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篇文章

影評 寫寫文字:德布西森林-微弱卻真實存在的希望

2016-11-01 18:06:43


 

在遠離城市喧囂、吵雜的森林,一對帶著各自心事的母女,在這裡以幾近原始的方式,只為了找到彼此救贖的可能。

 

    沒有太多的鋪陳、沒有清晰的前因後果、沒有大量對白梳理劇情,對於這之所以到森林隱居,也不過幾句台詞的敘述,使觀眾只得依賴著想像力,才能試著完整這部電影所要傳達出的故事。

 

    而一切,一切只有身體、情感,大量的長鏡頭及空拍景色,去引導那逐漸濃厚、逐漸強烈的苦痛、掙扎、衝突、憤怒以及悲傷,以一種極為緩慢的手法,去堆疊、去層次出在壓抑的情感中,漸漸發酵、升溫,直至沉重的難以呼吸的時刻。

 

    至於一再陷入沉思、突如其來的咆哮,則真實、殘忍、露骨的刻畫出一個人在面對最深的黑暗、最底的絕望時,那種活著不如選擇死亡的解脫,則是一把看似無害卻鋒利的刀,狠狠刺進觀者眼底,令人就算想逃,也只疼被迫待在原地接受這濃郁的畫面。

 

    只是在怎麼直線式、緩慢的劇情,在遭逢母親的死亡後,終於有了較為明顯的波動。

 

    從女兒一開始不願接受母親死亡,執拗的揹著母親的屍體跋涉山林,到不得不面對母親死亡的事實,而親手將其掩埋,且女兒也將以「上吊」作為生命的句點時,時間彷彿靜止了,只剩下一點一點地唏噓在電影中流淌。

 

    但……或許是潛藏的求生意志在瀕臨死亡的時刻,發揮的作用,阻止了想以「自我了斷」結束生命的女兒,得以重新活下來重新面對自己的生命,並在這原始的森林中,重新找到活下去的力量。

 

    於是,女兒站在山頂上的畫面,似乎呼應著電影主題:「走進來,找自己。走出去,你會不一樣」那般,讓觀者看見微弱卻真實存在的希望。

 

題外話:

    有別於一般商業電影,這部很「藝術」、很「意境」的電影,其實是極為陳悶、緩慢,或者該說是有些無聊,加上過多的空景,讓我無法看不懂;過暗的夜戲,則使我看不清。

 

    因此,這篇文實在是有限的理解下,所能寫出的心得。至於,推薦與否,我只能說若可以拋開對於商業電影的習慣,或是想換個不同於商業電影的類型。

 

    我想,這是一部還算值得的電影。

 

如欲轉載,請標註來源!!

 

寫寫文字


電影爽度:2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4

#藝術電影 #桂綸鎂 #陸弈靜 #郭承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