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奇異博士】電影宇宙起始三人(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的總結

2016-10-26 11:10:21


很多時候,寫完這樣的文章(上一篇【奇異博士】),隔天睡醒來我都會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傻笑...

笑自己怎麼可以這麼假掰、就因為自己是小咖就這樣心安理得的發表這種打高空的文字。但到了下午就會改嘲笑自己「今天醒來的時候怎麼會這麼犬儒、這麼愛貶低自己。」...問題是現在是早上,所以我還沒從犬儒狀態中清醒過來,只好.......

繼續寫一篇「更假掰」的續集文!讓自己的「假掰」達道登峰造極的程度。(然後錯字一堆。下午的時候會怎麼想...是下午的事啦)



現實世界的主流態度向來是主張讓人遺忘「人是會死、而且死亡來的很快」的事實,就沉迷於工作、享樂、縱慾、或是最單純的「追求幸福快樂」或「追求心靈平合(但事實只是心已經老了、放棄希望了)」這樣度過一生就好。

有些人早早就發現這個事實,所以轉而投入宗教或神祕學;有些人無法拖離唯理的世界的誘惑、想要在兩者中間尋得平衡,所以專注在很多基礎科學的研究,不管是哲學、物理、醫學、另類科學.......

主流世界對這兩種人的態度向來是予以嘲笑,前者就嘲笑他們的偏激,或展現各種商業書市中販售的心靈書籍並質疑「我們有這些東西、我們並不空虛,哪像你們只能抱著古人的典籍和絕不可能存在的神。」後者則是醜化他們的不食人間煙火、賺不了大錢、老在花花世界經歷感情挫折.......

好萊塢則是進化版。前者就拿來拍恐怖片,但有信仰的人永遠不會是主角,沒有信仰的人反而往往更快掌握信仰的真諦、輕鬆遊走兩者之間;後者就是把他們的心血簡化、擷取、或乾脆用科幻之名行假科學之實來嘲笑他們的無能。

簡單來說,這就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處事態度!也是在走入魔法師之路以前的奇異博士:史提夫史傳傑。



但這幾年科學不再無能。

人終於再次的突破了各種科學領域的知識障壁,不管是醫學、物理學...甚至是經濟學、哲學、文學...都有非常驚人的突破。(痾...因為這幾天在讀高行健,所以把文學也加上去了。)

上一次人類在物理學上取得這樣的進度成果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被「證實」,或是DNA的結構被證實為雙股螺旋、很多遺傳學原理都可以被這個模型給解釋。

而那都是五十年以上的事情了!只要今天你年紀低於七十歲,一定不曾體驗過那種「光是靠理論就能讓你相信『科學有無限可能』」的感動。

基因療法即將不是空想、或僅止於標把藥物這樣的應用,但如果沒多少普羅大眾負擔的起,這種技術又有何意義?

物理學已經能窮究原子等級以下的世界,能告訴大家光速不是絕對的、重力不是絕對的......但大家曾經還一度以為要證實這個理論有可能在地球上製造出一個黑洞把大家都毀滅掉!或以為「蟲洞」還是很潮很酷的東西。

歐盟已經穩定的運作...十五年以上!但我們仍然對ISIS或現在發生在敘利亞的事情束手無策(或乾脆一無所知、毫不在乎。)

我們就好像美國隊長一樣,身上集合了各種當代科學領域的大成,而且「這還不是終點,這只是起點。」可是我們卻不能改變自己只是個「來自紐澤西的傻頭傻腦年輕人」。

這部電影中,古一的學生們也大多是這樣的角色.......不管順服、質疑、或反抗,大家並沒有能力踩到跟古一同樣的高度。



至於雷神索爾...來自阿斯嘉,一個早已經融合了科學與魔法、悠遊於我所說的「這幾年科學的突破」之上的更之上、之上、再之上...不知道好幾次的世界。

索爾屬於哪個層級當然不言而喻。問題是電影拍得很虛!而且完全就只有「假科學」、或「根本沒有科學」的內容。所謂的六顆無限寶石也只是用舊科學觀點來看待宇宙與生命...

空間與時間是絕對的,心靈是肉體的附屬物,神必然有人形,永恆的生命是自高無上的目標........

實際上,一直到【蟻人】為止,漫威的電影世界從沒有在議題或視覺上處理過這個問題。(雖然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心靈成為了跳脫了肉體、真正賦予生命獨特性的條件,但這並不是視覺上的焦點。)

(以下有雷.......)

這次的電影中,更是直接點明了人不需要遊走於時間之外也能克服時間施加於人的殘酷限制。(所以史傳傑用「時間」克服了危機,反派卻是被「時間」扭曲了心智。)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就像是漫威在對觀眾發出的邀請函...

希望大家注意到「這一切都不是娛樂電影中的空想議題,不要老指望這是一場歡樂視覺盛宴,結束後...大家可以從這場盛宴中獲得一些啟發,去讓自己的人生真的不一樣。」

可惜它失敗了。失敗的很徹底。

 

原文在此


電影爽度:1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