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Falling in love is a crazy thing to do.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 acceptable insanity.」
雲端情人 Her

影評 醉後之旅-Venus尾韻

2016-09-03 10:50:12


 

  若您曾看過1990年《大鼻子情聖》,必定會對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在電影中,飾演對自己外貌缺乏自信,卻對表妹一往情深的純情男子形象印象深刻。去年金馬影展開啟了莫里斯皮亞拉(Maurice Pialat)導演專題,滿足影迷一窺演出多部Maurice Pialat導演作品中的Gérard Depardieu。無論是1980年飾演火爆浪子的《路路》,到1995年Maurice Pialat最後一部作品《難為了爸爸》,Gérard Depardieu以各種不同的形象穿梭在不同作品中。

  近年Gérard Depardieu在大螢幕上的樣貌,雖然和過去有了差異,但在詮釋班諾戴爾賓(Benoît Delépine)和古斯塔夫科文(Gustave Kervern)雙導演的作品《醉後之旅》裡的父親,仍有一定的銀幕魅力。

 

 

  作為一部公路電影,《醉後之旅》主要以三名主要角色穿插建立故事的整體骨肉,其一是Gérard Depardieu飾演的父親尚(Jean),其二是貝諾特波維德(Benoît Poelvoorde)飾演的兒子布諾(Bruno),及文森拉寇斯特(Vincent Lacoste)飾演帶領這對父子展開公路之旅的司機麥可(Mike),並灌注了以「」為主題的靈魂。

  Jean和Bruno父子是農場的主人,Jean是電影中最令人心碎的角色,失去老婆之後,手機成了他抒發情感的出口。手機是私密的產品,手機中總藏著使用者的私密資料,因此可將之視為Jean最柔軟的內心。Jean在無人時,總是撥打妻子的電話號碼,聽聽令人懷念的亡妻嗓音,並留下自己和Bruno一切安好的留言。短短的幾次交代,Jean對妻子的深情便已帶出,尤其是和Bruno在廁所的心碎的爭辯,當他跟Bruno說:「媽媽死了我就不能打給她了嗎?」更加將Jean的生命和愛情作了深刻的註解。

  當片尾Jean撥打電話後,傳來的卻是訊息已滿,無法留言的聲音,一方面顯示Jean的思念滿載,另一方面也顯示放手的時間已到。放手並繼續生活是Jean在這趟公路之旅的功課,當他終於學會了放手,他才有繼續往前的力量。

 

 

  Bruno生在農場,長在農場,一生最愛的消遣就是品嘗與尋找美酒。Bruno嗜酒如癡,甚至計算出這輩子共喝醉2500次,並分析酒醉之人共經歷第一階段的放鬆狀態,到最後第十階段的丟臉。Bruno的年紀電影沒有明說,不過Benoît Poelvoorde本人已年過半百,他在這趟旅程的功課是找到真愛。

  從他見到和自己剛做完愛的性感女房仲,當面和自己的同事接吻,Bruno悵然若失的轉頭離開,可以知道他並非輕浮,只想要尋找性愛樂趣的男人,不過一名年紀與外貌皆非頂尖的男性,要如何找到真愛,也是《醉後之旅》的有趣之一。

 

 

  至於總愛吹噓自己有老婆與小孩,甚至和老婆床戰一整天的Mike,不過只是因手術意外,導致生殖器末端發黑,因此對自己性事毫無信心的處男,他到處留情卻不願意負責任,因此建立信心則是Mike這趟旅程的功課。

  為了讓電影的主題能更靈活,Benoît Delépine和Gustave Kervern兩位導演為其注入的另一縷靈魂是「」,作為和「」互動、碰撞、激盪出火花的議題。

  在「」的方面,Jean也是唯一嘗過性愛美好的人,只是老婆去世後,他早已忘卻性愛帶來的美好。在旅館裡認識一個新對象,卻房內彼此溫存,卻忘記兩人根本沒有做愛就結束了。Bruno雖然和女房仲嘗過性愛滋味,但卻缺少愛情的滋潤,因此即便體會過性愛,內心仍然空虛。Mike在缺乏信心下,也只能以謊言來包裝自己,讓自己的經驗得以服人,但謊言的背後終究是空洞的真相。

 

 

  這三名角色的旅程終點,全都像是不同源頭的河川,最後匯流進同一片海洋。故事的收束點,Benoît Delépine和Gustave Kervern兩位導演安排了席琳薩拉特(Céline Sallette)飾演的維納斯(Venus)。

  Venus在希臘神話裡是愛神與美神,也是導演意有所指的讓三位角色最終在愛神的身上找到愛情的本質。同時Venus又是掌管航海與生育的女神,身為掌管生育的女神,卻患有早發性停經的症狀,這並非是對女神的諷刺,相反的正是電影的趣味所在。利用Venus姓名的隱喻,和希臘神話中的Venus拉扯在一起,讓三名角色有能感受到性愛之於生育的美好。也讓「」與「」的主題得以收束在Venus的身上,讓三名角色得以成長,完成這趟貫穿法國知名酒鄉勃艮地、阿爾薩斯、隆河河谷、波爾多與羅亞爾河谷的公路之旅。

 

 

  Benoît Delépine和Gustave Kervern雙導演執導的《醉後之旅》,以法國知名酒鄉為根基,讓三位主角踏上了飽覽酒鄉風光的公路之旅,並用「愛」與「性」的交互論述,包裝三位主角獨特的性格與人生,在笑梗的設計上並不刻意做作,反而讓人覺得非常自然。身材已走樣的Gérard Depardieu更不忌諱的讓兩位導演開他身材的玩笑,也以這些笑梗淡化三位主角命運上的不幸,頗有東歐電影的風味,讓《醉後之旅》有著愛、性、酒的三重饗宴,帶有Jean和Bruno父子所說頂級紅酒的尾韻,這也是一部小品喜劇電影的難得之處。

 

 

以上劇照取自La Pacte網站:

https://www.le-pacte.com/international/library/single/saint-amour/

 

文翼電影光譜:
https://victorstarmovies.blogspot.tw/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傑哈德巴狄厄 Gérard Depardieu 班諾戴爾賓 古斯塔夫科文 Benoît Delépine Gustave Kervern 文森拉寇斯特 Vincent Lacoste 席琳薩拉特 Céline Sallett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