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篇文章

其他 消音獵場

2016-09-30 22:42:28


 

推薦CNEX紀錄片影展的《消音獵場》( The Hunting Ground ) 給大家,事前完全沒做功課無意間選看了這部片,沒想到跟時事貼近程度超乎我的想像,完全就 是輔大性侵事件的照妖鏡。其實這是去年的片子了,也入圍了今年初奧斯卡的最佳電影歌 曲,還由女神卡卡大陣仗地帶一卡車的人感動合唱。挑在這個滿城風雨的時機藉由影展上 映,只能說CNEX還真會選。

看首段的陳述大家應該也猜得到這部片的主題就是在討論校園性侵事件。開頭是一段莘莘 學子們得知自己考上名校後興奮樣貌的影像合輯,我還以為接下來要討論快樂的大學生活 變成校園青春紀錄片;殊不知五分鐘後馬上急轉直下,一個個的性侵受害者出來現身說法 ,甚至不乏男性受害者。接下來兩位受害女性決定要為了自己以及其他受害者抗爭,揭露 校園性侵的真相,更可怕的是校方、警方甚至整個社會的迂腐。

你幾乎可以感同身受這些學生的無助,當一個大學新鮮人離鄉背井準備要開始人生的新頁 卻遭受到這種不幸,你以為學校會是可靠的支柱,最後卻發現要面對的不只是加害者,背 後更大的是現實社會權力、利益的盤根錯節。招牌越大越怕髒,名氣大如哈佛的名校也會 為了息事寧人而無視受害者的吶喊,甚至反過來檢討被害者。

老實說我近來不太喜歡一味「揭黑」的紀錄片(也是我很喜歡中國紀錄片導演周浩的原因) ,這種方式總是很聳動、煽情,觀眾在大聲叫好的同時多數忘記了這其實是創作者剪接出 來的片面之詞,單一的價值洗腦容易流於理盲濫情、忽略思考。這種紀錄片拍攝方式美國 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是佼佼者,但他總能夠用各種資料、各種畫面、各種訪談或 是獨到的觀點多方面去佐證他的論點,即使是片面之詞還是保有其議題討論的厚度,更別 說他那招牌的諷刺手法讓人看了大呼過癮。如果沒有麥可摩爾的功力以及犀利觀點,就容易落入前述的窠臼。

《消音獵場》某種程度也算「揭黑」的片子,不過他拍出了一些特殊的觀點增加了可看程 度。譬如說美國這泱泱大國對運動的狂熱眾所皆知,原來性侵犯裡面運動員的比例相當高 ,一個明星運動員所牽動整個體育產業的利益是以「億」美金來計算的,大學甚至是運動 聯盟所代表的城市對運動明星的倚重和崇拜是不可思議的強大。當加害人是運動明星,你 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全世界袒護他,贏得選秀、贏得比賽、贏得更好的合約,甚至還會被球 迷攻擊自己不檢點、不要臉、想紅。

現實總是比八點檔還荒謬,無奈的是現實社會中隱藏在各個角落因受挫而噤聲的受害者們 卻要帶著傷痛繼續生活。《消音獵場》片中兩位受害者自發組織抗爭,跑遍美國找尋同樣 遭遇的受害者,即使因為重重阻礙已經錯過申冤的時機,不惜拋頭露面也要咬著牙分享自 己的苦痛,只是為了不讓這種傷害一再地在校園重演。對照現在的輔大性侵事件不就是如此,主事者們聽到了嗎?

 

電影介紹:https://festival2016.cnex.org.tw/The_Hunting_Ground.html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