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起源:首爾車站》  無法讓人民安居樂業的政府

2016-10-24 19:21:21


 

  不得不說,韓國電影針對社會黑暗面的議題,一直處理得不錯,屢有佳作,不管是《殺人回憶》、《流感》或11月11日將在台灣上映的《熔爐》,皆是有口皆碑,鮮有負評的劇情寫實電影。如果討論社會黑暗面,政府機構責無旁貸,因為負責維持社會秩序是政府的責任,所以讓這些社會黑暗面一直存在著,是政府失職。因此,從《流感》和《熔爐》這些作品,皆能感受到一股批判政府機構的力量,其實,不只是這些劇情寫實電影帶有批判性,近日上映的《王牌計中計》雖是一部喜劇,但劇中男主角在監獄教導其他犯人如何鑽法律漏洞減刑或改判無罪,無疑是在打臉韓國司法判決,用比較戲謔的方式批判政府機構。

 

  《起源:首爾車站》,是《屍速列車》的姊妹作,風格卻大相逕庭,《屍速列車》是部不失感性的商業鉅作,並未將重心放在批判政府,而《起源:首爾車站》則是大張旗鼓的嚴厲指謫政府,呈顯出血淋淋的殘酷社會現況;劇中的主角皆屬社會中較為底層的人士,一位蹺家少女與一位遊民,前者是有家歸不得,後者是無家可歸。

 

  從遊民的角度來看,表現上呈現出政府機構的失望,實際上是一種對家的渴望。劇中的遊民是社會的弱勢,導演設定了幾個橋段,表達出遊民不管到哪都遭受白眼,被人驅趕的現實寫照,甚至在疫情爆發時,直接歸咎是遊民暴動!令人最髮指、批判性也最強的一幕,是劇中的遊民大聲疾呼自己也曾為這個國家盡過一份心力,認為自己不該淪落街頭,批判政府無法給人民一個家之後,隨即遭到無情的擊斃。活屍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依照本能去啃食活人,但政府是有意識的情況下,殘殺自己的子民,相形之下,何者罪孽較深重,不言可喻!

 

  從蹺家少女來看,表現上呈現出一種對家的渴望,實際上是對政府機構的失望。她有家但歸不得,因為一回家隨即會被債主押走,下海賣淫還債,所以只好逃家躲債,在外地賃屋,可是苦無一技之長,偏偏身旁的男友遊手好閒,不事生產,根本是個渣男,讓她不時就被逼上網援交,湊齊房租,顯然,這個蹺家少女的角色點出了逼良為娼跟少女援交的社會問題,但是她寧可求助身旁的渣男,卻未曾有過求助政府機構的念頭,擺明是暗諷政府連渣男都不如!

 

  與導演另一部作品《屍速列車》相比,《起源:首爾車站》的娛樂性的確弱了不少,但它批判政府的力道,十分強勁,我想總有一天,這股勁道會像活屍病毒一樣瀰漫開來,感染其他人。

 

 

昆汀涂的部落格→https://quentin1012.pixnet.net/blog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屍速列車 熔爐 王牌計中計 社會黑暗面 政府 昆汀涂 幕迷愛看高雄電影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