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你有在仔細看嗎? 不,你沒有,因為你想要被騙
頂尖對決

影評 【完美陌生人]不可告人的隱私/特映短評

2016-10-19 23:01:13


首先感謝 夢想誌Dream Life 給予這場特映的機會 有幸能度過這樣一個愉悅的電影夜晚

【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 (無雷短評)

英文片名是perfect strangers,但是如果你直接搜尋英文片名應該會找到一部叫做[勾引陌生人]。

  預告幽默的警示觀眾"即將結婚的人,千萬不要看!",我也這麼覺得,拜託如果都已經要步入禮堂的人,不要去看這種慫恿你們摧毀彼此信任及隱私的電影哈哈哈哈。

 

 

  本片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劇本大獎。歐洲片總是有著非商業氣息的特殊風味,讓人發自內心會心一笑的幽默,很寫實也很生活化,不同於好萊塢的美式幽默,但笑聲中又能巧妙的安插令人動容的橋段。

  故事描述在一次聚餐中,三對夫妻及一個單身漢,7個好友,有人提議來玩一場沒有秘密的遊戲,反正彼此這麼熟識了,應該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玩玩何妨?遊戲規則是在用餐這段時間以內,所有人必須將手機放在桌上,並且使用擴音公開接聽所有來電,公開所有傳來的簡訊、訊息、照片及任何信件,這時就可以看到有人蓄勢待發想挖掘事情,有人則是惶恐地故作鎮定了。






  三對夫妻有著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也有不同長度的婚姻關係跟育兒經歷,這樣的安排讓我們能明顯地比較出,進入婚姻關係後的三種不同階段。隨著餐桌上一封封訊息公開,越來越多秘密爆發,讓觀眾一一感受不同婚姻階段所面臨的問題,所在意的、爭執的事情不同。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隱私空間,隱私是必須的,不可剝奪的,但對於靈魂伴侶的另一半,本應該分享且分擔所有事情,那什麼又算是"必須說",什麼是"不需要說"的事情呢?
  說句公道話,怕別人知道的事情不一定壞事,斷定別人絕別過早,誤會就是這麼產生的,你不肯跟我談的事情是不是心裡有鬼?但也許我們真的需要有自己的一快小空地,可以關起門來,做自己的事情,做自己的決定,而不需要他人參與。

 


 

  我們常說,每部片的開頭都偷偷蘊藏著最多訊息,若有興趣觀賞這部片的朋友,不妨多花心思注意開場時,三對夫妻在聚會前的一舉一動,先在心中替他們標個標籤;看完,在狠狠的用馬克筆把標籤上的字塗掉,告訴自己,人有很多面向,有好有壞,不要太主觀的判定一個人,不要給人貼標籤。

 


 

  而說了一個謊,就要用更多謊來圓滿它。

誠如片中所言,我們被科技給綑綁了,用手機獲得很多樂趣,卻也多了很多問題。

  

 

  片中討論到的面相其實滿多的,除了婚姻關係,也有親子、友誼、出軌偷情、信任關係、還有一個元素我不能暴雷。短短97分鐘,卻沒有冷場的感覺,讓你很投入的去觀察每個人的一言一行,用餐的過程彷彿一場諜對諜的拉力賽,好兄弟互相袒護,好姊妹互相安撫。誰說了什麼讓誰的神色改變?誰做了什麼舉動令誰感到不悅?對於奇怪的訊息要如何解釋,被戳破的事情又要怎麼面對。





  

  看完這部片,讓我想到【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一樣在單一場景裡,用固定的演員,以大量的對談的方式來建立關係線,讓觀眾慢慢摸索。小品反而大學問,如何在固定又數名演員之間來回牽扯,慢慢營造戲劇性,逐漸挑起猜疑紛爭,最後爆發深層情感,鋪陳完善。


  再來是我很喜歡這部篇的一些拍攝鏡頭,細細品味鏡頭語言,畫面會觸發你的感受,離開了或遠離了座位代表他在團體中處何種感受?又或者試圖逃避什麼事情;發言者的後方那失焦的腳色是誰?代表著什麼意思;在一個深遠的屋內場景,或坐或站,或遠或近,都表示著不同腳色的不同立場,值得好好思考。
  



  而結局太棒了,耐人尋味,棒到我忍不住跟前排觀眾一起聊天哈哈!就不暴雷等各位去觀賞吧!






預告片:





你好!我是電影瘋子,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我的粉絲專業逛逛,我時不時會拍一些短片,喜歡的話幫我點個讚吧!
  要點進去看哦>>>>電影瘋子的粉絲專頁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