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2016-09-09 01:13:22


Sully.jpg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Sully》(2016)|美

 

 

 

 

 

  “沒人受過這種訓練。”

  “No one is trained for this incident.”

無雷影評

  幫我一個忙,“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幫我算算這句到底用過幾次?我有種Dejavu,每次只要看東木爺的電影就會想起這句話,我記得沒錯的話《美國狙擊手》好像也是用了這個標題吧。

  不管,這就是我的直接感想。

  如果說勞勃辛密克斯的《機密真相》是苗人鳳與胡婓的樹枝比劃,苗家劍法與胡家刀法的斂力比試,那麼《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就是以玄鐵重劍使出的玄鐵劍法,招式質樸,重劍無鋒,內力深厚,大巧不工。

  東木爺(以防萬一提醒一下就是指Clint Eastwood)為了這部電影用上IMAX攝影機,你會問,這般傳記型電影拿如此高規格的技術拍攝,絕對是種噱頭。不,怎會是噱頭?

Sully(1).jpg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可謂展示了非科幻或動作電影該如何善用IMAX的優勢,但在那之前,我們得先聊聊英雄。

  英雄,有很多種面向,一種是由世人所捧起,又或是一種為邪惡之對立,甚或者是時勢所造,趨勢所逼,然而不論是哪一種,英雄無法自稱。

  相對來說,英雄的概念建立在旁觀者的想像與觀點,受救者、受害者,對立者、支持者,追捧者、懷疑者,英雄並非我們所想像套著披風的華麗身影,他們往往身心俱疲,他們往往傷痕累累,接受的批評與質詢,絕不少於讚美與歌頌。

  雖然中文片名取名為哈德遜奇蹟,然奇蹟的發生只佔電影的五成重量,剩下的五成讓我們突破圍觀的人群,站在鎂光燈的中心,體驗身處英雄位的風景。即便是超人,也有過猶豫不決的版本,或者該說,每一個版本的超人,都像個牙牙學語的幼童般屢試屢錯且屢錯屢試。當質詢的聲浪來襲,就連當事人的你也會開始懷疑起自己,究竟自己做的是對,還是錯?

  說不定我真的做錯了?

  說不定,我非但不是個英雄,還是個將所有人性命置於險地的蠢蛋?

  然而無論是什麼樣的狀況下,儘管是風光的、是心有餘悸的,他們總不覺得自己是個英雄。

Sully(2).jpg

  秉著自我懷疑的不安,《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一步一步抽絲剝繭帶領觀眾了解事發的真相,從虛實參半的惡夢開始,接續機上人員的片段記憶,搭配各方目擊的視角,最後機長自我確信的返論與關鍵錄音檔重播,讓我們看清楚了事實,以鬆一口氣的打氣宣言,見證英雄為人的本質。

  IMAX的威能就呈現在一步一步往真相接近的角度變化上,虛實參半的惡夢震撼也好,飛機失事的關鍵點也好,甚至是在事實重現後,宏觀與微觀兼具的IMAX螢幕讓我們瞭解到各種臨時決策的張力,是如此逼真且震撼,又因角度與細節的不同,畫面不會疲乏,情節也總是令人屏息以待,又如飛返拉瓜迪亞的距離感與失速感、模擬機結果的關鍵判明過程、最終哈德遜河救援時各方目擊角度切入種種皆震撼人心。

  然而故事的節奏是平穩的,就如《美國狙擊手》和《登峰造擊》般,不需華麗的剪接與包裝,如玄鐵重劍無鋒的劍身與圓潤的劍尖,真實的背景是獨孤求敗留下的神雕與劍譜,東木爺運用IMAX攝影機的執導正是以玄鐵重劍力克公孫止的後人楊過。

  若要形容《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我想他會是一部具有深厚爆米花片的視覺娛樂功力,同時兼具扎實內涵本色的精彩故事電影。本週最強,當之無愧。

Sully(3).jpg

 8/10

Sully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片中使用的飛機機型為“空中巴士A320-200”型號飛機。

二、這部是東木爺自1982年的《火狐狸》後首部(不論導演或主演),不是由喬考克斯(Joel Cox)負責剪接的電影。

三、片長96分鐘,是東木爺執導的電影中最短的一次。所以看不習慣東木爺平穩節奏電影的人,這次應該可以試試看。

Sully(4).jpg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克林伊斯威特 湯姆漢克斯 亞倫艾克哈特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