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影評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聖戰為誰而戰

2016-09-13 13:45:11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4.jpg

 

一個遠離世界的聚落,也是英文片名《TIMBKTU》。

 

發生在遺世而獨立的村落,但那並不是桃花源般的仙境,而是威權統治的煉獄。他們想抓走一個女孩,安一個名,就會被帶走。只要他們想要,就會宣稱是真主的旨意,是合法的權益。在沙漠之中揭開電影的序幕,外來的他雙眼被矇起來,第一次卸下矇眼布,被告知藥被換成另種與服用時間。接著便又是一次的矇眼,直到進入了聚落前夕。隨著聖戰士到來的是宣告新規則的大聲播送。

 

「這是新規矩,褲管捲起來」男子索性脫掉外褲。

 

又是一條新規矩,無來由的。市場中的女子無一倖免被叨念著,要戴上手套才是符合規定。氣不過的婦人對著發號施令的外來者說,我們父母教我們如何體面,已經被迫戴上不便的頭巾,現在又要戴上手套,戴手套如何工作如何殺魚,又憑什麼能夠決定大多數人的生活規定呢?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5.jpg

 

「我找到音樂的來源,是人們在誦經,要把他們捉起來嗎?」

 

在電影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三個,代表威權統治、代表宗教的清真寺主持、被帶走妻子勿誤鄰人的男子。

 

怎樣才是好教徒,服從那些宣稱聖戰的人們所訂立的規則嗎?戴上頭巾戴上手套,不再歌唱,這就是好教徒嗎?從電影走到現實,利用聖戰的名義去征討的ISIS,或是一些剝削女權的中東國家,並不是因為他們是伊斯蘭教,而是因為他們利用宗教逞私欲。宗教是中性的,好壞與否則是看利用它的人或是團體。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3.jpg

 

「我們都是真主的孩子,我們應該好好的照顧孩子」審判時,父親對著司法方說。

 

在審判誤弒鄰人的父親時,司法方的代表仍是外來的侵入者,藉由引導式的問法,答案也都在他們掌握之中。威權而不民主的統治下,真實不復在,他們有他們想要的答案。在地圖結束的地方,有思辨能力不想盲從,反遭驅趕。訂立了許多規則,綑綁了整個村落。時不時生產出新規定,禁止招搖過市,禁止閒聊,禁止溜達,那麼最後人們還能剩下什麼。

 

以眼還眼,哪能讓生命得到解答,誤弒鄰人的男子接受死亡的命運。然而,在施行死刑時,他的妻子並沒有得到通知。一名騎士飛奔而來,載著其妻奔去現場。兩人找到彼此,相擁而逝。聖戰士追逐著騎士,鏡頭不停的跳動,野鹿與騎士、男孩與女孩、駛車的司機,之後便是驟然的劇終。如他們人生被擾動後,紊亂的生活,父親再也無法保護他的孩子,他們的未來再也沒有保證,哪怕是伊斯蘭教的聖戰士的私心,都能帶走他們任何一個人。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一部劇情片,有著記錄電影的節奏,有著現實令人無力的喟嘆…征討的聖戰,究竟是為誰而戰呢?即便是聖地,也不代表那塊土地上生長的孩子們,就得信奉聖地上的神。對於激進的聖戰士,你在聖地上,你就得信奉他們的神,如他們一般,那不過是利用宗教去奴役人的手段。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聖戰 TIMBKTU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