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篇文章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是不希望有人過得比我更開心。
東邪西毒

影評 《青田街一號》心得:什麼鬼

2016-10-01 18:34:38


昨天在緯來電影來看到《青田街一號》。說實話,這部電影比我想像中好看一倍左右。


下文有雷

青田街一號.5.jpg

主角是人還是鬼

殺手青田街一號(張孝全)每執行完一次任務就會將屍體帶回總部「新美洗衣店」,利用洗衣店裡的高溫設備以及高濃度清潔劑將屍體處理得一乾二淨。洗衣店的美豔老闆娘阿姑(隋棠)也是殺手集團的首領,她在店裡接單,替客戶清除衣物上的污點;也在店外接單,替客戶清理人生的污點。

一日,青田街一號殺掉一個喜歡玩性虐遊戲的流氓後,竟然開始被鬼纏上了,除了這位流氓,還有一對老夫妻以及一個不知從何來的年輕女子。

青田街一號回洗衣店找阿姑求助,阿姑告訴他世界上沒有鬼,又問他「你吃藥了沒?這藥不能停。」但青田街一號依然堅持有鬼跟著他,阿姑給了他一張名片,要他去找一位有靈異體質的仙姑(萬茜)。

因為流氓鬼很執著的要知道到底是誰殺了他,仙姑與殺手只好瞞著阿姑竊取資料去找客戶,自此,狀況開始越來越失控。

《青田街一號》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他融合多種有趣的元素在同一部影片中,一開始青田街一號乾淨俐落的殺人手法,讓我們有種頭皮發麻的快感--殺手電影多數都是這種開場。但殺手被鬼跟之後,電影好像從殺手片變成的鬼片?不料阿姑那句「你吃藥了嗎?藥不能停。」,我們又會開始懷疑,那些鬼是真的鬼嗎?還是殺手自己的心病?或是殺手的分裂人格?但隨著仙姑與殺手的「尋兇之旅」,故事的重點又從「有沒有鬼」變成了探索「殺人動機」。

殺流氓的買家是因為暗戀對門的胖妞,不忍她被男伴家暴;殺老夫妻的買家竟然是他們的兒子,因為他不想再活在父母過高的期待之下,又需要保險金購買毒品。

青田街一號.2.jpg

殺人或許很難,但殺意卻很簡單

「如果殺人不用償命,你現在已經被我殺了」,這句話是似不象我的口頭禪,嗯…我承認我是個很暴力的人,我內心有個隱藏的死亡筆記本,有些人名旁邊已經畫了好幾個正字了!只是我沒有在路上遇過美豔的洗衣店老闆娘給我一張名片。

美麗阿姑為什麼要幫路人實現殺意?青田街一號與仙姑前腳離開客戶,後腳客戶就死在現場(無人處理屍體),事情開始失控。隨著警察探案,我們得知,美豔老闆娘以前是心理學博士也是一名醫生,她為自己的研究做了一個很大的臨床實驗:找了一群有心理疾病的孤兒,培養出他們內心最大的暴力傾向。劇情到了這裡,故事又從「殺人動機」到所謂的心理學研究(怎麼跟最近的社會新聞話題有接軌?)。我私心覺得這是很有趣的設定,電影就是反映時代,在這個混亂的世代,殺意很容易就從心中起,如果買兇這麼容易,那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可惜導演無意繼續發展這一點,然後電影就開始走歪了。

青田街一號.1.jpg

阿姑對仙姑

我個人覺得隋棠的角色非常重要,這個重要不是在於她是集團首領,而是在於她以科學的方式去執行各種行動,不管是「殺人藏屍」或者是「培養孤兒力量」(怎麼跟最近的社會新聞話題有接軌?),但當她親眼看見以前被她弄死的一個少女殺手附身到仙姑身上時,竟然沒有任何的猶豫與懷疑,直接與少女鬼對話憶當年,這樣的安排使得前面60分鐘的各種有趣矛盾點(例如:殺手怕鬼)頓時消失。而且一直到最後,導演還是沒有告訴我們阿姑做這個實驗的動機是什麼,她曾經是什麼事件的被害者嗎?或者做為一個女人,她在這個實驗裡體驗到了什麼?因為缺少這些交代,以致最後她那句怒吼「你毀了我一生的實驗」顯得很蒼白無力。也使得本來是大高潮的阿姑(科學)對仙姑(鬼怪),就這樣草草結束了。

青田街一號.3.jpg

畫蛇添足的彩蛋

我很喜歡當年殺手東大路六號因為愛上青田街一號而無法殺人的設定,也認為青田街一號是因為與仙姑的互動過程中喚醒了人性,而開始反叛阿姑。不過,是人還是鬼?是惡還是愛,今年的韓國電影《哭聲》有了超精彩的辯論,相較之下,《青田街一號》就比較停留在基礎等級。所以,最後仙姑是本人還是被鬼附身,我一點好奇心都沒有,畢竟劇情的設定沒那麼複雜,導致這個不利落的結局毫無懸念。又或許《青田街一號》真的不是一部這麼複雜的電影,他就是一部笑鬧鬼片,畢竟彩蛋竟然是「公園裡有鬼」!!

青田街一號.4.jpg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