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篇文章

影評 寫寫文字:起源:首爾車站--最黑暗的永遠是人性

2016-10-21 21:47:54


如果說,「屍速列車」的結局,還能為一場驚心動魄,人性醜態畢露的列車之行(當然,仍是有善的片段)後,帶來一絲絲的光明與希望,那麼「起源:首爾車站」,則是一步調性更為沉重、諷刺及醜陋,可說是一部黑到底的電影。

    因此,在心得開始之前,還是慎重地奉勸尚未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若你抱持著想重溫屍速列車般就算過程盡顯黑暗,也能在結局得到救贖時,我只能說:「很抱歉,這是一部沒有救贖,只有絕望的電影」。

    但如果你是那種跟我一樣,對於探討人性黑暗面題材頗有興趣,我想,這部電影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尤以電影最後令人錯愕,推翻前面我們隨著劇情所建構出的認知,竟非如此時,那種彷彿被人打了好大一巴掌的真相,也難怪會有觀者無法接受這種過於出出意料,或者該說過於黑暗的結局,而憤怒地批評「爛尾」了。

    至於,若是你看完電影時,發現該部電影與屍速列車毫無干係,而感到一肚子氣時

,我也只能說你並不孤單,可既然我已在上一篇「起源:首爾車站─令人憤怒的宣傳手法」抱怨了上千字,與此,便不再多家贅述。

 

---------------------------------------------有雷分隔線---------------------------------------------------

 

    關於這部電影,我想可以分為幾個方面來說,以下便是我的一些心得:

 

街友:

    首先,雖然該部電影仍未說明病毒來源,但從電影開頭,我們可以清楚得知要是在老街友一開始出現異狀時,有人願意伸出援手,而不是視而不見、冷漠以對,甚至唯恐避之不及,也許情況能有所不同。

    抑或是老街友的弟弟,為了老街友四處奔波、求助時,能有人聽她說話,而不是一昧地不耐煩,以至驅趕,如:片中官僚的不可思議的警察們,能有部一樣的選擇時,或許,便不會造成失控的情形,也不會讓首爾陷入活屍地獄中。

 

女主角:

    生活在比一般階層更為底層的離家少女,在好不容易逃離前老闆(完全是個爆點)的控制,以為可以展開新生活時,卻又遇人不淑地交了一個毫無擔當,只想不勞而獲的男朋友。

    為了付不起的房租,與男友吵架後,憤而離開與男友同居的住所,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蕩,卻在這樣的過程中,親眼目睹了活屍肆虐的現場,為了活命,只能不斷拼命地奔逃,以求能死裡逃生。

    只是,逃得過殭屍,卻逃不過人性的險惡,面對著就算活屍侵襲,依然緊追不捨前老闆,那成為活屍後反抗,似乎隱喻著生而為人時的女主角,終於在這一刻,得到了復仇的機會。

 

女主角男友:

    終日遊手好閒地泡在網咖,不想好好地找一份工作的男子,因為缺錢繳納逾期的房租,而強迫女主角上網援交,以快速地得到金錢。

    只是,面對著不願意再重操舊業、出賣肉體的女主角,男子除了與其大吵一架外,便是毫不認為自己有錯,更甚之殘酷地將女主角趕走。

   之後,在迫於女主角父親的威脅下,以及看見活屍逐漸蔓延的駭人景象後,很是擔心地尋找女主角,也在最後女主角遭逢危險時,試著抵抗--哪怕最後不僅未成抵抗,還賠上了一條寶貴的生命。

    可就其根本而言,若不是男子強迫女主角賣淫,導致女主角出走,我猜,可能會不一樣的結局吧!

 

女主角父親:

    為了尋找女兒,不辭辛勞地來到首爾,在得知女主角並未與男友待在一快兒時,強逼女主角的男友一起尋找女主角的下落。

    特別是,在看見漸漸肆虐地活屍後,那愈加努力尋找女兒的緊張,以及,為了盡快找到親愛的女兒,還能堅強、勇猛地與活屍相互抗衡的種種片段,甚至,面對為了控制失控情況的警察,還能毫無所懼地與之產生衝突,據以力爭自己的權利。

    種種對於女兒關愛,讓人為之動容的表現,與急得如熱鍋上螞蟻的態度,在在都使人感到「父愛」的偉大。

    然而,一切的感動都在結局之時,全數幻滅。

    原來這名尋找女兒,衝鋒陷陣,好似地表最強老爸的父親,根本不是女主角的親生父親(女主角的父親病重,怎麼可能如此驍勇善戰?),而是女主角的前老闆。

    不僅是為了拿回女主角拿走的錢,更令人憤怒的是在得知討不到錢時,還想侵犯女主角,以紓解自己的性慾時,不齒與滿腔的怒意,讓我在最後看見這位「前老闆」遭到活屍化的女主角的反抗,只有大快人心啊!

 

政府:

    不知是韓國人真的很厭惡「韓國政府」,或者純粹是延尚昊導演個人主觀地想法,無論是屍速列車,還是起源:首爾車站,都能看到導演對於韓國政府毫不留情地批判與諷刺。

    單就以起源:首爾車站來看,我們可以看見政府對於事件的反應慢半拍,或是官僚地連受理都不願意受理(如上述驅趕街友的警察),導致錯失控制最佳時機,只能被迫地做出反應,甚至是慘無人道,無差別待遇的隔離與撲殺。

    種種令人感到羞恥不屑的作為,在在顯時著一個本該保護人民,拿出對策的政府,只是毫無用處,為人詬病的存在。

 

    綜上所述,我只想說,或許這不是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也絕非能稱得上一部好電影(那讓人出神的畫風,以及緩慢地去情節奏),可若單純地以探討人性黑暗面的觀點而言,這則能稱得上值得一看,還算不錯的好電影。

    是的,一部比起屍速列車,將人性刻畫得更為醜陋、更為寫實地令人發寒的電影。

 

如欲轉載,請標註來源!!

寫寫文字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5

#首爾車站 #活屍 #醜陋 #省思 #人性 #黑暗 #冷血 #絕望 #延尚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