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東洋電影 來自20世紀的《情書》,獻給20歲的你

2016-09-18 02:14:33


@CharMing

如果你沒看過《情書》,別說你喜歡日本電影。1995年由岩井俊二執導的《情書》,儼然已經成為上個世紀的經典,也被譽為教主級純愛電影。二十個年頭後重新在台灣上映,吸引到的不只是那個時代,曾經被《情書》感動的資深影迷,也成功讓女主角中山美穗本人,偷偷來到台灣回味青春。

「回憶逝去的青春」成了本片的代名詞,但是對於現在20歲出頭的年輕人,他們仍在青春當中,純愛電影似乎默默和漫畫、小說真人化電影畫上等號。當年的酒井美紀、柏原崇早已淡出螢光幕,豐川悅司、中山美穗也到了後輩尊敬愛戴的年紀。

即便純愛電影在日本至今屹立不搖,也是新生代演員展現人氣的機會,而20年前的純愛也和現代大相逕庭,年輕人的愛情觀也有所改變。但也因為如此,比起中年人回憶青春歲月,《情書》才是現在的年輕人必看的作品,不單單只是因為經典,而是《情書》之於現代純愛電影所告訴年輕人的事。

20歲的你,才更應該看《情書》。

不只是拍給女性的原創電影

細數近五年日本賣座的純愛電影,2010年《花水木:依然想著你》、2011年《向陽處的她》、2013年《她愛上我的謊》、2015年《orange》、2015年《閃爍的愛情》、2016年《植物圖鑑》,其實多數純愛電影皆是由女生漫畫、小說改編而成。先是在知名度上有一定的基礎,進而也能吸引更多的女性觀眾群。但也因為多數這類的愛情電影,即便是以男性視角為主軸,其選角和劇情也多半以女性觀眾為導向,使得純愛電影更加成為女生看得電影。

《情書》由兩名女性視角(皆由中山美穗 飾演),未婚妻渡邊博子、女藤井樹在不同城市藉由一封封信件,帶出對於青春和過往的愛戀。本片的純,不像漫畫中從壁咚、捲袖口、摸頭等讓女主角小路亂跳的戲碼,而是藉由一段若有似無的愛戀,帶出青春毫無雜質的色彩。有一種浪漫,不是男主角在大街上狂奔,對著喜歡的女生說我喜歡你,而是以最幼稚、耍帥的方式,將喜歡藏在有可能被發現的背面。雖然同樣是多角戀,但是《情書》的作法更為內斂,甚至等同於純愛。

《情書》乍看是一部愛情電影,其中心卻環繞在「回憶」,不管是爺爺對老房子的固執、女藤井樹對醫院和學校的回憶、博子走不出男藤井樹死去的回憶,讓愛情之於青春多了一份溫暖的感覺。

不只是拍給女性,環視影廳,觀看《情書》的男性絕對不只是為了中山美穗。

看看二十年前,父母親的偶像

細數因為純愛電影爆紅的新生代演員,岩田剛典、福士蒼汰、山崎賢人、桐谷美玲、有村架純、土屋太鳳,都因為出色的外表,接連成為少男少女的電影夢中情人。尤以現今日本多以漫改的真人化電影為主,長得像漫畫走出來的角色,讓顏值和人氣往往成為選角的最大考量。但是年輕時的美貌,二十年後還是優勢嗎?

岩井俊二曾表示:「每個人從臉其實就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個性。基本上在選角的時候,我會去尋找跟角色特質相像的,而不是去找一個人來演角色,那樣不會自然。」《情書》找來新人演員帶出高中時期的青澀,顏值或許也是考量之一,而中山美穗和豐川悅司則是在當時知名度極高的演技派。二十年前的選角,現在來看依舊是不二之選。

當年酒井美紀、柏原崇憑藉本片爆紅,柏原崇更被譽為世紀末的美男子。可惜,20年後兩人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對比現在的新生代偶像,因為純愛電影爆紅卻也容易成為某種包袱。相較於原本就有知名度的中山美穗、豐川悅司,20年後也成為帥大叔、美魔女等級的前輩。中山美穗的戲路也不再純愛,成了《再見,總有一天》在異國和有婦之夫沈醉於肉體歡愉、日劇《柏拉圖》《賢者之愛》大談姊弟戀、禁忌之愛,也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演歌雙棲演員。而豐川悅司的聲勢,雖然不如唐澤壽明、竹野內豐、阿部寬等人,但仍能在大螢幕中看見他的身影。

如果拍攝2016年版的《情書》,誰是你心中的不二人選?

以前的東西,總有種說不出的美

現在小朋友不懂得東西、看過這些代表你老了,網路上很多這種嚇唬老人家的內容農場文章,但是透過這些經典電影,的確能挖掘出那個年代的回憶。電影中並無標示所處年份,但如果以上映時間來算,大約以1995年為中介,再往前推算十年餘間。片中出現的3C產品或是古物也都成了令人玩味的美。

IBM 首台筆記型電腦 PC Convertible 

片中女藤井樹不同於渡邊博子,所有的信件往返全是由電腦編寫打字而成。而女藤井樹使用的筆電品牌為IBM PC Convertible(型號5140),生產於1986年,機器背後則有擴展功能的接口,小型打字機便是電影中女藤井樹回信時所使用的。

SX-70 ALPHA1 寶麗來拍立得相機

渡邊博子為了更貼近藤井樹的回憶,便寄了一台拍立得相機給女藤井樹,要求對方拍下當年藤井樹曾經跑過的操場。電影中女藤井樹使用得便是拍立得中的經典-寶麗來相機,其型號為1976年生產的SX-70 ALPHA1。可折疊收納式為SX-70最大的賣點,而ALPHA1的單價較高且外殼則是使用真皮。

借書卡

《情書》的借書卡成了電影中最浪漫的元素,即便現今圖書館的書籍背後,依舊仍貼有圖書到期單,但是不再像電影中必須寫上借書人姓名。無法再沒有人借的借書卡後,尋找藤井樹的名字。少了泛黃的簽名或是熟悉的名字,借書卡早已被圖書e化取代,也成了消逝的回憶。

追憶似水年華與松田聖子

藤井樹在圖書館所借的最後一本書是馬塞爾·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山難時所唱的最後一首歌是松田聖子的〈青色珊瑚礁〉。前者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經典之一,小說整體結構是敘述者對所經歷的往事之回顧,書中的一句話「當一個人不能擁有的時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記。」也成了《情書》之於回憶和青春最大的註解。

「啊,我的愛已南風而去,我乘着藍色的風奔向珊瑚礁。每當和你再次相見,就會忘記一切。」明明不喜歡松田聖子的藤井樹,卻在死前哼著〈青色珊瑚礁〉,雖然是一首輕快的歌曲,但是歌詞卻像是藤井樹的心境,對於未婚妻博子的愛。即便未婚妻長得像初戀情人,但是對藤井樹來說,外表只是一見鍾情的愛情開端罷了。

資料來源:IBM百年PC創新技術看電影認識相機:電影中的寶麗來

什麼叫做超經典,不會被換不會被忘

細數網路上所推薦的純愛電影,雖然每個人各有所好,但是《情書》的地位至今依舊屹立不搖。如果以日本票房來算,不難看出日本人對於純愛電影的口味,且多數仍改編自漫畫或小說。85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47億《現在,很想見你》、39億《戀空》、37億《電車男》、30億《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30億《淚光閃閃》、29億《orange》、28億《花水木:依然想愛你》、21.5億《我的初戀情人》(以上非日本愛情電影排行,單就網路推薦率高、票房高的電影為參考。)

岩井俊二有點像台灣的侯孝賢,國外對其的評價和推崇高於自己所處的國家。一如《情書》當年雖然拿下電影旬報十佳電影第3位、讀者選出十佳電影第1位,但是好評價卻沒有反映在票房上。反倒是1996台灣上映締造三千多萬票房,在現今台灣大概只有暑假檔期的柯南才辦得到,而1999年《情書》在韓國上映動員140萬人次觀影,更是超越日本票房,也一再被傳出將被翻拍成韓劇。

《情書》如果和現今的純愛電影相比,第二幕渡邊博子參加藤井樹的喪禮,彷彿直接告訴觀眾這不是一部男歡女愛的愛情電影。但是本片藉由兩個人對於藤井樹的回憶,進而打開陳年的回憶和愛戀,在電影表現和情感節奏上,甚至被譽為文青必看作品。

所謂的超經典,來自於它不會被時間所淘汰。不管是中年人重返戲院,還是文青向經典致敬,《情書》雖然沒有現在純愛電影的曲折或奇幻,或是像童話故事讓觀眾彷彿成為電影的公主,但是暗戀、同名同姓、失去、遺忘、青春、思念,種種被電影包裹的愛戀,反而是現在的電影所做不到的境界。

來自20世紀的《情書》,獻給現在20歲或是曾經20歲的你。

 



情書 日本電影 藤井樹 岩井俊二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