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What can i do for you?
Godfather

腦補 法庭小劇場

2016-10-09 16:40:12


 
「I swear by almighty God that the evidence, I shall give shall be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 god help me」
 
辯護律師:請問你的名字是?
「我是XX...。」
 
 
 
 
 
 
【數分鐘之前....】
法庭的日光燈如此強烈,直讓人睜不開眼,空氣中瀰漫一種混和著菸味與空氣芳香劑的氛圍,但當用力深吸一口氣時,只感受得到一種不屬於自然世界的空調氣味,當那種刺激鼻膜的涼意充滿了胸腔時,一切又變得如此理所,當然。
 
「喀~拉」前方的門打開,一位莊嚴肅穆的中年男子走出,至中間位置坐定。
 
清了嗓子後說道:「有關這次深水地平線鑽油井事件,造成生態、經濟與生命等多面向之重大浩劫,為避免類似意外再次發生,本次聽證會旨了解當時時空背景下之現象,針對未來作業管理上做出調整,而在具體責任與罰則歸屬已有其他法庭處理,因此請各位暢所欲言無需顧慮。」
 
中年男子停頓一下補充道....
 
 
 
「本次討論不可避免將觸及大量劇情細節,尚未觀看或在意暴雷者請儘速離席!」
 
……………………………………...............................................
 
 
「好的,那我們先由控方律師開始吧。」
 
控方律師:「感謝庭上,讓我們有這次機會深入討論這件事的始末,本次事件擺明是因為BP方過度急躁所導致,在尚未完成安全措施時逕自進行下一步動作,強迫平台工作人員配合作業。可謂標準的外行領導內行所導致的慘劇,實屬業務疏失,如今造成各界極大傷害,理應由BP公司負全責。並改善現場管理機制之規章加強現場工作安全相關規範。」
 
辯護律師:「有關改善現場管理機制與工安相關規範我方百分之百贊同,只是此次事件並非業務疏失,而是不可抗力因素導致。」
 
控方證人:「胡說!不是你們無視壓力指示強行要求完井,怎麼會造成今天的局面」
 
辯護律師:「請求傳換專家證人XX...」
(為求隱藏當事人身份圖片經特別處理)
 
 
 
「I swear by almighty God that the evidence ,
   I shall give shall be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god help me」
 
辯護律師:請問你的名字是?
「我叫XX...。」
 
 
辯護律師:你的背景是?
「我畢業於海洋相關學系,本身從事工程相關工作。」
 
辯護律師:請問深水地平線上的壓力感測器是實際上是測量哪一方面的壓力呢?
「主要是測量管線內液體的壓力」
 
辯護律師:你可以解釋一下當時海底所冒出的氣泡是什麼嗎?
「那是甲烷」
 
辯護律師:以專業觀點來看,以當時深水地平線上搭載的機具是否能發現甲烷外洩存在。
「痾~因為當時的機具只搭載了液體感測器,所以是不能發現甲烷外洩的狀況」
 
辯護律師:所以當時並不是「忽視」,而是無法「發現」甲烷的存在。
 
「嘩~~~~~」庭內開始一片交頭接耳
辯護律師:謝謝你,我沒有其他問題了。
 
「肅靜、肅靜」中間的男子對著一片吵雜朗聲說道

 
控方律師徐徐起身說到:以當時的機具就算無法第一時間確定是氣體因素,但也出現了壓力過高的異常現象,這點是沒錯的。這不正是你們過度推論出所謂的膀胱理論,意圖操作數據所導致?基於片段的推論,未進行嚴密的觀察測試,玩忽安全守則這正是這次事件發生的主因!
 
辯護律師迅速起身:是的,壓力確實出現過高現象,但沒有泥漿溢出。膀胱理論在當時是作為一個假設提出,我們不也對此進行驗證,並不是如對方所說只憑片面的推測就驟下結論。是的,最後所導致的情況確實令人遺憾,但並不能說提出合理假設這件事情是錯誤的,即使最後執行命令不也是通過近海事務主管首肯才執行的嗎?
 
控方律師:對方是意圖誤導各位!提出合理假設本身並沒有錯誤,但沒有給予足夠時間驗證就是錯誤!如果出現不明問題就應該經過通盤而全面的檢測後才能進行下一步動作。
 
辯護律師:庭上,對方律師的要求是在理想世界才可行,完全不符現實需求!要知道當時的深水地平線平台整個作業時間已經延誤了43天,已經造成高達五千萬美金的損失,如果要進行全面檢測不但曠日費時更會延誤前往下個地點的時間,而在沒有氣體感測系統的情況下發現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是的,我們承認有關的工安、管理與機具維修確實應該要更嚴謹的對待, 這次事件的結局也確實是令人遺憾,但這並不是人為決策所導致失誤,而是我們事先無法預測到的風險所造成。而這次事件之所以難以收拾越演越烈的原因,並不是進行完井時的失誤。而是在大規模噴衝後,未能快速切斷油管所導致,延誤才是這次事件的主因!
 
控方律師:你怎麼這麼說話!我方的一線工作人員在監控室第一時間就進行相關處理,可惜意外來的太過突然,於監控室中的人員也都不幸殉職....你居然還敢污衊他們!
 
辯護律師:對方誤會我方的意思了!我相信在監控室的人們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去補救,也希望他們的靈魂可以在天父的國度中得到安息。但問題是那些在船體的人呢?為什麼在駕駛艙看到高達數尺的噴發,仍沒有以最快的速度切斷油管,最後導致油管斷裂並影響整個墨西哥彎呢?我方並不是問油管為什麼沒被關上,而是船體為什麼沒關閉油管!最後我要求傳喚證人V上台。
 
辯護律師: 請問你的名字是?
「我是V.....。」(註:電影並沒有此人,虛構此角色是因為我忘了劇中人的名字)
辯護律師:事件發生時你人在哪裡?
「我當時人待在駕駛艙的角落」
辯護律師:當事情發生時你在場嗎,有注意到監視器的異常嗎?
「是的,我發現監視器異常了」
辯護律師:那為什麼不即時切斷油管?
「因為....我並沒有被授權進行這項決定.....]
辯護律師:即使異常狀況如此明顯,你也不能自行判斷嗎?
「這是出於工業安全為規範下的考量,在這種高度專業的領域中井噴與衝噴在船體的我們無法進行分辨,即使監視器畫面出現異常,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我們也不能隨意切斷油管,只有一定級別的人才能進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符合相關安全守則規章」
 
辯護律師:符合規章的下場就是造成墨西哥灣的巨大生態浩劫,雖然平台裡發生的事確實令人痛心,但無法即時關閉油管才是造成本次事件巨大損失的真正原因!當井噴已經達數尺之高時居然還不發警報或切斷油管。
 
控方律師:抗議!對方將責任歸於我方實在無恥!當時情況變化如此快速!在船體的人員難以確認情況是否需要發布警報,更何況切斷油管是關係著數百萬美元的決斷,怎能歸咎於我方人員未經過合理程序而未執行呢?
 
「嘩~~~~~」庭內爆出吵雜,議論聲一波蓋過一波
 
 
中間的男人清了清嗓子,說到:
「肅靜、肅靜,讓我現在做總結陳述吧。
 
首先,今天為什要討論這議題?是因為將這兩個觀點放在一起看才能看了解這件事的全貌。
 
BP公司出於對效率的要求,對於自己的判斷過度的信心而進行了不完善的測試,便貿然做出決定。而作業人員們出於對本身的安全規範的要求,以及對事後作業檢討的猶疑,導致無法當機立斷切斷油管。
 
我們可以責怪BP公司的急功近利,而BP確實要負絕大多數的責任沒錯,但當我們回到現實生活中時,不難發現這是一場效率與安全的永恆辯題,在生活中我們到底能忍受多少風險?又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去換取效率。
 
螢幕前的陪審員們,你們已經看過雙方的說法,現在請離席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在心中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決。
 
Have a nice day~以上。散會」
 
 
 



深水地平線 安全 效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XXY
2016-10-10 03:25:40

這... 圖片一出...XDDDDD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