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比《哈利波特》優勝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2016-11-23 12:13:30


筆者並不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小說或電影系列的粉絲,不過最近觀看完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之後,也拍爛手掌。純粹以戲論戲,《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拍得非常精彩,沒有甚麼值得挑剔的地方,甚至拍得比《哈利波特》優勝。

故事講述於1926年,魔法動物學家Newt Scamander(Eddie Redmayne飾演)帶著他的皮箱來到了美國紐約。皮箱裡面棲息著各種魔法動物,可是,有些逃跑了出來,帶來了各種危機。同時,紐約城市內不斷發生奇怪的破壞事件。因此,Newt Scamander與在美利堅魔法國會工作的女巫姊妹Tina(Katherine Waterston飾演)和Queenie(Alison Sudol飾演),以及凡人烘焙師Jacob Kowalski(Dan Fogler飾演),一行四人在紐約市內展開奇幻的冒險之旅……

電影的編劇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這是她首次為電影擔任編劇。故事改編自一本於2001年出版、由她撰寫的魔幻怪獸圖鑑《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是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中,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一年級新生的必備課本,而這本教科書的作者,就是魔法動物學家Newt Scamander,他是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男主角。就正如故事中的世界觀一樣,J.K.羅琳擅長將現實世界和虛幻的魔法世界結合,實在非常有趣。

在觀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時候,好像重新進入了J.K.羅琳的魔幻世界,與老朋友聚舊,重拾那種在少年時觀看《哈利波特》電影的奇幻感覺。電影由《哈利波特》最後四集的導演David Yates執導,而監制David Heyman、Steve Kloves、Lionel Wigram、美術總監Stuart Craig、視覺效果總監Christian Manz、剪輯接師Mark Day都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班底,難怪電影給予觀眾的感覺會如此相似,散發著一種熟悉的氣氛。

筆者認為《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拍得比《哈利波特》優勝,原因大致上有以下幾個:

第一,由於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原著書籍並不是小說,而是一本怪獸圖鑑,所以不像《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在入場之前,觀眾根本無法得知《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劇情發展,這亦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其中一個最能夠吸引觀入場的地方,在先天上比《哈利波特》優勝。

第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主要角色都是成年人,所以演員陣容可以比當年的《哈利波特》強勁得多,包括Eddie Redmayne、Johnny Depp、Katherine Waterston、Colin Farrell等明星,吸引大量影迷入場。而今集Eddie Redmayne飾演「魔法宅男」演出得很好,既可愛又富正義感。

第三,由於《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哈利波特》的支線劇情,所以可以假設觀眾已經了解那個魔法世界宏大的世界觀,在戲中不必花太多時間再說明,這令電影變得很流暢。片長133分鐘,也絕無悶場。在紐約展開冒險之旅,動作場面比文戲多,拍得非常緊張刺激,又有不少笑位,娛樂性十足。

第四,魔法怪獸的設計天馬行空,各有特色,透過CG電腦動畫呈現於觀眾眼前。那些怪獸栩栩如生,十分有趣。好像《Pokemon》一樣,尋找和捕捉怪獸的故事,是不會完結的。

電影公司已經決定為《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製作五部電影,今集打響了漂亮的頭炮,相信往後幾集的預算會增加,加入更多明星級演員和更強勁的特技動畫,必定會重新掀起魔幻世界的熱潮。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