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篇文章
睇呢個仆街點仆街
葉問2

影評 《絕地7騎士》:中規中矩的經典重啟

2016-10-11 01:19:01


the_magnificent_seven_02038311_ps_1_s-high.jpg

絕地7騎士 | THE MAGNIFICENT 7

《絕地7騎士》是一部重啟之作,重啟對象則是1960年著名的西部電影《豪勇七蛟龍》(The Magnificent Seven),而此部片的部份情節也參考了1954年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名片《七武片》,且於1967年又推出《豪勇七蛟龍》的續集。類似的劇情香港在1989年也拍過一部《忠義群英》(台譯《七福將》),集合不少知名港星演出。其實上述幾部電影的劇情都雷同,主要是講述強人欺壓鄉里,鄉民以募資的方式招募七位勇者挺身仗義相助,以寡擊眾的故事。

2016年重拍的《絕地7騎士》一樣承襲之前電影的劇情脈絡,由於時空轉移,雖然故事背景依然是舊西部時代,但是些許設定還是多了些「現代感」。例如以黑人做為小隊領導、加入亞裔的李秉憲(Lee Byung-hun)、隊伍中尚有一位印第安勇者,這在當時種族歧視嚴重的時代背景下可說是相當前衛的設定,然而劇情中也有不少暗諷這些角色種族的劇情。再來就是反派是滿嘴民主與資本主義掛帥,但手段強取豪奪、殺人不眨眼的土豪,而不再只是單純擾民的土匪,也讓七騎士的敵人更難對付。

022a37c55dc585db901840218e17ab85.png

基本上,《絕地7騎士》整體劇情流暢,除了前期招募和佈置稍嫌冗長會有點小無聊之外,動作戲是走西部對決風格,出手快、狠、準的方式讓人看得十分過癮。關於主要角色的刻劃,在短短120分鐘的電影中要將七位主要人物講完不是件容易的事,這部份我反倒比較喜歡港產電影《七福將》的設置,七人其實多數早已認識或各有淵源,在講述某人背景時可以帶到另外一人以節省篇幅,也比較能夠強化七人團結作戰的合理性。反觀,《絕地七騎士》中每個人只能算半生不熟,雖然各有加入戰場的緣由,但是篇幅實在不夠交待眾人背景,以致於有些角色只能概略提到,甚至從素不相識到加入團隊僅三言兩語就完成,後續劇情對於觀眾情緒的牽動就影響有限。

Still 3.jpg

q56Uo6SZmKSZqA.jpg

 

 

(以下可能有雷,請斟酌觀看)

不過,本片的反派角色由Peter Sarsgaard演出,其形象塑造的令人生懼,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原來有錢人可以隻手遮天,顯示其權勢之大難以想像,並以操控公部門為手段,造就七騎士任務的困難。以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所飾演的領導者山姆齊森(Sam Chisolm),由黑人之姿領導小隊的設定除了讓人有點小錯愕之外,在電影中人人以為他是賞金獵人,但其實他是身兼七州的保安準尉,給人的角色性格是有能力、沉穩,兼具領導風範、愛惜生命(咦?!)等特質。所以當最後劇情走向山姆和反派首腦對決時,看似來到劇情的最高潮,但是反派首腦完全不是山姆的對手,此時山姆也透露一個「不能說的祕密」,原來山姆的接受任務到招募勇者只是為了向反派首腦報復…。

q52Sn5_YkKSYqA.jpg

這樣的劇情舖陳有點可惜了前面的大半場好戲,感覺起來劇組想要給予一個義無反顧挺身而出的合理理由,但是卻矯枉過正,幾乎毀掉山姆齊森這個領導者角色,在最後一段中我看的不是一個睿智的領導者,而是一個被復仇沖昏頭的莽夫,還要靠神槍女村民Emma Cullen的一槍救命,否則多死一個騎士也不意外。

maxresdefault.jpg

【電影】「星爵」克里斯普萊特全新主演作品《絕地七騎士》釋出全新角色花絮-600x338.jpg

最後,《絕地7騎士》這部電影依舊保有前度之作的那種熱血憤慨的激戰場面,少部份劇情改編不甚完美,不過瑕不掩瑜,或許不少觀眾很喜歡。雖然七騎士的背景介紹稍嫌篇幅不足,但是幾個演員的個人魅力十分強大,包括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曾是傳言中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接班人選的他真的超適合西部扮相,電影公司真的不考慮看看嗎?伊森霍克(Ethan Hawke)倒是許久未見,不過他飾演的晚安羅比修(Goodnight Robicheaux)除了名字有趣,角色風格也讓人難以忘懷,或許可以多點提到關於他不敢開槍的陰影,其他還有亞裔的李秉憲及常演反派的文森唐諾佛利歐(Vincent D’Onofrio)都令人印象深刻。還有電影最後的對白,這批人為了素不相識的人、為了榮譽和正義決定犧牲自己,這就是不管改編了多少版本都令人動容的故事。

photo.jpg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4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