳教練,一名虎媽貓貓帶著兒子俊昊央求這位「訓練奪牌專業戶」來幫她兒子更上層樓,究竟俊昊能否在光洙的斯巴達訓練下,成為更優秀的運動員呢?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每個望子成龍的家長會有的認知,與其說希冀孩子比別人更為突出優秀,更有可是他們將這一代無能達成的夢想,希望由下一代達成。然而,妳追求的,究竟是妳的夢想,還是孩子的夢想?孩子的成長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妳希望這一次勢必活的精彩,活的有意義,然而也正因為只有一次,成長的快樂被剝奪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電影中一開始我們看到俊昊拿到第四名後被母親不斷碎念、默默領受的畫面,被母親帶去見光洙後,不斷說著俊昊多麼喜歡游泳,俊昊臉上全認同表情的反應,我們只感受到這個「第四名」是不快樂的,不快樂並非他只拿第四名,而是拿了第四名之後的後續效應,不只面對母親的斥責,更要面對一個嚴峻未可知的恐怖挑戰-光洙教練。

 

像光洙這樣曾有大好前程卻因自身抉擇毀於一旦的人,任誰都看得出他就算一開始無心教學,後面也會因為看到自己的「影子」而愛才惜才,全力以赴將俊昊培養成可造之材,電影的確這樣搬演了,但更有意思的是他從「被體罰」晉身為「體罰者」的描述,人為何能將自己的悲慘遭遇,不由分說轉嫁到另一人身上,還執意地認為「我是為你好」?

 

一開始俊昊也許還認為教練可能是為我好,但肉體的痛更抵不過心靈的傷,要進步只有這個「捷徑」嗎?在隱忍多時終於爆發出「就算不被打也能奪牌,才是真正的成功」的俊昊,多像那個被打到17下就跑走的光洙,敢於和自己的命運搏鬥;當時光洙若留下來接受教練的責罰,也許今日不會淪落至此,然而負氣跑走的俊昊,只想跟不快樂的自己揮別,尋找更為快樂的自己。

 

電影非常有意思的安排了俊昊爸爸所飾的記者,成為光洙和俊昊共同爆料的對象,相較於對前著酸言譏諷的處理模式,對自己兒子俊昊就不敢輕忽怠慢,徹底讓光洙再陷深淵,既調侃了記者選擇性揭露的心態,更讓故事經由前後呼應,有了漂亮的轉折;先是看到教練對想再來拜託她的俊昊媽媽說:「妳不要管俊昊,他就可拿第一名。」再來則是俊昊對媽媽緩緩說出自己想更快樂學游泳的懇切呼求,最後更讓教練大膽預測:俊昊能經由自身努力奪金。

 

姑且不管這個預測是否成真,劇情發展至此,我們完全可看出導演的才情,編劇的巧思,相較於《進擊的鼓手》片尾回馬槍的師徒對打(鼓),《快樂第四名》的處理也有類似的味道,那種成功都是從痛苦中萃取出來的味道,然後後者更著重於個人主體性的追求,編導沒有意圖呈現虎媽的可怖,卻讓孩子的情緒反饋稍有反省自己威逼是否太過的可能,教練當然容易被歸類為反派,然而他也只是體制下的產物,看到後面你甚至會帶有一些憐惜,而俊昊最優游自在的時刻,竟是他隻身囚泳的時刻,對照最後一顆緩緩從體罰掃帚帶到俊昊茫然惶惑臉龐的鏡頭,不假對白即讓人感受到弦外之音,《快樂第四名》絕對是近期最值得一看的電影。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